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是个壳 面具之后谁的无耻和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12  南方周末

  这是个争吵的年代,“玉米”和“凉粉”为超女“火并”,国有股东跟股民为股改“打架”,车市中的龙何之争亦是了犹未了,参战队伍日益壮观。好事媒体给争论双方戴上了“极左”、“极右”两顶大帽子,把一场口水大战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主品牌真那么重要吗?真的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了吗?国庆期间的两起收购案,或能给出答案。一起是保时捷收购大众汽车8.27%的股份,摇身一变,成为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厂商大众的第一大股东。另一桩是日本富士重工宣布,丰田取代通用成为其最大股东。国际汽车厂商之间,兼并、融合是常事儿,不少已几经易手,要探究这些品牌到底该算哪国的自主品牌,还真挺难。

  目睹国际汽车业的分分合合、合纵连横,热衷于口水战的国人是否能意识到,汽车行业早已是以跨国公司为主体,国际分工明确,资源配置格局稳定的成熟工业了。不想法掌握汽车制造核心技术,单纯追求某个国家或某个民族的“自主品牌”,岂非本末倒置。骂两句龙永图,嚷两句自主品牌有意义吗?这行径就如同躲在北京工体的看台上冲着外国人喊两句“傻×”,您就真当自己是一腔热血的爱国志士了?真的爱护民族汽车工业,首先要学会尊重市场规律。

  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早已证明,就算有了自主品牌,也不见得就保住了自己的汽车产业。拿英国来说吧,堪称汽车工业的百年老店,劳斯莱斯宾利捷豹、MINI等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无一不是早年英国的自主品牌,可现在看看,早就卖了个底儿掉,连硕果仅存的罗孚,也被咱中国的南汽、上汽淘走。

  某些人士口口声声,爱之护之的自主品牌到底是什么货色,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旁听一下吧。本周,轰动全国的奥克斯车主“马拉松”式诉讼在此进行庭审。当年奥克斯一冲动,进军了汽车业,有些买主也一冲动,支持了一把自主品牌,不曾想没过多久,奥克斯不玩了,售后服务也不管了,2000多名车主就此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别称——“汽车孤儿”。

  此次,案件审理的焦点落在了“奥克斯”这个品牌上,原来,所谓的奥克斯汽车宣传品、说明书、保修书、维修点表格的标名品牌,与汽车生产品牌不同,名曰“黑豹”。追根溯源,原来,该汽车并未登入发改委的目录,而是曲线救国,借壳造车,“奥克斯”、“黑豹”均指同一款车。

  “黑豹”只是“壳资源”,而目前的一些所谓的自主品牌呢?(张越 李扬)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