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抛“诱饵”开始招标自主品牌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9:36  每日经济新闻

  先期申请经营者将被特许销售进口双龙罗孚

  上汽自主品牌的研发脚步正在加快。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汽内部人士处获悉,上汽自主品牌的网络已进入招标阶段,为了吸引经销商,先期申请经营的4S店将被特许销售进口双龙和罗孚。

  上汽集团正雄心勃勃要打造自主品牌,计划到2007年实现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到2010年达60万辆。为此,上汽步步为营部署战略,先是于去年10月投资约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双龙48.92%的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今年6月中旬又进一步增持双龙股份达50.91%。

  此外,上汽还把英国百年罗孚作为打造自主品牌的载体之一,虽然最终被南汽“横刀夺爱”,但上汽表示,这并不会阻碍他们生产罗孚轿车和发动机,因为在此之前上汽已出资6700万英镑购买了罗孚1.1~2.5L全系列发动机、75型和2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的知识产权,也就是说,上汽已具备自己生产罗孚轿车的能力。

  事实上,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已按部就班地展开。7月26日,上海汽车(600104)三届十次董事会上通过决议:上海汽车将与上汽股份合资成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开始自主品牌车辆的生产。最新消息称,该公司现已改名为上汽股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随后,上汽开始采购发动机生产设备,同时进行集团内部整合,确定仪征为其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将原易初摩托车厂迁移建立发动机生产基地,并将上汽研究院大部分人员迁至上海浦东,以加强自主品牌的研发力量。据上汽一位负责技术的人士透露:“目前罗孚75车型已在试验中,但可能要比计划稍晚,大概在明年9月上市场。”

  上汽一边进行新车试验,一边又规划起了销售网络。“上汽的自主品牌不用现有网络,将新辟渠道。”一位上汽内部人士表示。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网络规划数,据了解第一批将主要集中在重点城市。

  “事实上,我们对申请上汽的自主品牌网络还是有顾虑的,因为新车还没出来,也不知道未来的市场究竟会如何。”一位正在考虑是否要投标的经销商表示。对此,上汽集团一相关人员表示,“我们已经考虑到了,我们将利用集团资源来吸引经销商加盟,这些网络建成后将被许可销售进口双龙和罗孚。”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并未规定进口车与国产车需分网销售,所以对于一心打造自主品牌的上汽而言,借力进口车资源将是一个机遇。因为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只有吸引更多的有实力的经销商加盟,才能更好地占领市场。(俞凌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