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商用车逆市而上 树立行业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6:27  新浪汽车

  2005年1-8月,东风中、重型载货车累计销量分别达50300辆和5.5万辆--8个月双双居行业第一;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事业的主体--车公司销售汽车11.65万辆,实现利润好于行业和同行水平,整车出口已超去年全年数量。业内专家依据国内外商用车厂家有关数据对比后认为,东风中、重型商用车的产销量已重返世界中、重型商用车产销量排行榜第二。

  在国内商用车市场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东风商用车的产销为何能保持相对稳定,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并且在重中型载货车领域拔取头筹呢?业内人士曾认为,东风商用车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感召力十分强劲,从这几年的运营规律来看,当商用车行业产销量增长时,东风商用车的增幅高于行业增幅;当商用车行业产销量下滑时,东风商用车下滑的幅度比行业小;当汽车市场红火时,东风火爆;当汽车市场疲软时,东风依然坚挺。

  日前,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有限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对国内商用车市场形势发表看法,“大家已经习惯了前几年的高增长,习惯于多产多销、规模不断扩张的市场形势,适应不了当前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市场局面。”

  童东城认为,从长远看,在科学发展观和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指引下,国家在资源的开发、大工程的建设等方面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从而带动商用车行业一直保持超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企业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在高增长时能够抓住机遇,不断扩展自己的外延;在低增长时能保持稳定,全面提升企业内涵,增强抗风险能力。

  “不管市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东风商用车的生产经营始终保持稳定。这是企业引入国际化管理,逐步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童东城表示,“东风商用车有信心、有能力面对市场上的任何挑战和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与日产合资以来,东风商用车公司引进国际化的战略管理,推行QCD(质量、成本、交货期)改善、CFT活动(跨职能团队)、KPI(关键绩效)考核、量化管理、财务统一管理等活动,尤其是通过在全体员工中推行QCD和KPI活动,员工的经济算账意识和改善意识大大增强,企业的运营效率、运营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为增强,用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最终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在9月27日天津发布的“2004-2005年度汽车市场调查”中,东风商用车获得“2004-2005年度知名度高、美誉度好、质量过硬的中型载货汽车”大奖。

  此次调查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共同主办。调查历时三个月,主要以消费者、行业人群比较关注的“品牌特征、车型评价、购车行为特征、用车满意度”四个维度展开。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