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约不等于限制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8:41  中华工商时报

  这些天,除了神六以外,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非“十一五规划”莫属了。因为与前几个五年计划不同,“十一五规划”已经没有那么看重经济增长速度,而更重考虑的是经济发展的平衡和质量,尤其是在国际油价疯涨的背景下,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重中之重。

  具体到汽车产业,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要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不是就要控制汽车市场发展的速度呢?因为毕竟汽车烧掉了全国三分之二的石油,是首屈一指的耗能大户。加上近期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放风说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本月要出台,并可能于明年五一前后开始实施,这是不是一个信号呢?

  事实上,除了这种担心以外,自从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爆炸式的发展以来,也一直有一种声音在质疑:要规避高能耗产业投资过热,就要限制汽车消费。于是,在上述论调引导下,买还是不买,买大还是买小,购车者进入新一轮的持币观望期,本应是汽车销售旺季的十月车市反而变得冷清了。

  建设节约型社会就一定要限制消费吗?消费税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消费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我们节约的目的是什么?难道是不消费或者少消费?显然不是,节约是为了更理性的消费。如果为了节约就限制消费,那就是典型的因噎废食!

  再看消费税调整也不是为了限制消费,相反,这个改革的本质是在引导消费,同时也是为了让中国汽车产业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最新发布的《2005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2006年展望》报告指出,为了应对投资和出口“两驾马车”减速可能给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要采取应对措施促进消费加快增长。其中在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上采取“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倾向,降低经济型汽车的消费税,并在各地完全取消对经济型汽车消费的歧视政策。

  显然,这里传出的信息也正是鼓励人们购买汽车,不过是小排量车而已。这是因为中国驶入汽车社会是大势所趋。另外,除了与购房同样产生大笔的一次性消费外,汽车的保障维修等后续性消费也带动了经济的循环发展。从大的规划来看,制造适当的消费热点,也正是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不二法则。(简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