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加快发展中国轿车自主品牌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7:48  中国汽车报

  第一,应把中国自主轿车品牌的任务提升一定的高度。它不是一项普通的经济工作,它不仅是汽车行业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大事,因此需要全体协同作战。

  政府要借鉴日本、韩国的汽车产业成功经验。从整体规划、政策两方面入手,合理布局,集中资源,重点扶持和鼓励有实力有作为的国家汽车集团、成效显著的民营轿车企业以及关键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在对汽车企业尤其是国有大汽车集团及领导的考评中,一定要增加轿车自主品牌工作业绩的专项考核。在轿车消费环境上,应彻底打破地区封锁,取消对小排量轿车以及自主品牌的无理限制,并在使用费的构成环节上给中国自主品牌多开绿灯。

  作为汽车企业 ,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大汽车集团,应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主动地肩负起开发轿车自主品牌的重任。并在当前要把重点转移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路线中的后三条,明确自主开发的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规划,积极主动地将合资中掌握的轿车先进管理和技术应用到自主品牌工作中去创新、提高。在策略上,中国轿车企业应以市场分析为基础,准确把握细分市场,从细分产品逐渐走向全系列。如,民营轿车企业,宜从低中档经济车型入手。有实力的大汽车集团则应充分利用合资优势,从中档或偏上的车型入手,循序渐进,不断提高。

  最后是民众和消费者。在性能、品质、价格、服务等基本满足的前提下,应消除对自主品牌的偏见,并主动参与到自主品牌轿车的事业中去。在舆论方面,要善于用自己的声音监督和矫正中国轿车工业的走向。

  第二,加快研发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在努力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汽车技术的同时,当前应重点学习研发体系的建立及其管理方法。因为没有先进的研发体系和管理,再多的金钱、再多的优秀人才和再好的引进技术都无法在轿车研发领域中得以有效发挥。而只有这种先进科学体系才能保证研发队伍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具有不断积累和共享经验的能力,才能促进人才的快速成长 ,才能降低人才流动的风险,才有科学合理的流程,才会形成很强的研发能力,才能保证研发的高效率、高质量。世界汽车巨头们的研发能力和水平之所以高,大都得益于这种体系和管理。显然这是中国汽车研发领域长期未被重视的地方,是研发能力和水平不高的根源所在,因此这也是今天我们轿车自主研发中最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地方。

  第三,广泛深入地学习精益生产方式。只有将这种方式贯穿到自主轿车工业中,我国轿车的质量、可靠性和成本才会得到根本改善。这是因为,对于轿车的市场竞争力,无论是在今天还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最重要的因素是:在满足用户对产品功能和性能需求下保证产品的高质量、高可靠性和低成本。世界汽车巨头们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找到了很好的方法,这就是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

  第四,重视加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因为一部汽车的构成和性能依赖于零部件及其匹配,所以自主轿车工业也必然取决于自主的零部件总成的发展。因此,在重视轿车整车开发的同时也一定要重视零部件总成的开发,对某些难度大,影响大的关键零部件,甚至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统一规划、开发和实施。

  第五,在市场营销中,自主品牌首先要利用本土市场的天时和地利的优势,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营销理念,把握趋势,积极应对,并以此来弥补质量、可靠性和品牌的暂时不足,增强市场竞争力。在销售战略上要把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要以提高用户满意度为目标,重视客户关系管理,实施关怀式服务等。具体实践中,还要把握好汽车产业价值链正不断地向服务延伸的趋势。今后,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消费的成熟,后续服务环节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因此销售过程中应更加重视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零部件销售及服务环节。最后,在广告宣传上,应借助情感的力量,培养人们对自主品牌的热爱和忠诚度,逐渐塑造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中国轿车自主品牌。(王志宏)

  (作者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