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条道路--试驾曙光傲龙CUV(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3:09  汽车之友

图为曙光傲龙CUV外观图片

  中国的车厂正在用自己的理解诠释着汽车的新定义。关于CUV,我们已经得到了两种解释,现在曙光汽车给出了第3个——城市型多用途车(City Utility Vehicle)

  其实一款车属于哪种类别不重要,只要车型对路、市场欢迎,比什么都要紧。近来汽车行业有不少“学而优则仕”的例子,如同不甘寂寞的幕后人员,纷纷走上前台。文艺圈不少写歌的人老觉得别人演绎自己写的曲子不够酣畅淋漓,汽车界也是一样吧?

  位于辽宁丹东的曙光集团就是这么想的。这个偏安一隅的老牌零部件集团,近年来发展态势非常好,其主营业务轻型车底盘和车桥,一直供应给多家同行使用。2002年,曙光集团还整合并购了同城的黄海客车。前几年经济型SUV遇到了很好的机遇,纷纷成长起来。曙光也受到了感染,相信凭借自己几十年来在底盘、车桥方面的实力,进军整车不成问题,于是从皮卡切入,2000年涉足经济型SUV领域,目前的整车产品包括皮卡和经济型SUV等几款。在去年,曙光生产的经济型SUV达到12000台,单品销量居国内第二位。和低调的宣传相比,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可观的。

  一年一个新品:外形重大改观,脱离经济型SUV老面孔

曙光傲龙CUV驾驶室内色彩清晰

  提到经济型SUV车,市场上的现有产品已经给出了固有的模式,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深蒂固:把皮卡扣上壳子,内饰修饰一番,便成了一款“经济型SUV”。如此一来,虽然概念翻新了,但由于没有本质的变化,后排座位窄小的弱点仍然存在,车内逃不脱皮卡的布局。所以,即使价格比较便宜,但这个车型口碑并不佳。

  曙光集团看到了其中的机会。他们给这个车型动了个“大手术”。外观、内饰进行了彻头彻尾的更新,除了仍然保留车体结构和沈阳三菱的4G64发动机外,其余部分几乎是全新的,这款车被命名为“傲龙CUV”。曙光为CUV下的定义是“城市型多用途车”。于是,这款有着越野车底子的傲龙,占领了经济型SUV与纯SUV之间的细分市场,它并未脱胎换骨,但已经远离了“经济型SUV”概念和老面孔的束缚。

曙光傲龙的4G64发动机加个罩子,更有整体感

  “傲龙”的外观你一定会觉得眼熟,它多少借鉴了同类车型的设计。只有在仔细观察时,你才能从两侧车门的形状上看出一些皮卡车的蛛丝马迹,其实这并不妨碍什么。双色车身的下半部采用突出夸张的保险杠和防擦条,强化了越野车的力量感。B柱之后的车窗都是黑色的,强调了私密性。位于外后视镜下的转向灯、后保险杠上的倒车摄像头、可以单独打开的后风挡等时髦装备,显示了市场取向的年轻心态。

  车内设计思路新颖,材质选择有待提高

曙光傲龙CUV的后风档能单独打开,十分方便取放小件行李

  车内的设计采用了和外部一致的双色系:深灰与亚光银结合的仪表板,配浅黄的下部内饰,既新潮又柔和。设计者给傲龙安装了大显示屏,为了让它更加具有整体感,移走了中控台上的其它按钮,甚至是双闪开关。只剩下2DIN的音响和下面1DIN大小的自动空调。双闪开关、雾灯、后视镜电调机构都放在了左膝位置。音响连着后部一个10碟VCD的碟舱,不能播放DVD有点遗憾。前、后门及行李舱内共有6个扬声器,液晶显示屏兼作倒车显示器用,摄像头固定在后保险杠的中间,一挂上倒档就直接启动。这个功能在同级车里是唯一的。

  仪表盘设计相当简洁漂亮,字体、指针清晰易读。宝马式的方向盘握感很好,转向力也适当,方向柱角度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前后调节。可惜的是中控台的造型侵占了一点腿部空间,忙乱起来脚底下有点耍不开。位置较高的座椅比较舒服,视野开阔,但换档时感觉5档位置有点远。

  后排整体座椅的位置比其它“经济型SUV”要偏后,又挤出了一点腿部空间,调节好适当的靠背角度,几乎可以半躺着,比较舒服。但这样一来,后座折叠起来就没法完全放倒了,可谓是有利有弊。总的来说,傲龙的内部布置比大多数竞争对手要贴近轿车的舒适性,如果材质的选择与装配工艺上能再精细些将更趋完善。

  越野能力四驱至上,抗造性能很强

  傲龙分为后驱和四驱型两款。其间的差别主要在于后驱型采用螺旋弹簧后减振器,强调舒适性;四驱型采用稍硬的钢板弹簧后减振器,强调越野性,并且离地间隙也比前者高一些,达到220mm。此外,曙光还与美国伊顿公司合作生产一款“锁式差速器”,在傲龙上可以选装。据称同样技术不同型号的差速器也安装在军用悍马上。它采用离心原理,当两侧车轮的转速差达到100rpm时就自动锁止,车速大于30km/h时又自动解除。主要目的是在其中一个驱动轮空转时也能自救。

  我们把车开到距离朝鲜一江之隔的鸭绿江岸,这里是由大大小小无数碎石块堆起的河滩。长年的雨水冲刷,石头被磨没了棱角,车轮压过去一下子就散开了,对车轮的阻力不亚于松软的沙地。后驱的傲龙在这里有点没脾气,四驱版本则是如鱼得水,把前轮毂内的轮边离合器接上,再把车内的电子分动器开关调到“4H”档,就可以纵情奔跑了,限制它的只有自身的动力。沈阳三菱的4G64发动机最大功率93kW,最大扭矩190Nm,对整备质量1560kg的傲龙来说后备功率并不充裕。稍硬性的钢板弹簧整体桥式悬架不会跟着路面乱跳,传递上来的路面状况让人获得及时的判断依据。

  傲龙所装备的是机械式分时四驱系统,操作起来和陆风、2020相同,虽然麻烦些,但越野时机械式的可靠性强于电控系统,否则悍马也不会舍电子而采用机械式差速锁了。由于底部有坚固的车架,行驶在砂石等路面上不用担心会托了底,这一点就足以比相对柔弱的城市型SUV让人放心。

  拼性价比或者拼实力,傲龙都占有优势

  回到公路上,调回后驱的模式。这时钢板弹簧的减振力度表现得明显了,螺旋弹簧的舒适性优势体现出来。车速提高后,传动系统和万力越野胎的噪声都变大了。换档时机须仔细选择,否则可能会有小的换档冲击。在加速的时候,能感受到地板下驱动轴的轻微震动。

  从整体上看,这辆车的噪声控制得还不错,发动机上加了塑料罩,更有整体感,发动机罩下方以及前围处的隔音做得比较认真。所以,在关门的一刹那,可以感觉到整体隔音比同价位的对手高了一个层次。

  价格上,配备4G64发动机的两驱、四驱版本市场价格分别为11.88万元和12.88万元。处于经济型SUV的中等水平。但由于在定位上傲龙抢占了一个特殊的制高点,因而没有完全相同的产品在同一层面上与之竞争。在经济型SUV走向低迷的时候,傲龙CUV的问世未尝不是一条新的道路呢。 (高 华/文  王 锋/摄影)

外形参数  
4785mm
1770mm
1880mm
轴距 2760mm
轮距 前/后 1490/1470mm
最小离地间隙 220mm
接近角 28°
离去角 26°
整备质量 1560kg
发动机  
型式 沈阳三菱4G64,直4
排量 2351mL
最大功率 93kW/5250rpm
最大扭矩 190Nm/25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或四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双横臂式独立
整体桥非独立,螺旋/钢板弹簧
转向系  
型式 循环球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性能  
最高车速 160km/h
价格  
两驱/四驱 11.88/12.88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