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自主品牌汽车需要精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12  中国汽车报

图为中华M2轿车内饰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与会的众多专家学者对自主品牌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都十分关注。会议上,汽车专家和企业代表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中国自主品牌需要精品”的想法。不过对于汽车精品的定义和自主品牌企业是否需要精品,意见并不完全统一。

  什么是汽车精品

  一位在大学任教的营销学教授日前表示,“中国汽车还是处在外观消费的层次, 虽然企业和媒体都把性能等项目列为左右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但是车辆外观才是决定性因素。”依他的看法,性能出众、质量稳定、内饰细致、配置高档,还不能构成精品,只有外观漂亮的汽车才是“精品”。

  “如果一辆车没有稳定的性能、出众的质量、精致的内饰、合理的配置,那这辆车即使外观再漂亮,也一定不是精品。”一位汽车专家如是说。大家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要精品虽然早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对于精品的定义却一直有分歧。

  一位资深汽车专家这样定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精品:“自主品牌的精品不一定非要具有最先进的技术、最大功率的发动机,把我们已经掌握的技术做好才是关键。”他认为,把现有的技术水平发挥出来,踏踏实实地把车做好、做细致,这样造出来的车就是精品。

  清华大学汽车专家赵六奇认为,每一个档次的汽车中都有精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精品不一定是豪华车。他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最有优势的市场是1.0升左右的微型轿车,自主品牌可以在这个市场中稳扎稳打、积攒力量,具有一定实力之后再向高端发展,创造出精品来。

  汽车企业需要精品打天下

  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的想法与赵六奇不谋而合。他表示哈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之一,一直在脚踏实地地从低端车向高端车发展。“我们的对手都很强大,如果不做出自主品牌的精品,企业是无法生存的。”张抗洪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十分明确,他认为,虽然有许多人认为,汽车精品只能是价格上百万元的著名品牌,但是,国产的低端轿车产品中也可以有精品。而且,低端轿车产品也需要精品,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价廉的产品,同样也需要物美的产品。低端轿车特别是微型车市场中几乎没有合资企业的车型,也没有特别强势的品牌,在这个市场中,自主品牌是最有优势的。最有可能出现自主品牌汽车精品的应该是这个市场。

  另一家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华晨汽车也正在实施“精品”计划。华晨汽车副总裁赵福全说:“中华立志要做自主品牌的精品,我们从造型和工艺上都作了很多努力。”他对于中华M1上市之初的一些问题毫不避讳,“中华M1的问题影响到了精品形象的树立,延缓了被消费者认可的时间。”据了解,华晨生产中华轿车之初,在生产和质量管理方面都有不完善的地方,这些直接导致了中华轿车在一些质量细节方面的不足,也影响了中华轿车的品牌形象。目前,华晨正把全部精力放在中华M2上,力求用M2重塑中华轿车的形象。

  精品之路各不相同

  对于如何打造自主品牌精品,张抗洪有自己的看法:“低端产品也需要精品。对于低端产品来说,也许我们的车里没有自动导航系统,也没有倒车雷达,但是,凡是可以配备到我们车里面的部件,就一定要做到是精品。”也就是说汽车的车漆不一定要用顶级的,但是要做到漆面光滑、颜色均匀。车内的配置不一定是世界级的高科技产品或者处处是实木、真皮的高档货,但是车内配备的各种部件都应该是质量过硬的、性能稳定可靠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产品。

  对于张抗洪的想法,吉利汽车的研发人员并不完全赞同。吉利汽车的研发方向是向车内配置全面化发展。在保持低价格的同时,尽可能多地增加车内的配置,令消费者花不多的钱享受到更多高档轿车的“实惠”。吉利自由舰就是根据这个思想开发出来的车型。

  虽然企业的做法各不相同,但是本着创造自主品牌汽车精品的思想就一定会让各个企业殊途同归,共同打造我们国家自己的汽车精品。(记者 关 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