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兵分五路”要在中国谋求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启动了全新中国战略,根据被命名为“奥林匹克计划”的大众汽车集团全新业务重组方案,在新车型投放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新任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在2009年之前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其中最新一款产品将在11月初由上海大众投放市场。

  斯柯达将成为大众汽车征战中国市场的“第五纵队”。

  关于这些新车型,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之前,上海大众至少有4款车上市,即斯柯达、帕萨特GP、POLOGP和传说中的桑塔纳4000(代号Model Y),一汽-大众明年将投放新一代宝来。一汽-大众生产的全新奥迪A4明天也将投放市场。

  范安德强调,南北大众销售网络不会合并,上海大众上半年已经成功实现了销售网络重组,今后还将继续完善,稍后一汽大众也将优化销售网络。斯柯达国产后将建独立的销售渠道。实际上,大众汽车在华的战略调整在今年8月份就开始了,并在9月份初见成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总销量达到了近53000辆。上半年大众在中国销售整车26.5万辆,范安德说:“我们希望下半年的目标是超过上半年”。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大、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早在1978年,大众汽车集团即开始了与中国的联系,1984年10月,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奠基成立,上海大众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企业。1991年2月,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企业——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目前是国内第二大轿车企业。20多年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中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然而,大众展示的年市场占有率曲线图显示,其市场占有率是不断下滑的:从当初的“半壁江山”到现在的18%左右。

  显然,这次大众汽车已下定决心在中国市场止住下滑势头、再现往日辉煌。据了解,经梳理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整车业务将“兵分五路”: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一汽-大众的奥迪品牌、在上海大众生产的斯柯达品牌、大众品牌进口车。其中在进口车业务方面,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拥有的8大汽车品牌中的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宾利和兰博基尼等品牌均在华开展业务,而且进口品牌中的辉腾、途锐、甲克虫今年以来在中国的销售势头均令大众满意。

  范安德称,中国汽车市场不排除再次出现大幅降价的可能,为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并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大众汽车计划从现在开始大幅降低产品成本,这包括和所有的合资企业组织共同采购,降低中国本地原材料价格,使之与国际水平接轨,尽可能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最终达到降低成本40%的目标。大众汽车将在永远保持“德国工艺水平”的美誉下,提高国产化率,从而降低成本。

  目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拥有45万辆的产能,范安德说:“我们将停止产能方面的投资,转向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规模。”在包括动力总成的生产等许多方面实行大众将加强跨合资企业的合作,从而协调组织结构,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本报记者 史天舒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