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千里马在北京现代生产 南北现代产品全线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42  京华时报

  

    德国大众试图通过调整南北大众产品之间的差异化,来挽救大众在中国市场颓势的时候,韩国现代在国内市场南北合资公司的产品布局,出现了全线冲突的局面。随着新一代千里马Accent在北京现代国产日期的临近,现代在国内的另一个合资轿车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压力将越来越重———北京现代的产品线已经与其产品全线冲突。

  新千里马北上

  上周,在跟随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参观北京现代工厂时,本报记者发现,工厂一些车间宣传墙上出现了现代一款经济型轿车Accent的身影。随后,北京现代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这款车即将在北京现代实现国产。

  现代Accent引进北京现代生产,之所以受到关注,原因是这款车与韩国现代在国内另一个轿车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有关系。

  2002年,东风悦达起亚在合资企业成立之初,决定首先选择引进一款经济型轿车。那时韩国现代刚刚收购了韩国起亚汽车,在现代汽车的主导下,合资公司选择了当时现代汽车一款经济型轿车,引进生产的这款车就是老一代的现代Accent。

  这款车引进国内生产后,起了一个非常吉利的名字———千里马,国产千里马轿车可以说一炮打响,即便是现在还是东风悦达起亚最为主力的车型。

  但东风悦达起亚的风头很快就被韩国现代在国内另一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所取代,与东风悦达起亚从经济型轿车切入不同,北京现代选择了从生产中高级轿车索纳塔开始进入市场。

  从去年起,产品线覆盖越来越全的北京现代就对外透露,有意生产一款经济型轿车,以此来满足其产品线上没有经济型轿车的缺憾。随后,新一代的现代Accent进入大家的视线。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这款车正式对外亮相。

  在中国市场明显比东风悦达起亚强势的北京现代,就这样顺利地从韩国现代拿到了新一代千里马的生产权。

  南北现代冲突

  现代Accent在北京现代生产的消息,经北京现代官方证实后,网络媒体用“北京现代横刀夺爱”的标题,来形容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两家公司的竞争。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第一次正面冲突。

  两个月前,东风悦达起亚一款中级车赛拉图上市前一天,北京现代宣布其生产的伊兰特进行全面降价。因为赛拉图和伊兰特也同属一个技术平台,这与即将投产的现代Accent与千里马同出一个技术平台是相似的。

  赛拉图上市时,东风悦达起亚一位管理层明确表示,赛拉图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北京现代的伊兰特。上周,在接受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访问时,北京现代销售部长熊伟在回答有关伊兰特的市场竞争对手时,第一个就提到了赛拉图,并且表示,赛拉图上市后,对伊兰特的销售造成了一些影响。

  其实,之前东风悦达起亚旗舰也与北京现代的索纳塔属于一个技术平台,也是市场主要竞争对手。

  在北京现代没有国产现代Accent时,韩国现代在国内的两个合资企业,其实在产品上的差异只有千里马,随着现代Accent的国产,南北现代的产品线将出现全面重叠。

  现代同质战略

  韩国现代这样完全重叠南北现代产品线的做法,很难让人理解。

  一种说法是,由于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从去年以来合作不愉快,一直在闹分手;韩国现代对东风悦达起亚处于观望状态,于是把主要产品投向了北京现代。

  而被更多人接受的说法是,韩国现代对中国市场看法与中方不同,希望在同一级别的竞争车型里有其两款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以期拿下更大市场份额。但显然,这对中方合作伙伴来说不是一个好方法,其产品不单要应对来自其他品牌的竞争,还要应对来自同门的竞争。

  上周,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在回答北京现代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时直言,中韩双方对市场的看法不同,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韩国人对韩国市场、欧美市场有经验,但不一定就了解中国市场”。

  与韩国现代在国内设立南北两个合资公司一样,德国大众的南北大众(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前的基本战略也是产品线重叠,相互竞争。这样的战略已经让大众感到压力,上周,大众中国新到的负责人表示,未来大众在中国的一个战略就是让南北大众的产品差异化。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