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六飞天VS中国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31  中华工商时报

  神六飞天,举国欢腾,世界震惊。冷静思考,也的确有值得骄傲的地方。虽然我国科学家也承认: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还是刚刚起步,与美国、俄罗斯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无论如何,起步晚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能够紧随其后,一鸣惊人,也实在不易;况且,在美俄40多年后问鼎航天业的中国神舟飞船,除了技术水平与他们目前的近地轨道飞船相当之外,还有自己的优势———中国一改国外把轨道舱作废弃处理,而在完成任务后仍将其作为一颗科学应用卫星继续留轨运行;轨道舱增加交会对接机构后,又可以作为目标飞行器使用。毫无疑问,这就是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值得骄傲的地方。

  按理说,中国人在高科技领域能够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那么在普通民族工业领域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应该没有问题。

  然而,反观与新中国同龄的中国汽车工业却让人感到无奈、寒碜和尴尬。本想以市场换技术,结果技术没拿到,市场也被跨国品牌控制了。坐观每年数十亿美金的利润流失,中国那些大名鼎鼎的汽车大佬不过是老外的“打工仔”。据说,我们刚刚自主研发的红旗H Q3最后还是采用了国外的发动机,而一汽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却说,这并不代表我们做不了发动机,而是要考虑直接购买划算还是自主研发划算。就这样,在我们聪明地量化计算中却糊糊涂涂地丢掉了本能的自主知识产权。一如动物界变迁环境后的本能退化。与中国汽车工业情形相当的是中国的IT产业。10月20日国家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在央视新闻联播中称:我们的IT产业利润很低,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势在必行。

  那么,我们在为祖国航天业骄傲的同时是否也应该从中领悟和学习一些精神的东西呢?

  知耻而后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我国经济基础和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基础工业水平尤其是原材料、元器件和工艺技术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致使我国的航天科技水平总体上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据统计,美国将空间技术转化为产业,已创造了2万亿美元的利润;当年耗资240亿美元的阿波罗登月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后衍生出数千亿美元的市场;有专家测算,美国在载人航天上每1美元投资都有9美元的回报。

  对此,中国航天业的选择是,以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在多项实验中寻找替代品,同时选择了高度整合,把全国110多个研究院所、3000多个协作单位和几十万工作人员集中到了一个载人航天工程里。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扩大空间科学的应用范围,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航天业的差距。我们在走自己的路,而且很坚实。

  综观9月的中国各地车市可谓热闹非凡,众多车型扎堆入市,促俏手段也可谓五花八门,如美女车展、售后服务、爱心课堂、自驾游、养护服务月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市场运作也算成熟。丰田锐志、上海大众、一汽马自达6、北京现代御翔门等“各路英雄”都有不同收获。但总体而言,因为我们缺少自己的知识产权,缺少市场竞争力,国产的汽车品牌利润仍是一路低迷。

  神六飞天的成功,应该使国内的民族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决策者们、工程师们清醒地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依靠技术创新才有出路、才有市场,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就没有话语权,就只有跟别人打工的份。虽有能耐而自短志,看来这不是本事的问题而是意识的问题。(全四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