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大排量应对限小政策 微车出窘境又入险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53  中国汽车报

图为小排量轿车哈飞路宝

  加大排量 应对限小政策的无奈之举

  日前,有消息说,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月份将同时推出三款1.3L排量的新车,分别为路宝1.3L、赛马1.3L简易型和民意1.3L。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款新车型的排量都比原有车型加大了,有专家指出,加大微型车排量这一新车战略,是微型车生产企业对各地限制小型汽车政策的无奈回应。

  哈飞不是惟一一家加大微型车排量的生产企业。不久前,天津一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对媒体表示,多年来,夏利一直生产排量为1.0L和1.3L的经济型小轿车,但由于一些地方限制排量1.0L的汽车,夏利不得不开发并生产排量为1.1L和1.4L的轿车。

  据悉,微车行业的老大长安明年开发的两款自主品牌轿车CV6、CV7的排量分别为1.3L和1.6L,也大于多数人认可的小排量车应在1.0L以下范围之内的“标准”。

  伤害的是自主品牌

  有业界人士指出,这种微车产品排量加大的发展趋势,正在把微车企业推向“绝境”,会伤害到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

  一直积极呼吁取消“限小”政策的长安汽车集团老总尹家绪在其对业界颇有影响的万言书中说,小排量汽车生产是我国汽车工业中最有实力与跨国汽车公司展开竞争的领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最可行的领域之一。

  国家对小排量车的健康发展也有深刻认识,对小排量的扶持之策不曾间断,近一时期尤甚。不仅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对小排量车给予了巨大关怀,而且还不惜真金白银地支持。拟于近期出台的新汽车消费税可能会对小排量汽车予以更低的税率优惠,而对大排量汽车予以更高的惩罚性税率,欲以此推动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抑制高油耗的大排量汽车的发展。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的“限小”政策多未见松动。据统计全国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歧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而且诸如北京、广州等长期实行限制小排量汽车政策,且对各地实施限制小排量汽车政策起到示范作用的地区,其相关部门近日仍明确表示“限小”政策不会松动。

  据《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市场上单一品牌轿车销量的冠军依旧是小排量车阵营中的夏利,其他小排量车的销量也呈迅速增长之势,但许多人认为,如果没有各地限小政策的制约,小排量车的发展还可以更加迅速。以长安奥拓为例: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77万辆,同比增长了2.7%。其中在没有限小政策的四川、山东等地销量增长较快,但在一些有限小政策的省市销量却有近50%的下滑,在明确限制1.0L以下小排量车的广州地区销量同比下降了25%。

  有专家指出,各地“限小”政策不仅影响了企业产品的销量,更严重的是制约了我国小排量车的技术进步。此种说法的依据之一是,许多微车企业开始突围转产市场庞大、政策宽松、竞争激烈的轿车。虽然这种转移并不完全是限小政策所致,但限小政策无疑是巨大的推动力,在客观上起到了放缓原有小排量车更新换代步伐的作用。目前,在自主品牌企业竞争力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这种无奈的强行突围,使小排量车生产企业“出了窘境,又入险境”。

  油价高企,燃油经济性成为汽车产品的竞争要素之一。除了开发节油新技术,近几年来,原本只在轿车领域厮杀的合资汽车企业也开始转向排量较小的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一汽丰田威驰、广州本田飞度、上海通用的乐骋,排量都在1.3L到1.6L之间。

  一上一下,正好让自主品牌微车生产企业和合资汽车大鳄正面交锋。

  别让微车生产企业腹背受敌

  实际上,自主品牌的微车生产企业已经腹背受敌。

  今年5月,东风小康的亮相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排在前四名的大型汽车集团都已经进入微车生产领域。长安汽车集团一位高层人士曾表示:“现在我们根本不把昌河、哈飞当成对手,微车领域已经成为四大集团争斗的战场了。”

  有迹象表明,微车企业的生存空间还在进一步缩小。以前“限小”政策主要针对1.0L以下的微车,有专家分析,目前此临界点已经上升到了1.3L。以上海为例,规定1.2L(含1.2L)排量以下的机动车全天禁止驶入高架道路。另外,一些地方规定出租车的排量要在1.6L以上。这样的政策不仅出现在北京等大城市,近来,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或东北地区的中小城市,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也对出租车提出了同样的排量要求。

  业内人士呼吁地方政府以国家利益为重,打开自主品牌微车企业的发展枷锁。(见习记者 明 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