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炫动精灵--试驾东风日产骐达TIIDA(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37  汽车007周刊

  空间设计令人惊讶

  没有想到会在一个仲秋的午后骄阳下进行这次试驾,热情的销售人员决定全程陪同我们整个试驾过程。可是,两个销售员、两个试车记者、一个摄影师,看着门口那辆“无辜的”小车车似乎很难容纳我们浩浩荡荡五个人。无奈盛情难却,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里开始往里面“塞”。

图为日产骐达行李箱图片

  大个子的摄影师一屁股先坐了进去,一米七六的试车记者坐在了中间,我最后坐进去, “哎呀!不算挤嘛,刚好。” 在拉上车门的时候我不由惊叹起来。骐达的空间本来就很大。轴距和颐达一样是2600毫米,车内宽度和高度也和颐达保持了相同水平。”

  我们三个人坐在后排,虽然高矮胖瘦不一,但是都觉得腿部空间还算理想,没有局促感,头部的空间也绰绰有余。同时,骐达的座椅高度也明显提升了,我们完全不必蜷缩在座位当中。

图为日产骐达外观图片

  “骐达的后排座椅还有前后240毫米的滑动空间,并且后排靠背可以向后倾斜,这几乎是一个破天荒的创举。”车停以后,我在销售员的指导下尝试了这一操作,的确很简单:提起靠背下的开关向后靠,椅背就自然倾斜了;还可坐垫下方的金属杆往上提,座椅就可以向前移动了。当后排座椅全部放倒时,可以制造出最大463升的储物空间。

  此外,车内空间还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副驾驶座有上下两层的手套箱,车顶有内藏的眼镜盒,前后排扶手、车门内侧、挡杆前部等很多地方都有杯架和储物槽,充分体现了紧凑型轿车的特点。

  造型设计主打“个性化”

  虽然个性化和时尚的车并不算少见,但是骐达能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在于它的很多设计比较出彩,不至于因为重复设计而产生视觉的“审美疲劳”。

  骐达的散热格栅颇具雷诺风格,进气格栅被分成两个独立的梯形分布在两边,日产的车标嵌在中间。尾部的设计才真正出彩:尾部自然倾斜下滑,线条简洁有力;菱形的尾灯伸展到侧身,巧妙连接腰线和后保险杠,无不优雅。

  内饰设计有两种,一种是轻松明快的黄色为主色调,另一种是我们试驾的这款,玫瑰红色的车身配黑色内饰,从使用角度来说,这种搭配耐脏,视觉效果上又稳重。中控台也是黑色的,吻合了流行趋势;按键设计古怪中透露出个性化的气息;颐达上运用的桃木装饰被舍弃了,取而代之的是金属点缀;车门内圆形的门把手,则在细节上以设计感打动人心……种种设计都将年轻人的个性元素彰显出来,犹如一张畅游个性舞台的通行证。

  豪华配置“一个也不少”

  将高科技元素融入汽车装备,是日产车或者说日系车最为擅长和流行的手法。

  为了拍照,我们不得不在一块地盘不大的绿地上将车倒来倒去。以往,这项工作对于我来说算是偏高难度的事情,但是,试驾骐达的体验却轻松了许多,这得益于车上装载的广角度倒车影像系统。其实,这项装备在很多车上也都有,但在骐达的同级车中还是不多见的,何况骐达的倒车影像系统还是三色彩色的。

  在骐达15.98万元的最高配置车型上,使用了“NAVI”电子语音导航系统,在此之前该配置则是在天籁上有所运用。使用I-KEY智能钥匙,驾驶员可以通过无绳感应,无需使用钥匙就可以开启电门,在一定范围内还可以开启引擎。为了防止钥匙的电池没电后无法正常驾驶,在I-KEY智能钥匙中还隐藏了一把机械钥匙作为临时备用。据说,这也是国内第一款使用“无钥匙”启动系统的两厢轿车。正负离子空调、氙气大灯等配置也将这辆车装备的精益求精。

  操控驾驶更“游刃有余”

  虽然动力匹配和行走机构都大致相同,但由于骐达具有更加灵活的身躯,所以行驶表现更值得玩味。由于甩掉了尾部的"包袱",弱化了车尾向外甩的感觉,在转弯时显得更加灵活。带稳定杆的麦克弗逊式前悬架+带稳定杆扭力梁式后悬架在弯道时显得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至于在停车、调头,溜边、钻空上的优势就更不必多说了。

  骐达的风阻系数只有0.297,与日产的顶级跑车350Z的0.290相差无几,记者在试驾时明显感到了这种设计的微妙之处,时速120公里每小时,风噪的干扰微乎其微。

  颐达一直把它国内同档车最大功率发动机为卖点的,骐达当然也继承了这个优势,1.6L HR16DE发动机采用航空轻质铝合金作为材料,最大功率在国内1.6L排量的车型中在数据上领先。不过,记者在驾驶的过程中,感觉此款发动机在急加速时噪音控制得不是很好,感觉发动机被压榨得比较厉害,虽然1.6L的排量已足够用。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也十分出色,换挡时几乎感觉不到挡位间过渡所带来的冲击,而且,在停车和低速行驶的时候,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震动。

  骐达的悬架系统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结构,和以往不同之处在于,前后悬架都加装了稳定杆结构,能够在行驶过程中保证较好的平稳性和舒适性。尽管试驾的路线并不长,但几乎包含了我们平日驾车所能遇到的各种路况,骐达的悬架系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途中经过一段颠簸而窄小的小路,尽管车速较快,车身在转弯时的摆动很小,侧倾的幅度也相当合理,邓禄普185/65 R15的轮胎能够自始至终提供良好的抓地力,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而当车辆驶过坑洼路面时,减振器内部带有拉伸阻尼弹簧,能够有效地将来自路面的颠簸加以过滤。电动助力转向在保证轻盈转向的同时,保留了适当的弹性,表现在实际驾驶中就是骐达的转向既轻盈又有充分的路感。

  对比车型分析:

  凯越HRV: 售价:12.98万~17.3万元

  凯越HRV的上市为上海通用本已经相当强大的阵容注入了一种全新的活力。既然是主攻中档轿车市场,“平庸”永远吸引不到消费者挑剔的目光,该车则凭借靓丽的外形出色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广大年轻白领阶层的青睐。上市之后,凯越HRV的销量不断攀升,主要归功于上海通用瞄准个性化需求细分市场的营销策略,相信该车在未来的竞争中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本报记者/卢芸 摄/刘洋 编辑/徐鹏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