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特色“媒体车市”:“舆论猛于虎”非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2:19  青年体育报

  曾经有人戏称:我们今天从书本上看到的历史都是不可信的,因为他们都是史学家的历史。显然,这样的说法是过于夸大了文字匠们的作用,但在这个世界上,话语的强权始终存在。

  “舆论猛于虎”在中国汽车界已不是一句戏言。今天的媒体已经或正在成为左右我们当代每一个社会个体思想与行为的最重要溶剂。随着全球信息社会特征的成型,特别是IT网络技术一泻千里的狂飚突进,信息将成为继空气和水之后,维系当今人们生存的第三介质,信息的强权正在灌注进我们生存的每一点空间。

  在中国汽车界,毁誉于媒体的汽车企业与品牌可谓不乏其例。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新世纪以来,中国媒体的扩张与膨胀算得上一日四季,泥沙俱流。据不完全统计,仅公开涉猎汽车类的专业杂志就接近100种,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对于媒体而言也不例外,更何况媒体在当今正在作为一个全新产业而进行疯狂的资本积累。因此,它的建设性和破坏性必将同时存在,在这个急速的成长期,神话和冤案始终相伴左右。

  要说起中国媒体在中国汽车界制造的神话和冤案,远有赛欧中华、近有标致307、锐志、福克斯等,毫无疑问这当中又当属上海通用的赛欧和长安福特的福克斯较为典型。而这两款车的制造商通用和福特同为全球最大的跨国汽车公司,它们在中国的战略路径、企业文化、品牌推广、营销管理和公共关系维护都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和个性,代表了美国式文化的两个切面,通过它们在中国的境遇,足可以折射出中国目前媒体的心态和职业操守。

  2000年10月,上海通用汽车别克赛欧在第二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亮相,到2001年6月赛欧正式上市,在长达8个月的过程中,赛欧始终处于传媒和公众的注意力中心。据上海通用市场部的统计,在赛欧上市前8个月的预热期,国内各类媒体的原创性报道数以千计……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是在今天国内汽车媒体数量已经翻了两番之后,对于一款没有上市新车的关注仍然是创记录的,而由此带来的1.6万辆的订单恐怕在中国车市也是里程碑式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四年之后我们再一次正视当年气冲霄汉的赛欧,总有一丝挥不去恍若隔世的感觉,再加上目前赛欧已缩水50%的销售价格,记者今天只能将中国赛欧归为“神话”。尽管是神话,但从赛欧案例却足以让国人窥见通用汽车及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出神入话的市场策划与品牌塑造“功夫”,而且这种功夫伴随着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长壮大与时俱进。

  此后,通用汽车在中国开始青一色地用韩国大宇汽车冠之以别克品牌,明目张胆地在国人眼皮底下干起了借尸还魂的魔术,而国内绝大多数媒体都会附和以“全球概念车”的说辞,特别是在2005上海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再弄出一款韩国车的全球首发,更是让国内媒体诚惶诚恐,马首是瞻。眼下的上海通用汽车几乎完全靠大宇汽车在中国打天下而坐上了国内销量第一的宝座,这也同时说明了通用汽车不辱中国营销第一、团队第一、公关第一的美名。

  看来,“花活”从古至今总是有人买单的。

  与通用汽车相比,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境遇则要差得多,尽管一直以来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在车型引进、品牌塑造、制订价格和市场推广方面表现得坦诚有加和实实在在。

  首先,福特登陆中国大陆的第一辆车是嘉年华,这款车还未上市,就有了“印度车”的骂名广泛见诸于报端与网站,尽管这些文字本身无可厚非,但福特印度公司的产品那也肯定是正宗福特血统的产品,总比将收购的一个品牌冠上自己的牌子来得厚道,但嘉年华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被棒杀的命运。时至今日,人们才慢慢认识到长安福特嘉年华在国内是同级别车型中动力最棒的一款实用好车。

  当然,境遇最糟的当属福克斯。客观地讲,这的确是一款内功深厚、造型无懈可击、工艺一流,集全球万千美誉于一身的好车。此外,长安福特为福克斯的推出不可谓不下功夫,各种见面会、试驾会不计其数,特别是为了验证其纯正的欧洲技术,福特汽车还专门邀请了国内数十家媒体大腕前往欧洲大陆试驾和考察,还有意味深长的庆中国电影百年华诞而开展工作的“聚集福克斯”系列活动,可谓耗资巨大。然而,福特毕竟不是搞公关的好手,像欧洲试驾这样耗资不菲的公关由于人数有限,不知会得罪多少业内同志……

  于是乎,福克斯一上市,尽管定出了12.98万元~17.38万元的低价,但还是遭到了众多媒体的责难:“太令人失望了!”,“高贵傲慢福克斯凭什么打动消费者”,“数百消费者向福克斯退单”,“居然没有自动空调”林林总总见诸于媒体显要位置。初见这类消息,记者十分困惑,因为记者在第一时间得知福克斯价格后,还是十分欣赏福特的气度和胆识,应该说这样的定价于中级轿车市场不亚于锐志21.38万元对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价格冲击力,但就在媒体言必称锐志的热闹中,福克斯的上市竟显得如此的形单影孓。这不得不让记者怀疑自己的第一感觉错了,于是本人特别找来同级别的五款车进行价格与配置对比,结果再一次证明福克斯12.98万元的价格在1.8升同级别车型中的确是最低的,不仅低于宝来花冠凯越,甚至低过了赛拉图。而媒体何以如此?本人只能说:“这是记者的车市”!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