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黄金周自驾游受用车成本上涨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6  新浪汽车

  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旅游者消费观念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于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方式——自驾车出游。但随着今年油价高居不下,停车费也开始出现涨价的趋势,用车成本的上涨是否会影响消费者在黄金周的自驾出行呢?国庆前夕,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推出“黄金周来临,您会选择自驾游吗”热点调查,共收回440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434份。

  一、黄金周消费者是否选择自驾游出行-五成以上考虑自驾游出行

  1、总体情况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黄金周,五成以上的消费者将考虑自驾游出行休闲度假,选择比例为55.6%,而不会考虑自驾游出行的人群比例为44.4%,略低于前者比例。但从总体情况来看,这两部份人群的比例相差不大。而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群体中,以有自驾经验的居多,而有过5次以上自驾经验的比例达到32.9%,属于首次自驾游出行的比例则为22.5%。

(图1)

  2、黄金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年龄情况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黄金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26-40岁这一年龄范围,而尤以31-35岁年龄层次居多,选择比例为27.5%,相对而言,18-25岁以及46岁以上的消费者,在黄金周较少考虑自驾游出行。

(图2)

  3、黄金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职业分布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黄金周采用自驾游方式休闲度假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事业单位(科教文单位)员工,选择比例为20.8%,而国企员工、私企/个企(或个体)老板及员工,选择在黄金周自驾游出行的人数也相对较多,相对而言,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选择自驾游出行的人数相对较少。

(图3)

  4、黄金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月收入情况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黄金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家庭月收入在2000-8000元的人群,而尤以家庭月收入在2000-5000元的群体居多,选择比例为38.8%。随着家庭月收入的逐渐增多,黄金周考虑自驾游出行的比例逐渐减少。

(图4)

  根据新华信调查结果,我们可以总结出,通过自驾游这种方式休闲娱乐的人群主要集中在26-40岁这一年龄范围,家庭月收入在2000-8000元的企事业单位员工中,且多数都具有自驾游经验。换句话说,随着私家车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观念的成熟,自驾游已经普及到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中,自驾游出行的魅力尚未消减。

  二、用车成本的上涨对自驾游出行的影响-四成以上消费者表示没有什么影响

  今年8月以来,全国油价就开始一路上涨,高居不下,随之而来的是某些城市停车费的调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因为用车成本的增多推迟甚至放弃购车计划,今年十一黄金周,有车族们的自驾游出行是否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43.1%的消费者表示用车成本的上涨对他们的自驾游出行没有什么影响,而认为因为用车成本上涨影响自驾游出行的群体中,38.2%表示会减少自驾游的出行距离,10.4%表示会考虑参团自驾游的方式,仅8.3%表示不会再考虑自驾旅游。调查结果表明,尽管用车成本日益上涨,消费者因为用车成本或许会在自驾游过程中尽可能采取一些节约方式,但因为用车成本而放弃自驾旅游的选择比例则相对较少,自驾游出行依然是多数消费者青睐的出游方式。

(图5)

  三、消费者在自驾游中最担心的问题-安全意识与相关部门的完善工作需密切结合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在出行过程中遇到意外”是消费者在自驾游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选择比例为35.8%,毕竟,每年黄金周由于出游车辆的增多以及交通设施等客观因素,交通事故的发生机率有所增加,自然成为消费者在自驾游出行中担心的首要问题。

  除此之外,“因为道路交通状况不好造成出行不便”和“收费站太多或不合理造成支出费用偏高”分别以28.8%和14.6%的选择比例成为消费者在自驾游出行过程中主要担心问题。总体而言,除了“在出行过程中遇到意外”外,消费者所担心的其他问题都涉及到交通服务和配套设施服务,若消费者在出游过程中强化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相关部门完善道路交通建设以及配套设施服务,消费者在自驾游过程中担心的问题都可以得到相应解决。

(图6)

  虽然用车成本不断上涨给消费者的日常用车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在黄金周对爱好自驾游出行的消费者影响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自驾游出行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生活的享受,心情的放松,随着消费心态的日趋成熟,相信自驾游出行将会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之中。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