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调整倒计时 国产低端SUV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8:54  重庆晚报

  近日,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汽车消费税调整已步入倒计时,酝酿半年多的消费税调整方案将在10月出台,最早有望在明年“五一”左右实施。毫无疑问,对大排量车课以重税已成定局,尤其是对国产低端SUV征收3%—25%的高税率,无疑将使得本在逆境中求生的低端SUV,更是雪上加霜。

  低端SUV风雨飘零

  无可否认,在这场产业、环保与能源间的博弈中,首先受到重创的将是低端SUV。与前两年的情况截然不同,人们再也听不到对经济型SUV的溢美之词,SUV挖轿车墙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数据显示:5月—8月,瑞虎销售不到30辆,而其5月全国销量729台,与4月相比,降幅为9.83%;有SUV“专业户”之称的长城10月销售23台,与上月相比,其降幅近50%,且全国整体销售从年初至今,每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0%—50%。

  如今,价格已经跌到底线的低端SUV,根本无法与小排量轿车进行成本拼争,何况在省油性、空间利用率、技术含量、排放标准等方面,低端SUV更无优势可言。目前我国的汽车消费税是含在车价中的,价格越低,其受到的影响越小。在这一点上,惟有低端SUV比较吃亏,由于排量大,税率自然很高,而同样价格的轿车,却有可能享有免税优惠,从某种程度讲,低端轿车的利润将明显高于同价格SUV的利润。如此可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国产低端SUV雪上加霜已在所难免。

  低端SUV另辟蹊径

  2005年以来,中国低端SUV市场就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嬗变,市场份额急剧萎缩,使个别经济型SUV企业陷入困境,不得不选择退出或转向其他车型以寻求新的突破。广东福迪就曾宣布,开始尝试走第三路——集载人与载货于一体,一车多用的新产品模式。与广东福迪一样,许多厂家不是往中高端靠拢,就是转向MPV、轿车等方向发展。但业内人士表示,低端SUV厂商向高端发展的难度并不小,首先是高端SUV没有公务车市场的支持,私人用户市场空间较小;同时,高端SUV科技含量高,不是简单的升级就能做到的,再加上未来燃油税等政策的实行,本来就在逆境中生存的低端SUV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窄,并有可能在近几年消失,低端SUV在中国是否还具有发展潜力,已成为一个疑问。记者 李 峤

  相关链接

  新消费税雏形拟定

  按照调整方案,在分七档的消费税征收方案中,轿车依据排量大小,从1.0L——4.0L不等,其中最低税率低至1%,而最高则为20%;对于SUV,税率在3%—25%之间范围波动,而其他类型乘用车税率则在1%—9%之间。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对2.4升以上排量的SUV,新税率的实施将使车的成本增加2%—15%。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