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业得以安身立命的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03  中国汽车报

  以“引进”为主体做“世界工厂”,还是以“自主品牌”为基点“走自己的路”,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而现在,赞成发展自主品牌的声音似乎多了,甚至连一向被人诟病只知赚钱不肯“走自己的路”的合资企业也有资金和实力“自主创业”了。对此种现象有两种解释。

  一种解释是时机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成长,汽车研发力量的全球化趋势,为打造自主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另一种解释是时间不等人了。如果我们今天还不去考虑自主品牌的创立和建设,即使有朝一日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年销1000万辆的汽车市场,也不过还是个世界品牌的大卖场。

  自主品牌不是可有可无的招贴画,也不是市场不好时临时祭出的救命绳,它是中国汽车业得以安身立命的柱石。

  有人曾经担心,中国的市场开放和引进外资,会不会演化为这样的场景:开放形成了一个舞台,但自己的演员都被赶下台,让外国人在演戏。或者,自己的人跑龙套,名角都是别人的。现在看来,这种危险还存在,而能够避免这种危险发生的一个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自主汽车品牌。

  截止到2004年末的统计,国内销售的轿车中,合资企业生产的国外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90%左右。国内自主品牌只有37个,主要集中在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规模小、技术含量不高、知名度也不高。德国罗兰贝格公司的一份预测报告甚至指出:“2010年后的中国轿车市场将由3家到4家全系列汽车制造商和1~2家针对细分市场的汽车制造商所控制。”如果这个预言成真,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多数汽车厂家将被淘汰或者兼并。

  没有自主品牌这一柱石,中国汽车企业很有可能会面对这种局面。

  “中国要取得经济的成功,必须要有自己的开发能力和品牌”,这句话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莱斯特瑟罗所说。他说的当然不仅是汽车产业,但笔者认为这句话对汽车产业尤为重要。这位学者说,从近期看,中国可以依靠他人在世界其他地方推销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但从长远着眼,中国的经济成功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必须要有在全世界为自己的产品开拓市场的能力。

  21世纪的全球竞争不仅延续上世纪资源的争夺,更为重要的是围绕知识产权的争夺。说得坦率些,现在谁都可以制造汽车,今天由于中国市场大、劳动力廉价,跨国企业就在中国制造汽车,明天可以离开中国到其他国家制造汽车。如果被眼前利益所蒙蔽,只看到眼前利益,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于国于民于己都不利。不掌握关键产业的核心技术,不仅经济上吃亏,也很难有经济的自主权,而经济的自主又是国家自主的基础。

  今年前八个月,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的10.5%提高到目前的26.35%,提升了约16%的市场份额,预示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开始进入国内轿车市场主流品牌行列。虽然眼下无论从它的数量、还是档次、技术水平各个方面还不能构成和跨国公司品牌对抗的局面,但这是个希望,也是自主品牌的方向。只有具备自主开发的能力,中国汽车工业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汽车工业,才能真正融入世界汽车工业。(作者 李永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