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到投资者广泛质疑 通用陷入十面埋伏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58  中国汽车报

  董事会可能再次“地震”

  拥有通用汽车9.5%股份的亿万富翁Kirk Kerkorian,曾多次要求瓦格纳为其助手Jerry York提供一个董事会席位。华尔街有消息称,董事会“造反”事件可能在通用公司再次上演。

  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通用汽车董事会“造反”,是当时美国公司董事会一连串“造反”事件的示范。1992年,时任通用汽车董事长的斯坦普尔迫于董事会的压力宣布辞职,而操纵这起事件的主要人物是另一名董事会成员约翰·斯迈尔。

  通用汽车董事会目前有12名成员。George Fishe是柯达公司前董事长,在董事会影响力较大。他领导公司治理委员会,并有权推荐董事会成员候选人。其他成员中,有6名曾任其他公司首席执行官或者董事会主席。

  这些董事会成员在可能出现的变动中扮演什么角色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为通用董事会“换血”得到了不少投行分析人士的赞同。他们认为,目前的董事会在监督财务方面实力很强,但是在市场营销、汽车制造和技术创新方面显然缺乏足够的经验。Jerry York曾是克莱斯勒前任首席财务官,有汽车行业背景。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于通用汽车已经有些忍无可忍了,希望尽快看到通用的复兴。

  股票继续贬值

  日前,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宣布,将通用汽车本已进入“垃圾级”的长期信贷评级再降至“BB-”。另一家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也在考虑降低通用汽车信贷评级。

  标准普尔认为,德尔福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后,必将留下大笔医疗福利和养老金负担亟待解决,通用汽车不可避免地要替其承担部分责任。路透社也认为,通用汽车将为这起美国汽车史上最大破产保护案付出沉重代价。

  德尔福1999年从通用汽车公司拆分出来后,双方曾就劳工成本问题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表示,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后,可以不为1.2万名工会的退休人员提供足够资金。而根据先前的协议,通用可能为德尔福员工的养老金和卫生保健费用支付逾百亿美元。

  据悉,瓦格纳正在向美国汽车工会施加压力降低通用员工的医疗费,德尔福的破产无疑加大了谈判难度。美国银行分析师Ronald Tadross认为,面对高成本和高养老金压力,通用可能和德尔福一样申请破产。

  SUV寒流尚未消退

  通用汽车北美一经销商日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所代理的2003年款福特探险者经历3次试拍,均无一拍卖者感兴趣。他说:“人们担心,如果再有飓风袭击,油价可能涨到每加仑4美元。对于油耗过高的SUV车型都惟恐避之不及。”

  根据一家拍卖公司的统计,今年9月美国二手全尺寸皮卡的价格同比下降10.1%。更糟糕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经销商都希望第四季度尽快脱手二手大型SUV,供应量的快速增加会导致价格的进一步大幅下滑。今年前9个月,美国大型SUV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5.5%。

  据了解,随着全美油价的上涨,大型SUV,不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的市场需求都不断萎缩,替代产品开始大行其道,油耗高的皮卡也不受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全尺寸皮卡的市场需求也会进一步萎缩。

  不幸的是,通用汽车已经在2007年款全尺寸SUV和皮卡产品上投入了巨资。尽管通用汽车的相关人士一再强调新产品将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但许多经销商仍然表示,除非他们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重大突破,否则绝对不会考虑进货。

  通用汽车集团副董事长鲍伯·鲁兹在上周二美国汽车媒体协会召开的会议上表示,财务报告显示,通用有缩减成本的空间,决策仍有很大灵活性。据透露,过去由于考虑到成本收益在北美不适宜运作的超小型SUV生产项目,现在可以同时针对北美、拉美、欧洲等市场开发,成本即可摊薄。

  “我们不会以北美地区作为衡量通用全球业绩的惟一标尺。”鲁兹强调,“全球车计划”能在中型轿车成本方面为通用节省10亿美元,因规模效应可能减少20%原料采购成本。

  鲁兹表示,通用将推出更优秀的车型应对变化的市场。他认为,全尺寸SUV仍有市场,通用希望增加在这一市场的份额。(记者 陶晓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