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眼中的中国年度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28  环球时报

  在来中国之前,我对中国迅速发展的汽车产业只有一个十分模糊的理解。2002年12月,同《Motor Trend(汽车潮流)》杂志主编凯文一起,我们从阳光明媚的南加利福尼亚来到了冬季的北京,首次赴中国参与“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

  最初的惊喜来自于道路测试的第一个上午。《汽车族》杂志主编靳军等人曾亲赴美国观摩我们的年度车型评选过程,他们将评选的整个过程及方法借鉴到了中国。从测试评价细则表格、轮换试驾流程,到每车必备的无线电台甚至紧随车队的干粮供给,所有的细节都非常规范,这让我们产生一个错觉:自己依旧在美国进行着日常的工作,只是同伴的肤色稍有改变而已。

  作为性能测试的专业试车手,我们对于汽车品质有更苛刻的评价标准。事实上,候选车型的很大一部分虽然在中国市场上是新面孔,但在国际上却已经落后了,比如日产蓝鸟,这一车型两年前便已经在美国停止生产。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水平的落后,相反,这说明中国汽车产业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而目前良莠不齐的状况也使年度车型评选的意义更 加突出。

  在所有的性能测试和路试结束之后,讨论和表决的时候到来了。只有一款车能被授予“年度车型”的桂冠,没有第二和第三,也不是什么所谓的“十佳”。一开始,每个评委都有心目中的最佳,于是整个讨论就成了一个说服与被说服的过程,最后的胜利者要得到所有评委的认同。中国的同行们经历了长达8个小时的讨论,最终才确定了2003年度车型,而北美年度车型评选讨论时间的最长纪录是6个小时。虽然长时间的辩论令人稍感疲惫,但凯文和我都非常欣赏中国同行们的严谨和敬业精神,他们明白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并以自己的努力使其严肃和公正。

  在我的概念里,每一个“年度车型”的诞生都意味着汗水的付出,正是这些付出保证并且铸就了这一评选的价值。作为一名从事这项工作十几年的试车手,我认为我的中国伙伴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即便在多年以后,在时光序列中排列的许许多多“年度车型”面前,这座开创性的奖杯依然拥有其不可磨灭的光辉。

  [美国]克雷斯·沃顿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