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动全新中国战略 大众中国变革自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北大众明确分工,2009年前国产10-12款新车,2007年斯柯达在沪投产

  曾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众,近几年其市场份额不断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首次下跌至不足20%。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CEO范德安日前在北京公布了以“奥林匹克计划”命名的业务重组方案,宣布正式启动全新中国战略。

  2009年前国产10-12款新车

  据悉,大众汽车集团的两大合作伙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汽一产品差异化将进一步加大。一汽大众主要定位于时尚、精英,而上海大众则定位于经典、典雅。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设计开发新车型,预计在2009年之前,有10至12个新车型将被陆续引入中国市场投产。

  斯柯达2007年在沪投产

  其中,备受关注的斯柯达(Skoda)品牌将于2007年开始在上海大众生产。

  范德安表示,如果合资企业希望生产中国自主品牌产品,而市场也要求发展中国自主品牌,大众汽车将会给予中方合作伙伴以积极支持,预计在3到4年内,大众汽车的中方合作伙伴将达到独立开发车身的能力。

  成本要降40

  范安德表示,“除了要继续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规模,整车厂方面的产能今后将完全停止”。同时,他还表示,今后要加强包括动力总成的生产等多方面跨合资企业的合作,从而协调组织结构,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据了解,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目前的产能分别达到了年产45万辆,然而,2004年,一汽大众共生产287113辆汽车,仅占设计产能的63.8%,上海大众的产量达347531辆,占设计产能的77.2%。

  范安德透露,为把生产成本降低40%,大众汽车还将通过施行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等措施,降低产品成本,这包括和所有的合资企业组织共同采购,降低中国本地原材料价格。

  对于大众旗下产品未来是否会降价,范安德没有直接表态,但他表示,降成本是为了下一步降价提供空间:范安德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不排除中国汽车市场价格出现更大滑坡的可能。目前采取降成本的措施,就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

  南北网络不会合并

  范安德表示,大众汽车品牌的产品还将继续通过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大网络销售,这使国内盛传已久的“南北大众并网销售”有了最终定论。

  在与合资企业的紧密合作中,大众汽车将以全新的客户服务意识重组所有销售组织,各合资企业的经销商组织将分别为不同的、定位清晰的消费群体提供服务。

  由于两大网络的存在都历时已久且体系庞大,范安德认为,整合两大网络会耗费很大的资源。因此,两个销售网络继续同时并存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将要上市的斯柯达品牌,范安德表示,将由上海大众负责单独组建销售网络体系,以保持其品牌的完整和独立性。

  预计全年亏损

  由于大众汽车今年在零部件、动力总成方面均已作出较大的先期投资,再加上庞大的库存占据了大量资金。范安德说:“大众汽车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出现亏损。”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51亿欧元下降至2300万欧元。

  2004年年底,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共出现库存15万辆,而在今年年底,大众正在努力争取将其降至10万辆。面对大众在华市场份额从5年前70%下跌至目前的18%,范德安表示,大众汽车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局面,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华总销量为26.5万辆,预计下半年还会有所增长。
  (本报记者 张爱丽)(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