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新贵 勾引奔驰放马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55  财经时报

  在全球新兴市场中,中国和俄罗斯是为数不多能满足奔驰饥渴胃口的好地方:新富多,而且不吝一掷万金

  旷朗的郊外,静谧的河畔,一座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的著名建筑矗立田野中。如果不是沿途没有路灯的蜿蜒车道,以及路边灰暗的小饭馆和洗车点,北京昌平这片郊外的土地还真有几分欧洲的味道。

  占地1500亩的拉菲特城堡酒店据说是按同名的法国贵族城堡1:1的比例复制到北京,现在成为一些公司活动的新宠,纷纷以此地彰显自己的豪华品味。

  梅赛德斯。奔驰,也选择在此发布其最新S级轿车。仅仅一个月前,这款车型刚刚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9月23日莫斯科,10月4日东京,10月12日北京……。作为标杆产品,S级车大张旗鼓的同步上市运动,预示着全球豪华车市场新一轮更新换代的开始。

  豪华之外的附加责任

  对奔驰来说,每一次对S级的全面更新都是艰难的,上一次还是在7年前。

  困难来自如何超越,来自对新技术的饥渴。

  S级是奔驰轿车各系列产品中的顶端,在豪华车中也是奢侈品,而奢侈的标志不全是设计与工艺,更多是高新技术的引入。从最早的ABS防抱死系统到今天的夜视辅助系统,奔驰将众多创新性的汽车科技都率先应用在S级上。

  曾担任德国宝马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的沃夫冈。拉茨勒(音译)博士在其《奢侈带来富足》一书中,就以汽车为例,宣称打造奢侈品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刺激革新,打破技术极限,塑造品位和生活。

  “在每一个进步的开端,总会有一些产品和技术似乎是完全多余的,属于极少数人的奢侈品,不过之后所有人都会从中受益。”拉茨勒说。

  因此,豪华的附加责任就是技术革新的试验品。这一“规则”适用于所有豪华品牌。而S级在这方面的表率作用让奔驰车获得了豪华车领域技术领航者的美誉。新S级车在法兰克福车展备受好评更是让奔驰新老板泽切脸上增光。

  但这种革新需要时间积累才能有重大突破,而新技术也蕴涵着不可测风险。

  新技术也有烦恼

  2005年3月,奔驰公司宣布召回130万辆汽车,数量几乎是过去四年所售400万辆汽车中的三分之一,对奔驰的质量声誉是不小的打击。问题恰恰出在车辆所用的先进电子部件,为此当时奔驰准备了16亿美元的资金用来解决修复问题。

  奔驰后续改进了质量,但新技术的另一个后遗症依然存在:高成本。

  “不惜代价制造世界最好的豪车”。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分析师这样评价说。业内人士估计奔驰比竞争对手宝马制造成本要高出7%到10%,某些车型成本差距甚至能超过20%。

  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奔驰现有的工人太多和劳工制度缺乏弹性。新技术带来的隐形成本也不可忽视。

  以新S级车为例,安装了第二代预防性安全系统、夜视辅助系统、驾驶室管理和数据系统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装备,吃一堑长一智的奔驰为了发现可能的隐患,投入500辆新车测试,累计行驶800万公里。而一辆新车市场售价都在10万美元左右。

  付出了这么大代价,在奔驰内部,普遍将这款新车视为捍卫公司质量荣誉的拳头产品。

  没有边际的中国市场

  但这些问题,不是奔驰中国公司总裁韩力达的烦恼。他发愁的是,销售店面还不够多,卖的还不够多。

  与奔驰在本土和欧美市场表现欠佳相比,奔驰中国的销量非常养眼: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就将近2004年1.15万辆的数字,全年预计可增长20%。更让德国人感到惊奇的是,最贵的S级卖的最好,比重超过一半。(在全球,奔驰E级车销量最大,约占四分之一。)

  对奔驰来说,如果新款S级能继续获得中国富人们的欢心,就成功了一半。而这似乎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

  正如昌平拉菲特城堡酒店最低200美元入住一晚的价格相当于附近农民半年的纯收入,但宾客仍然趋之若骛,中国富豪的数量一直是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

  《福布斯》杂志估计中国百万富翁300万人以上,拥有的财富相当于9亿中国农民两年的纯收入。美林公司2004年全球财富报告估算说,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已经超过23.6万人,而且以每年近20%的速度在增长。

  无论确切数字是多少,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容量似乎也无边无际,不断突破人们的想象空间。奔驰S系列在中国销量一度超越欧洲、日本,仅次于美国;其老对手,宝马在华卖的最好的同样是与奔驰S级相抗衡的顶尖产品7系,中国已经成为7系在德国、美国之外的第三大市场,其中最昂贵的760Li在中国销量让美国市场也甘拜下风。

  所以韩力达一直在埋头开新店:从3年前的20家到现在的56家,到计划中的100家。

  “永远要有饥渴感,不满足于现在。”韩力达说,这是奔驰的文化。

  所以,新S级的售价即使是一些百万富翁看了,也会对金钱产生更多饥渴感:两款加长版车型分别为128.8万元和161.8万元。

  竞争对手

  大众辉腾

  2002年,大众借日内瓦车推出了全力打造的辉腾,使大众品牌有了可与奔驰、宝马顶级车媲美的产品。

  大众高层曾自信地宣称:“在相同价位的高级轿车中,辉腾的技术含量要超过奔驰和宝马。”不过辉腾在欧美的销售均不理想,消费者对大众走向高端市场并不热情。

  2004年大众辉腾进入中国,目前售价在80万-160万元。

  宝马7系

  当前的宝马7系是2001年底推出的第四代,也是宝马历史上最成功的一代。最新改良款今年6月在国内上市,售价从最低的94万元(730Li)到760Li(177万元)不等。2004年,中国位居宝马7系全球市场销量第三名。

  从2002年初到2005年5月,这一代宝马7系在中国大陆的累计销量超过14,000辆,约占同期宝马轿车在中国总销售量的1/3。

  奥迪A8

  奥迪A8是奥迪车系中最高档的豪华车,用以跟奔驰的S系列及宝马的7系列竞争。国内售价从89万到167万元,其顶级产品奥迪A8加长型6.0 quattro售价190-210万元。2004,中国位居奥迪A8全球市场第四名。

  今年2月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和未婚妻在巴黎尚蒂伊古堡的盛大订婚仪式就动用了由63辆奥迪A8组成的豪华车队。

  丰田雷克萨斯LS

  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后来者,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无论是品牌还是技术沉淀尚难以和德国三大巨头相比,目前也缺乏和奔驰S级、宝马7系直接抗衡的得力产品,但后劲不可小视。为开发旗舰产品LS400,丰田曾耗费10亿美元,历经6年时间,一炮打响,在北美市场10年时间就卖出100万辆。

  价格依然是其最大优势。雷克萨斯LS430国内售价84.8万元。(记者 徐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