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制造”为何钟情吉利 自主知识产权是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09  北京晨报

  自主知识产权是筹码

  既不是五大汽车巨头,也不是老字号大国企,香港造车偏偏选中了只有不到10年经验的民企吉利汽车。本报昨天曾报道,吉利汽车已于上月末向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提交了多个合作研制高档轿车的方案。

  昨天,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张晓东进一步确认,此款GH-1轿车样车将于明年造出。

  自主知识产权成优势

  当汽车制造已在内地遍地开花时,香港终于也要造车了,而拔得头筹、“突破香港没有整车制造业历史”的竟是一家民营造车企业。不过,当民营、自主品牌成为一种优势时,这个合作便灵活、快速、顺利地展开了。

  “这是互惠互利的”,张晓东对记者反复强调。“香港选择我们主要看中了两点。”

  他解释说,一是吉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能力,这是香港最看重的一点。吉利不但拥有包括发动机等核心技术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提升很快。而这也正是吉利得以进出自由、快速成长,国内其他大型合资汽车企业只能望洋兴叹的根源。“就像法兰克福车展一样,国产大众是没有参展权的”。

  此外,今年5月在香港H股的上市也是吉利的关键筹码,这使其在管理和合作的正式性、规范性以及灵活性上都具有了优势。

  造车基地可能设在深圳

  事实上,零配件发达,但整车制造缺失的香港汽车业觊觎内地已久。在曾荫权近日发布的施政报告中,加强香港与内地制造业领域的合作被明确提出。香港有关部门今年也频频访问内地汽车重镇,并在深圳多次举办汽车论坛。

  而对于“在香港造车成本太高,会得不偿失”的质疑,张晓东表示:“我们更看重的是由此带来的品牌价值的提升。”

  当然,借助CEPA对港货免税的东风,吉利获得的附加值和长远利益更为可观。而且香港政府对此合作“有优惠措施”。

  实际上,极具“野心”的吉利并不只盯着香港这一地,它的目光早已辐射到整个珠三角地区。作为国内最早敞开怀抱“赢”四方的“金三角”,这里无疑是吉利达成2015年三分之二汽车出口海外目标的最有利的“桥头堡”。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珠三角的经济纽带作用,缩小深圳边境的措施禁区”除了在曾荫权的施政报告中十分抢眼外,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日前更是明确表示,“打通香港与珠江口西岸的陆路交通联系,是须优先处理的重点事项。”

  专家预测,深圳保税区很可能成为双方造车基地。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