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董事长徐刚:汽车社会呼唤原创汽车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21  新浪汽车

  2005年10月17日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刚做客新浪,畅谈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文化建设,就2005年10月10日-20日之间举行的“2005中国汽车文化论坛名校巡讲”和"创业车"资助活动等广大网友感兴趣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图为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左)与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刚先生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的议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一番交流。那么我们首先先请徐刚先生简单介绍一下近一段时间以来,华普汽车在全国几所知名的高校进行的中国汽车文化推广活动的一些情况。

  徐刚 : 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上海华普汽车的徐刚,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关心上海华普汽车的发展。我们觉得中国当今的社会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快的一个转型时期,或者说正在从自行车的王国向着汽车的社会在转变,那么我们也觉得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间,现在最缺的是包括思维方式和生产力方式,缺的是社会文化,也可以说缺的是原创的汽车文化,我们作为汽车生产、销售的专业人士,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的老百姓更好的更快的过上有车的更好档次的生活。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觉得应该弘扬和宣传中国的原创的汽车文化。那么随着这种背景下面,我们又觉得是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同济这些著名学校的学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精英所在,和这些学校里面和学生去座谈和讨论中国社会文化,会对将来汽车文化的尽快到来,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有普通的深刻的意义。

  我们前几天在上海交大,在复旦,等一会下午还要去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中国原创汽车文化的名校的巡讲,和我们社会今后的精英和现在名校在校的精英座谈中国原创的汽车文化。

  主持人 :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国家目前汽车消费还远未达到成熟的这样一种程度,那么为什么选择在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还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的时候,提出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消费文化,或者是汽车文化,现在您认为国内汽车市场,或者是汽车消费领域,是否存在着汽车消费文化,您觉得在现行的,业已存在的汽车消费里面的汽车文化有哪些问题呢?

  徐刚 : 确实是这样,因为人是生活在一个社会中,受着很多观念的制约,或者说是影响,真正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或者说消费的方式,表面上受着物质条件的影响,收入多少,有没有房子,有没有汽车,更深层次是受着文化的观念,文化的基础的影响。应该讲,很多东西或者是很多的事物它的发展,进一步的发展,尤其是一个社会,必定要有一个先进的文化的理念去先培育,先发展才能带动、影响社会的发展。

  那么我们中国解放以后,50多年来,原来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实际上现在在世界上比较有影响的说法,我们是一个自行车的王国,确实有数亿量,可能是几十亿量的自行车,号称滚滚自行车的大军是这种状况下。我们城市的建设,城市的规划,城市的管理,包括我们目前绝大部分中国的老百姓所处的还是以自行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这么一个状况下面。

  近几年来,尤其是2002年,2003年,就我们叫汽车业的汽车市场的紧绷开始,这几年来每一年有上百万量的,今年有200万辆的汽车进入到家庭,那么我们的预计,或者我们的判断在当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同胞更快的享受到拥有汽车的家庭生活。

  但是从眼前的状况来看,汽车的文化,我觉得还没有形成,或者说还处在自行车社会的文化来判断,来评价快到到来的汽车文化的社会的矛盾。比如说有很多老百姓在呼吁,在反映现在交通越来越堵塞,包括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堵车严重,老百姓会简单的认为马路不够宽,或者是车比较多。真正深层次地去分析,跟马路设计的时候,住宅设计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家庭轿车为主的,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驾驶员能不能严格的遵守交通规则,这也就是汽车文化的文化,它跟自行车的文化往往是完全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我觉得现在在当今的社会下面,需要尽快地建立,或者去弘扬中国的汽车文化,才能适应快要到来的汽车社会的需要。

  也有一些同志在分析,这样的状况下能不能限制汽车的发展,不能让汽车进家庭,我觉得这个是不现实的。因为人类之所以能进步,就是有不断的提出新的要求,不断满足和实现这些新的要求,社会在不断的前进,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老百姓完全有理由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自行车到汽车的过渡,我们应该顺应这个,顺应它的发展,引导它,而不能堵,我的判断汽车社会一定会来的,不会受其他的影响,它一定会到来的,我们要顺应它的文化。眼前坦率来说,中国原创的汽车文化远远没有形成,还处在非常不定型的,非常初步的非常朦胧的初始阶段,有的受美国、欧洲、日本这些汽车发展早一点国家的影响,他们由于民族文化的特殊性,他们的汽车文化,有一些可以作为我们的一些参考,但是绝对不能完全照搬到中国的社会里面来。

  主持人 : 在我的印象里面,华普是第一个提出打造有中国特色汽车文化的企业,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华普提出来这个构建中国汽车文化,这个概念具体包括哪些内容,有哪些具体的内涵?

  徐刚 : 这里面是这样子的,就是说我国的自主品牌的汽车的发展,眼前来说,非常火热,很多有自尊、自豪感的中国人,都希望有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确实我们像一汽、二汽、上汽老大哥的汽车公司也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包括吉利奇瑞、华普都在努力。我觉得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它所谓的自主,关键的是要有自主研发的能力,自主认可的能力,还有自主生产的能力,营销的能力。这里面需要有自主的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服务的,这个是最重要的。

  我有一个观点不知道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是不是同意的,有一些车厂在推一个新车的时候,尤其是一些合资的,国外的一些品牌,他会说我这个车的质量好,是一个与国际某一个城市同步上市的,这个就好,所谓是好车。比如某一款车是在纽约和北京同步上市,或者在巴黎和北京同步上市,就号称这个车好象就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了。当然我觉得这里面隐藏着一个什么误区呢?国外某一个车厂为国外老百姓的消费、需求设计的一款车,怎么能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或者说真正的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那么应该讲,真正的高质量的车,是为中国的老百姓度身定做的,专门满足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和心理的,如果在北京和巴黎同步上市,这才是真正的好车,这个任务国外的车厂是很难完成的,只有中国人民最了解中国人民自己的心理,也只有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的汽车才能真正的满足中国老百姓的需要,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现在也很时髦的一个时代,全球化,或者成为国际性的大公司,但是离开了特色的民族的基础,你讲国际化,就像飘在水面上的浮萍是没有根的。我觉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只有把中华民族的传统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在世界上立足。这种状况下,我们讲打造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不是简单挂一个中国名字就可以了,而是有中国文化的特色体现在里面,这才是真正的打造自主品牌。然后自主品牌,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具有5千年灿烂文明史的文明古国,我一直以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但是中国的文化分布的太广,不同的区域又分北京的文化,上海的文化,东北的文化,或者江南的文化都有区别,这种情况下笼统讲中国文化,还要最终去考量,你这个文化怎么在一个区域里面怎么表现和突出。

  我们上海华普公司,是第三家和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具有整车的汽车公司,我们现在也想成为上海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代表。那么我们觉得上海的文化,或者说海派的文化,又具有它是精致的,是时尚的,同时又是海纳百川的,博采众长的,是这么优秀文化的特点,能一个产品做的非常精致,同时以非常适合的价值做出来,质量很好,同时又非常的实用。再加上它的文化的特点,汇聚了全世界,全中国各个之长,汇聚在一起,寻求一个发展,我们华普想成为海派汽车公司,或者是海派文化这样的汽车公司。也就是我们的产品三个系列,海遇系列,以经典、精致为特色,就是把海派的文化,在我们优秀的产品中间体现出来。我觉得这样子最终在自主品牌中间,就会形成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真正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就像我们说到美国的车比较大,比较气派,德国的车做工进行严谨,法国的车外型比较亮丽,给人感觉比较浪漫。

  主持人 : 我想中国原生的汽车文化,一定是一个内涵很丰富,外延也非常宽广的这么一个关键体系,它的生成和推广也不是一家企业所能完成的工作,您对于将来一段时间,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您有什么具体的预期没有?

  徐刚 : 我觉得中国的汽车社会必定会到来,因为中国的消费者,目前的生活条件下,向往拥有一辆家庭轿车,是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愿望,我们在复旦,我们在交大给大学生们座谈的时候,首先问的一个问题,在校的当时参加几百个同学中间,举手有没有私家车的,确实目前为止还是寥寥无几。问的第二个问题,他们想不想拥有一台家庭轿车,几乎100%的同学都举手了,也就是说这个潜力是无穷的。中国的汽车社会或者中国的老百姓想拥有一台家庭轿车是肯定会实现的,这个社会肯定会到来的。迎着这个社会的到来,我们的生产者,管理者,消费者有没有做好准备,汽车文化能不能形成是至关重要的。看到这么一个趋势,我们作为一个海派汽车的自主品牌的打造者来说,同样在中国汽车文化的原创中间起到我们的作用,我们愿意为汽车文化的形成去呼吁。

  那么我也相信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随着更多的消费者,拥有汽车,实现他有车这样子的梦想,那么他对汽车的购买、使用,消费的关心成为的提高,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包括我们的生产者也会更多的关心汽车文化的形成。我觉得这个是今后汽车文化,中国原创的汽车文化是一定会形成的。凭着我们中华民族这么聪明,这么灿烂的文化的传统,我们中国原创的汽车文化的形成肯定是前途无量的。

  主持人 : 最后在结束我们这次嘉宾聊天之前,还想请您跟广大的新浪网友说几句话?

  徐刚 : 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我们讲上海华普汽车的成长,它取得的点滴的增长,今年1至9月份,我们已经是提前超额完成了指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0%多,是靠所有的新浪网友,所有华普的消费者,合作者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这里我代表上海华普汽车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各位网友在今后的岁月里面,更多的关爱我们,包括批评我们,批评我们也是为了我们的成长,我们把华普汽车做的更好,我们把中国原创汽车文化推动的更快。相信所有的新浪网友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华普董事长徐刚:中国人买车是在拍“全家福”

华普董事长徐刚:为大学生推出“创业车”计划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