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很可能效仿德尔福以缩减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10月18日,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继上半年巨额亏损21亿美元之后,通用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了16亿美元的新高,这已是公司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称,为了缩减劳工成本,通用汽车很可能会效仿申请破产保护后德尔福的一些做法。

  早在10月8日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之前,业内的所有目光就已转向通用汽车公司。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通用汽车决不会让它以前的子公司申请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保护手续。因为根据1999年德尔福脱离通用时的协议,如果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公司就要承担德尔福属于联合汽车工会(UAW)会员那部分员工的退休金和相关福利,这一数字现已高达110亿美元。更糟糕的是,破产法院可能会迫使通用为它每年购买的价值140亿美元的德尔福零件支付更多费用。

  然而,通用汽车公司却更多地看到了德尔福破产给自身所带来的好处。首先,德尔福对在美国的38家子公司进行破产保护,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可以从其他地方购买到更加廉价的零部件产品。其次,德尔福很有可能会在和联合汽车工会的谈判中获得巨大好处——削减员工工资和退休福利、要求工人承担更高比例的医疗保险和停止向下岗工人支付多年工资的行为。

  在工资方面,按照联合汽车工会的有关规定,会员如果下岗可以在等待就业机会的同时获取原来工资的95%,德尔福希望结束这一福利;如果通用汽车也这样做,这将给它每年节省7.5亿美元。在医疗费用方面,联合汽车工会会员现在只承担他们医疗费用的7%,德尔福希望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7%;如果通用汽车也这么做,每年将节省10亿美元。

  在申请破产保护的情况下,德尔福很有可能会获得工会的让步,但没有这一“尚方宝剑”的通用恐怕就难以实现这一目标了。德尔福的首席执行官米勒甚至说,如果通用汽车公司不能获得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在劳工成本上的让步,同样使用《破产法》第11章的程序就将成为他们一个“非常现实”的选择。

  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好处在于,在破产保护下,公司可以继续运营,并减轻一部分负债的困扰,更重要的是,公司可以申请法院将原有的劳工合同判为废纸,这样在解决令公司最头疼的劳务成本的谈判上,公司就有了一定的主动权。米勒说,他准备停止给那些被暂时解雇的工人支付高达95%的工资,他还打算给德尔福的新雇员用401(k)养老金计划代替原来的固定缴费计划。据悉,通用汽车需要支付给退休人员的福利大约在16亿美元至66亿美元之间,因此它自然也希望早日摆脱这一负担。

  但瑞士银行的分析师罗伯特·欣奇利夫也指出,如果未来18个月中通用新车的销路很好,联合汽车工会会以此认定通用的经营状况已经转好;如果通用汽车通过销售更多资产增加现金储蓄,工会的理由则会更加充分。这将使通用在和工会的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然而,在通用汽车连连亏损、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仅仅是削减劳工成本也是不够的,这也是市场接连传出通用要出售各种资产的原因。10月12日,通用汽车加拿大子公司将所持有的富士重工8.7%的股份出售给了丰田汽车,使得通用将富士重工最大股东之位拱手让出。市场猜测,这家汽车公司下一步出售的资产将包括: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控股权、铃木汽车公司20%的股权以及五十铃汽车公司的少量股份。

  对于通用出售旗下GMAC控股权一事,国外媒体分析称,通用若舍得将这一盈利状况不错的公司卖掉,也许会使GMAC由此获得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悉,今年5月,标准普尔将通用集团的信贷评级降到垃圾级别后,GMAC就已经开始为其借贷支付更高的利息,离开通用后,GMAC有望恢复其投资评级,重新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本报记者 肖莹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