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名车主调查:黄金周自驾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56  新浪汽车

  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观念的逐步成熟,人们已经开始不再满足于聚集在导游旗子之下,而是逐渐倾向于一种更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方式——自驾车出游,黄金周更是成为自驾游出行的高峰时期。尽管今年的用车成本一路上涨,但在十一黄金周之前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共同推出的热点调查显示,黄金周自驾游受用车成本上涨的影响不大,爱好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依然会在十一长假选择这一时尚的休闲方式。十一过后,自驾游归来的消费者有何亲身感受呢?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再次联合推出十一自驾游的后续调查:“亲历十一自驾游您有何感悟?”,对1945位自驾游归来的消费者进行了访问。其中,90.3%的消费者属于私车自驾游出行,而自驾游出行的车型多以轿车为主,占所有出行车型的83.1%。

  一、消费者自驾游出行总体情况

  1、出行方式

  与去年新华信调查结果一致,今年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六成以上的消费者(62.4%)携全家一起出行,28.7%的消费者选择和同事/朋友一起出行,而选择和车主俱乐部或其他机构组织的自驾团队一同出行的选择比例仅为4.9%。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自驾游在家庭出行中已较为普及。尽管一些汽车厂商通过车友会、车主俱乐部等形式组织团队出游,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自驾车旅游。但由此次调查看来,这种方式的规模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同时,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与同事/朋友一起出行的人群主要集中在18-25岁和26-30岁的私企/个企老板、私企/个体员工和自由职业者中,而随着消费者年龄的逐渐增大,选择全家自驾游出行的人数逐渐增多,尤其集中在30岁以上的消费人群,而且这一消费人群在各个职业中的分布比例较为均衡。

(图1)

  2、出行天数

  与去年新华信调查结果一致,在外停留3天的消费者人数最多,占所有自驾游出行消费者的23.6%,在外停留5天和4天的消费者次之,且两者选择比例相差不大,分别为16.9%和16.7%。相对而言,在外旅行7天及以上和1天及以下的选择比例偏低,仅为7.4%和6.1%。

(图2)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消费者自驾游出行方式与自驾游天数之间存在一定关系:

  全家出行:自驾游天数不定,1-7天的选择比例都较为均衡,相对而言,选择2天出游和7天及以上出游的人数较少;

  和同事/朋友出行:自驾游出行3天的比例最多(23.3%),出行1天及以下的消费者,主要是集中在携全家出行和其他方式出行的人群中,出行2天和5天的人群其次;

  和自驾车团队一同出行:与其它两种方式相对,和自驾车团队一同出行的天数偏多,其中,出行5天的人数最多,选择比例为22.1%,出行6天的人数次之,选择比例为20.0%。

(图3)

  3、出行目的地

  与去年新华信调查结果相比,今年消费者出行目的地有了相应变化,西南地区跃居为消费者今年自驾游出行的首选,选择比例为24.9%,取代了去年东南地区的首选地位,而东南地区和北京周边地区分别以21.1%和13.4%的选择比例成为消费者自驾游的第二、第三选择。对其它地区的选择,今年的情况与去年相差不大,但消费者对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选择比例均有了小幅度的上升。

(图4)

  二、消费者自驾游出行中遇到的问题

(图5)

  与去年新华信调查结果相比,消费者自驾游遇到的问题呈下降趋势,这与自驾游群体出游经验增加、获得出游指导资料及协助的渠道增加有直接关系。但“收费不合理造成支出费用偏高”依然是消费者在自驾游出行中遇到的首要问题,“道路交通状况造成出行不便”升至为消费者自驾游出行中的第二问题,选择比例为41.9%,其它问题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

  三、十一自驾游对消费者今后出行的影响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十一自驾游的出行情况,总体情况是让消费者满意的。72.1%的消费者表示,以后还会选择自驾游这一方式出行,14.8%的消费者表示以后将慎重考虑是否自驾游出行,还有12.2%的消费者表示将视情况而定,仅0.9%的消费者表示通过此次自驾游,以后将不再考虑自驾游出行。

  而在对“以后将慎重考虑自驾游这样的方式”、“视情况而定”和“将不会再选择自驾方式出行”这三种观点人群的访问中,我们发现,这三部分人群在此次自驾游过程中,对“遇到意外后,费用的承担和保险索赔问题”的选择比例均较高,当自驾游出行影响到出行安全和人身赔偿问题之时,自然会让消费者对这一方式有所顾忌,当然,这种情况的发生毕竟是少数,只要消费者在出行过程中加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可以避免的,这应该不会影响自驾游继续在普通家庭之中盛行的趋势。

(图6)

  十一自驾游的热潮已渐渐消去,但从新华信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自驾游已越来越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希望我们的调查能为消费者在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的自驾游出行带来一定参考,有助于旅游、服务行业及汽车服务行业的商家开发假日经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