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引进12款车 上海大众主推新帕萨特和新POL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28  新京报

  首次明确表示南北两大网络不会整合,四年内引进10-12款新车

  在中国沉默了100天的大众汽车集团新任中国总裁范安德上周“一语惊人”,宣布将以“奥林匹克计划”重振在华业务,这是大众在中国业绩下滑两年来首次公布“复兴计划”。其要点包括:2007年引入斯柯达品牌,2008年前将成本减少40%,2009年之前将引进10-12款新车型,并且首次明确南北大众两大销售网络不会整合,支持合资公司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

  “止血”是首要工作

  范安德承认了近几年大众在中国的下滑之势超过了大众集团总部的预计,今年一季度大众在华的市场份额下滑到20%以下,盈利状况在零利润左右徘徊。因此,对于大众中国而言,首要的是止住市场下滑趋势。从7月份以来,大众在华市场占有率有了一个缓慢提升,从16%提升到8月份的17.1%,再到9月份的18.1%.范安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今年下半年在华销量有信心超过上半年的26.5万辆,利润目标是到年底营业利润能够达到收支平衡,同时希望库存减少5万辆。

  而大众中国主管市场和销售的副总裁苏伟铭补充说,今年大众在华力争全年18%的市场占有率。

  “止血是第一步的主要工作,接下来几年是输血和造血。”苏伟铭很形象地为大众未来3年的发展计划打了个比喻。据悉在新的“施政纲领”中,大众制定了“2008年之前要做中国最具有吸引力的汽车厂商和市场领先者”这一目标,为此需要对大众目前在华业务作出框架性调整,包括品牌建设和重新定位,产品加速引进,产品成本控制等。

  范安德也第一次对外公布了斯柯达的品牌定位。据悉,斯柯达的用户定位于关注性价比的客户群,“他们是理智的购买者。”而两个大众之间产品要加大差异化。2009年之前将引进10-12款新车型,一汽大众的产品突出“时尚型和精英型”。而上海大众突出“经典型和典雅型”。

  南北大众两大销售网络不会整合

  对于外界一直风传的大众中国将在华整合销售渠道的说法,范安德正式予以否认。他说,根据大众在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的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认为,在中国还是以两个合资公司的不同渠道来运作更好。对于未来的斯柯达,也将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

  按照范安德的目标,2008年之前大众中国成本需要减少40%,需要大众中国和两个合资企业联合采购,把国内采购原材料的成本降下来。二是引入产品成本审核机制,对未来将在中国投产的新车型进行成本方面的审核。

  专访

  减少库存是重点

  与大众中国新任总裁范安德对话

  记者:您说,大众将停止两大合资公司的产能方面的投资,那么现在两个合资厂的产能有多少?

  范安德:目前对两大轿车基地的产能扩建已经停止了。每个合资公司的产能目前是45万辆。

  记者:您说大众要支持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怎么支持?

  范安德:我们要支持合资公司的自主开发能力建设,起码使它的自主能力要比现在强。比如在现有平台上能够开发出车身,需要3-4年的时间。

  记者:大众在新能源开发上有什么计划?

  范安德:我们在途安上将试用新能源。2008年奥运会期间会开发出500辆新能源车供给奥组委使用。我们会积极参加到新能源和环保车型的开发中去。但我认为在中国,关于柴油车的讨论还是太少了,大众希望在开发合成油的工作上有所贡献。

  记者:您对大众今年的利润有什么预期?

  范安德:大众利润率在往下走,但今年目标是到年底营业利润能够达到收支平衡。今年有可能利润出现亏损。零部件企业的一些先期投入都会对我们的年终利润产生很大负面影响。我们一个重点工作是降库存。去年年底,我们合资企业销售公司和经销商那里库存总量是15万辆,目标是今年年底减少到10万辆,即减少5万辆。我们要和合资公司拧成一股绳,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和我们经销商的协作。我来中国后,已经拜访过10多家经销商了。

    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将大打出口牌

  明年主推新帕萨特和新Polo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上周二在其客服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3-5年,上海大众要实现大批量出口,目前开发的产品已经考虑到亚洲甚至欧洲市场的需要。陈志鑫同时表示,上海大众1-9月销售21万台,今年全年需要完成30万台的销售目标。而明年上海大众将主推新帕萨特和新Polo.

  出口产品打合资品牌标识

  陈志鑫对记者表示,上海大众要把企业打造成国际化企业,市场不局限于国内,正在开发的产品一定会在3-5年内大批量出口到国外。

  而上海大众另一知情人士说,上海大众出口产品将打上合资品牌标识。从上海大众目前的研发能力来看,企业还无法实现完全自主品牌的出口,而出口产品如果使用大众在海外的销售网络,则需要给合资外方以及经销商支付一定费用。如果出口到的地域没有大众的网络,上海大众则自设网络。

  对于业界传言的“2007年上海大众将推出自己的自主车型桑塔纳4000”的说法,陈志鑫没有正面确认。但他表示,将要提升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建设。他称,上海大众目前已经具备了国内最现代化的产品技术研发能力。

  现在正在和德国大众进行联合开发阶段,11月份要推出的帕萨特B5就是结晶之一。“我们会在不远的将来推出自主开发车型。”他说。

  明年主推新帕萨特和新Polo

  根据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上周一对外发布的消息,大众2009年前将引进10-12款新车,虽然他没有向记者透露哪些车型将放在上海大众,但记者获悉,明年上海大众将把市场推广和销售主力放在新帕萨特和新Polo上。根据陈志鑫透露,就细分车型而言,Polo今年销售目标是5万台,明年有希望超过6万台。帕萨特的新产品11月初就会上市,计划明年销售9.5万台。

  陈志鑫预计,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为10%- 12%.“但整个行业会逐步向中西部发展,2010年到2015年中国汽车消费金字塔的中部环节会启动,而理性增长将是未来20年的主要增长方式。油价上涨对汽车行业发展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吕惠敏)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