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古城自助游(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8  新浪汽车

  黄昏,这里的景致更加迷人。远树凝寂,泛着秋黄,和着夕阳,“密稠稠,三分鹅黄,七分桔绿,那妙意只可去秋梦边缘捕捉……”从两岸人家中飘出的炊烟如丝如雾,似纱似缕,在江面上萦绕,缠绵,升腾,渐渐的交融,渐渐的不见……朦胧了垂柳,朦胧了白塔,朦胧了吊脚楼和停靠着它的小船。我倚在江边的凉亭上,“看一回凝静的桥影,数一数螺钿的波纹”倚暖了亭栏,满足了心。

  天黑了,跳岩两岸多出了些卖河灯的女孩,河灯是用红纸折好的莲花形,中心点着一截红烛。在当地,放河灯是一种吉利的说法,烛光会照亮天上神灵回家的路,可以帮你实现美好的心愿。我在一个小女孩子那买了许许多多的莲花灯,极便宜的。许了愿,求了平安,轻轻的放在水面上,那水是触手可及的,随着船慢慢的撑着,莲花灯荡漾开去,接着满江都是星星点点的红色的灯光。那明明灭灭的烛光,一路摇曳,远去了……而心愿,还是腻在了心底……。

  这个迷人的夜晚,天上很多星星,我们就这样荡着荡着,雾色沉沉,灯火闪闪,江边的酒吧里在流行的歌曲,这样的夜晚,这样的音乐,是这么的和谐这么的美妙。远处,白塔的灯光的照射和倒影将整个沱江映得更加美丽。

  真的逛累了,回到那靠江的小木屋,静静的睡静静的入梦。

  早上,起来到前面的露台上,伸伸懒腰,看看江上忙碌的人群,卖小东西的苗阿婆,撑船的船工,跳岩上急速行走的人。早上沱江的空气特别清新、水雾漂渺,笼罩着整个小城;初升太阳的阳光,撒向古城的每一处,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泛着光彩。清晨漫步古城,也另有一番的韵味。此时此刻的古城,少了白天的喧哗,多了几分宁静与古典,这时你会特别感觉到好像是漫步在历史里。

  中午我们在潘长江饭店旁的那家饭店吃饭,味道真的很不错。那家潘长江饭店,老板长得比潘长江还要潘长江。呵呵,无论从身材还是外形我都区分不出他们有什么区别。

  吃完中饭,我们去游沈从文墓(就在虹桥一直走下去,快到沱江旧大桥那边,很容易找的)那里可以拜祭一下沈先生。墓碑前的路是用鹅卵石铺就的,墓碑是从沱江里捞起的一块五彩石,前面每天都有鲜花。我放下花,默默地站着,若不是他的笔,我如何魂牵梦萦。“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能认识人”,沈先生的话饱蘸着沱江幽静的浓绿,在石头上勾勒着。一个从沱江边走出去当兵的孩子,就这样, 以一个让人敬仰的学者和文豪轻落的句号,回到了故乡。“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老人静静地睡在沱江绿色的怀抱中,到底什么巳经逝去呢?碑上的每一个字都渗透出先生那温文尔雅的儒者之风,融汇到随时可以亲近的清清江水之中;朴实得仿佛是那河上飘流着的水草,又如同珠矶字句的行间,毫不经意点上的一个句点。后来才知道,我所踩的鹅卵石之下,便是先生埋骨所在,每一个拜祭他的人拜祭之前就已经踏在他的骨灰之上了,我感触良深。

  拜完先生,我们坐船去桃花岛。桃花岛不好玩,可以不上去,省下30元的门票。这一路享受的是坐船的乐趣,15块/人,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船。这一路沱江水特别的青绿,坐在船上感觉特别惬意,特别是回程那一段,因为是逆流,很好玩。我也帮老船夫一起撑。


沱江下游桃花岛


早晨的沱江

  下午游完桃花岛,我就在小城里再兜一圈,买点小吃特产什么的,就坐车回吉首了,然后坐车往长沙返回上海。我觉得去凤凰旅行图的是悠闲放松,这样的安排似乎有点太赶了,有时间的话不妨在凤凰多逗留一两天,反正凤凰的消费比较便宜。

  别了我的凤凰。凤凰,对我来说注定是有美好回忆的,那记忆中的青石板路,那小城的安逸,寂静,淡定,神秘甚至凄凉都缓缓流淌的沱江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漫漫的淡忘,就好像身边那些曾经感动过我们却已不再联系的朋友们。

  二、附收集的信息

  1、交通

  从上海到凤凰可以坐无锡始发的K91次列车,10:28开,10:44到达吉首,回程可以坐K92次列车,20:43吉首发车,到达上海西是21:10。吉首到凤凰的汽车非常多,下火车可直接到汽车站坐车,车价6元,从6点至20点均有。我是去长沙玩了一天,然后从长沙坐晚上20:15开出N733长沙到吉首的列车,硬座82元,早上6点左右到吉首,可以在火车站旁边吃个粉汤早饭,味道不错。晚上回长沙的火车是21:02的N735吉首到长沙的。吉首至凤凰,长途汽车南站7:00—18:00间每20分钟1班车,车行1小时;也可以坐公车到乾州再转到凤凰的车子,这样快也省钱。凤凰里的的士2块钱起步,兜完整个小城也只要三四块,如果是四个人比公交车还要便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