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大众在华发展分析专题 > 正文

利润恶化大众祭出奥林匹克计划 力争夺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46 南方都市报

  大众继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在华盈利状况从1年前的1.06亿欧元利润下跌至1700万欧元之后,上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今年大众在华利润可能为零。与此同时,范安德也在北京正式宣布了其重组在华业务的六大方针。

  在范安德这份名为“奥林匹克计划”的业务重组方案中,公布大众即将重组的六大核心业务,具体内容包括:加大两合资企业产品的差异化,2009年之前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
停止产能扩建,加强企业间合作开发;加强管理及产品的本土化,重组销售渠道;南北大众销售网络不会合并;支持中国自主品牌发展;降低成本40%提高国产化率等。

  CSM(中国)首席分析师张豫表示,大众新战略找到了其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病因,改革内容切中要害,且在零部件采购、产品引进等等多方面与两个合作伙伴达成共识,为其后继发展赢得了关键的“人和”之利。张豫表示,在实际改革中,因涉及过多新老利益关系,执行效果如何而有待观望。

  产品:避免产品“左右互搏”

  在新的中国战略中,大众把加大两合资企业产品的差异化提到最重要的战略地位。范安德透露,在2009年之前大众将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最新一款产品将在11月初由上海大众投放市场,至于其它新车投放的选厂准则是一汽大众主定位于时尚、精英,上海大众定位于经典、典雅,奥迪还是主攻高端市场,将于2007年开始的生产斯柯达车型则主攻中低端市场。大众希望通过上述清晰的市场分类,改变目前产品布局混乱、两家合资企业各自为政的情况。

  此外,在销售网络问题上,大众汽车(中国)同时表示,南北大众两大销售网络不会进行合并,斯柯达国产后将建独立的销售渠道,上海大众上半年已经成功实现了销售网络重组,今后还将继续完善,稍后一汽大众也将优化销售网络。

  而另一个产品定价过高问题,大众汽车董事长毕睿德则坦承,大众的新产品车型在中国市场上销售都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就是因为价格没有竞争力,生产成本过高,这也正是大众决心将采购成本降低40%的原因。

  成本控制:关键看执行效果

  在此次公布的计划中,大众进一步明确了“整合”的具体思路。首先叫停产能投资计划,其次明确将以共同采购来应对成本高问题。

  范安德表示,大众在新战略中确立新的投资方向——将停止产能方面的扩张,转向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方面。据了解,目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拥有45万辆的产能,在2003年大众言之凿凿地表示,将投资60亿欧元,将产能建设至160万。大众此时显然意识到,如何解决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在产品价格和售后市场竞争力不高才是大众面临的关键问题。

  同时,大众汽车计划从现在开始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工作,进行“协调组织结构,发挥协同效应”的工作,以达到大幅削减40%的成本的目标。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大众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及大众汽车一汽发动机有限公司将相继建成,共同完成年产60万辆发动机的任务。今年6月,大众中国又启动了另一降低成本、加快国产化的战略——建立中国中心实验室。该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使许多迄今为止需要在德国总部完成的材料检验工作移至北京进行,从而大大简化并加快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采用国产材料生产的零部件的认证流程。

  有市场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在整合采购、优化供应链的环节,大众可能面临“船大难调头”的问题,由于南北大众,包括大众海外零部件供应商在多年以来形成了相对稳固的供应链,而今一旦面临整合、淘汰等新问题,将不可避免涉及到新老供应商的利益。这位人士同时表示,采购问题仅是冰山一角,大众在华整体成本控制将是其重组计划中最考量执行力的一环。

  合作关系:支持自主开发

  此前大众由于不谙中国国情且固执己见,由此在中国业务上摔了跟头之后,范安德亦在发会当天确立了新的“合作方针”,即“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决策权掌握在大众汽车中国公司手中,并与两个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不但产品要加强本土化,在管理层也要本土化,更多地听取中方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范安德强调说,大众汽车曾多次表达过支持中国发展自主品牌的立场,如果合资企业希望生产中国自有品牌产品,而市场也要求发展中国自主品牌,大众汽车会给中方合作伙伴以积极支持。而记者获悉,这是大众这一级别人士首次正式表示支持合资伙伴的自主品牌开发工作。

  记者从上海大众获悉,双方将共同开发、并于2008年生产混合动力轿车。而早在去年,上海大众自主开发了桑塔纳3000,而今年11月上市的帕萨特“领驭”也是上海大众在德方协助下开发的新产品。同时,一汽大众体系内自主品牌的打造也在高调进行,8月长春车展上,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表示:一汽大众很快将推出自主开发产品,新产品的品牌将由一汽大众合资公司所有。

  据了解,大众在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正式表态欲整合旗下两大合资企业和各方资源,而经过一年多的进程,大众在产品、产能、采购等方面初步达成融合意图,仅销售网络问题上维持现状。有大众体资深经销商就此指出,大众与两大合资伙伴在经历市场惨痛教训之后,在围绕企业重生的主题下,确立了求同存异的主导思想,亦对中方合作伙伴有了更深一层的信任和支持。(记者 朱卓华)

  ■ 链接

  大众今年计划降库存5万辆

  范安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大众在中国的利润为零的原因有二,除了零部件、动力总成企业的先期投资产生了很大影响之外,车辆库存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去年年底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库存(包括经销商)是15万,今年年底争取降至10万辆,库存车辆占据了大量的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