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管所争创全国一流车管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49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车管所以“争创全国一流车管所”为目标 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我局车辆管理所下设9个业务科、6个分所、21个交通支、大队车管站,现有民警453名,职工23名,合同工143名。主要承担三项业务:一是机动车检验,二是驾驶员考试,三是机动车和驾驶证的各种登记手续。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领导下,车管所以“强化管理,优质服务,争创全国一流车管所”为目标,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先后被公安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公安局授予“打击走私先进单位”、“首都精神文明标兵单位”、“人民满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随着我市机动车和驾驶员保有量的迅猛增长,车管所的工作压力逐年增大。目前,我市机动车已达248万辆,驾驶员已达383万名;年均办理车务手续460余万件,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近30万辆,考试驾驶员94万人次,检验机动车近200万辆,每天接待群众近万人。

  为筑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按照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车管所坚持从驾驶员考试、机动车检验和打击涉车违法犯罪三个方面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把关。

  一、提高考试难度,确保考试质量,努力培养合格的驾驶员。

  一是自199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交通法规计算机考试、桩考仪和路考系统,实现了考试工作由人工操作向计算机管理的转变,增加了考试工作的透明度,减少了人为因素,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目前,车管所正在对路考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实现考试全过程计算机判定,考试员、考试项目、考试结果的确定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考试工作更加客观、公正、透明,杜绝人为因素。新路考系统通过在考试场内设置监控中心,在场内道路和考试车上安装无线传感装置和监视器,实现计算机自动判定考试结果的功能,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考试难度,严格了考试标准,对严把道路交通安全第一关将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自2000年起,在全市考试场和驾校实行驾驶员计时培训,通过指纹认证、刷卡计时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保证学员培训时间和内容的落实,有效提高了新驾驶员整体素质。

  三是严格驾校管理。每年进行驾校资质审验,对驾校管理制度、教练员和教练车管理进行综合检查。2004年,车管所在全市评出八所星级驾校,今年,正在进一步细化标准,对考试场、驾校评出不同星级,促进驾驶员培训行业有序、健康、良性发展。

  二、严格检验标准,规范检验流程,提高上路机动车的安全技术状况。

  一是在全市检测场安装计算机监控系统,建立了计算机检测工位网。实时监控验车情况,随时查询每辆车的检测信息,提高监管水平。该网络1999年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鉴定。

  二是建立车检信息系统,实现全市44家检测场与交管局信息中心以及车管所机动车登记系统联网。在检验时,对车辆违法、被盗抢、事故逃逸等情况把关,加大追查处罚力度。 2004年以来通过该系统共发现盗抢车114辆,事故逃逸车11辆,各种交通违法车24万余辆。

  三是将检测工位网和车检信息网“两网合一”,互为条件。不上线检测的机动车不能录入检测记录,杜绝了车辆不上线录入检测信息的行为。

  四是开发机动车检验管理软件。自动核查车辆违法记录、被盗抢、达到报废年限等问题。对延缓报废检测3次上线不合格的车辆自动记录,强制报废。在检验时查询车辆检验记录,利用科技手段杜绝造假行为。通过该系统车管所发现了7辆套牌 “克隆”车,均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五是于2004年3月开始着手开发研制了“机动车检测场检测设备自标控制程序”。并于2004年年底基本完成了开发研制工作,进入了初步实际应用阶段。目前,市局科技处已将车管所开发研制该自标控制程序列为2004年度18个科研项目之一。该程序的研制成功,使车管所从科学技术方面确保了检测设备检验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加大了对机动车检测场管理力度。

  六是严把重点车型检验关。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告要求,对车辆技术参数进行复核。对复核不合格的车型,坚决不予上牌,并及时通报国家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七是认真清理“大吨小标”车辆。在货车新车上牌前逐一测量核定,对在用车采取清理档案和实际称重复核等方法清查。在全国更正“大吨小标” 载质量工作中,车管所连续16次位居全国第一,受到公安部和北京治超办的通报表扬。

  三、严厉打击盗抢机动车等违法犯罪专项活动。

  近年来,车管所按照上级的部署精神,在机动车登记和检验工作中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做到“四个突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对盗抢机动车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是突出严格审核。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检验、报废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六查”要求,仔细查验车辆、计算机系统和相关证明,查出了多辆嫌疑机动车。

  二是突出科技应用,有效提高打击查处力度和精度。通过计算机监控网络,计算机自动核查比对等手段,自动锁定嫌疑车辆,大大提高了查获盗抢嫌疑车的力度和精确度。

  三是突出实战培训,不断增强民警识假辨假能力。通过开展盗抢车知识培训,向民警讲授被盗抢车辆车型种类、车辆销赃方式渠道、被盗抢车辆识别技巧;通过开展检验大练兵、将查获的盗抢嫌疑车、假牌证、假手续作为教具,提高民警识假辨假能力。

  四是突出与刑侦部门的工作沟通和配合。与刑侦部门建立打击盗抢机动车的联动机制,由刑侦部门实时向车管所传送立案侦察的盗抢车信息,车管所将车辆状态改为“被盗抢”,通过办理车辆登记、路面执法等环节予以查扣。车管所发现盗抢车和嫌疑人,刑侦部门及时反应,接收车辆做进一步侦察。

  通过采取上述有效措施,2005年以来,车管所共计查获盗抢嫌疑车90辆,事故逃逸车1辆,伪造机动车牌证等违法犯罪行为153起,为打击涉车违法犯罪活动做出了应有贡献。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建服务型车管所。

  在依法严格把关的同时,车管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行“开放式办公、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全力创建 “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的对外办公窗口。

  一是在办公大厅推行开放式服务、领导接待服务、引导服务、微笑服务、一窗式服务、咨询服务、承诺服务、便民设施服务八种服务,充分体现亲民、爱民。

  二是在全市各交通支大队建立驾驶证审验换证点,使驾驶证审验换证点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28个。今年,车管所还准备进一步增加换证点,方便群众办理驾驶证手续。

  三是与环保、购置税、工商、养路费等有关部门联合,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开展“一站式办公”,使群众购车后不出市场就可在2个小时内办结新车上牌手续。

  四是在全市推行机动车售前检验的措施,由机动车经销商在车辆售出前检验车辆,车主购车后直接领牌,方便群众办理牌证。

  五是在具备一定资质的机动车销售商设立发牌点,群众购车后不出店门就办理牌证,减少往返跑路,进一步方便群众。

  六是启用10种文字的多语种交通法规考试计算机系统,由外籍驾驶员自己选择语言进行考试,为更多的外籍及港澳台人员来京创业提供方便,营造首都良好的投资环境。

  七是在车管所办公大厅引进车船使用税、养路费、保险等相关部门,实现“一站式”多部门联合办公,减少群众在各部门往返跑路。

  八是在车管所和各分所办公大厅开展邮政速递服务,对群众当日不能取得的牌、证等实行速递服务。这项措施受到了王岐山市长的多次表扬。

  九是在全市机动车检测场推行全程免费引导式服务,解决群众反映验车不方便的问题,减少“车虫”滋生的土壤。

  五、加强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全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圆满完成各项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是根本。 车管所坚持以“团结的班子凝聚人,铁的纪律约束人,良好的环境感染人,集体荣誉带动人,教育培训塑造人,先进事迹引导人” ,大力加强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以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

  (一)抓教育,打牢队伍的思想基础。

  一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打牢执法为民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正面典型教育。车管所大力宣传被公安部授予“人民满意基层单位”的京南分所,被市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的基层单位”的外事科,以及北京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京南分所民警成继学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以点带面作用。

  三是实施文化育警,通过建立图书室、开展读书活动、书画摄影比赛、体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民警树立高雅、健康的品位和情操。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广大民警牢固树立了“五个意识”,即为民爱民意识、开拓创新意识、争优创先意识、优质服务意识、争创一流意识。

  (二)抓规范,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首都车管民警行为规范》、《车管民警岗位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车管业务工作规范》等制度规定,有效地规范了民警的行为举止。

  二是建立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实施了目标管理考核、执法质量考评和评差促改措施,激励和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三)抓廉政,提高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

  针对车管工作政策性强,工作地点分散,人员单兵作战等特点,为有效防止队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车管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将违法违纪预防贯穿队伍管理始终,使民警对不正之风、违纪行为由“想为”变“不想为”。

  二是通过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制度、岗位交流制度和内外部监督制度,使民警对不正之风、违纪行为由“敢为”变“不敢为”。

  三是通过计算机考试、计算机选号等改革,减少人为因素,从技术手段上制约民警在车管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使民警对不正之风、违纪行为由“能为”变“不能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