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启动全新中国战略 能否读懂奥林匹克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35  北京晚报

  上周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经过深入研究和探讨,大众汽车集团与其两大中国合作伙伴将共同执行一项被命名为“奥林匹克计划”的方案,以重组在中国的经营业务,加强大众汽车集团及其产品的竞争力。此言一出,语惊车坛。

  范安德很坦率地透露,今年大众在华的利润可能为零。虽然这只是一种预测,但还是不免令人惊讶,大众竟“沦落”到如此地步。

  在华20年,大众收获的除了曾经的高额利润和巨大的市场份额,最宝贵的其实是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几年,“骂”大众的人越来越多,但这更像是一种“爱之深责之切”的发泄。尽管大众也许错过了改革的最好时机,但改总比不改强。在利润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双重压力下,一贯“自大”的大众终于有所行动了,自然令人惊喜。

  大众集团的这项“奥林匹克计划”涉及了大众在华合作伙伴关系、产品、产能、网络、国产化等六大重组领域。其目标是使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从表面上看,大众的这次改革不可谓不深入,可是,似乎很多人对此抱着一种怀疑、观望的态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大众的根本问题在于产品演进过于保守、品牌日益老化,而在解决思路上却比较拘泥于微观的技术路线。但是,这次新的业务重组方案,尽管看上去涵盖面很广,但仍拘泥于传统理念,市场战略也稍显模糊和缺乏新意。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大众集团近期和未来一系列的市场活动都被冠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奥林匹克固然是个很好的契机,但对于大众来说,这个机会里蕴涵着更大的挑战。奥林匹克有一句著名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但愿大众能真正读懂其中的含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