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破产给美国汽车制造业带来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9:12  经济日报

  全美最大的汽车配件商德尔福10月8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消息传来,数万名德尔福员工、上百家供货商及整个美国汽车业立刻意识到一场席卷美国汽车制造业的“飓风”即将来临。

  经营亏损导致破产

  德尔福曾是个资产价值高达29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但1999年被通用汽车剥离出去后连维持最基本的收支平衡也成了问题。去年德尔福净亏损高达48亿美元,这种颓势在新的一年里仍未能改变,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亏损已接近7.5亿美元。

  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养老金和保健成本上升;二是其主要客户、前母公司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下降。如果破产保护请求获得通过,德尔福将裁员、减薪,同时将关闭多数本土工厂。

  德尔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米勒表示,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是不得已之举。之前他曾表示,德尔福需要与工会进行谈判,取得工会的让步,并从前母公司通用汽车公司获得资金援助。米勒在大规模公司重组和破产保护申请方面有丰富经验,他曾领导了伯利恒钢铁公司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重组和破产保护申请工作。

  财务丑闻引发官司

  原本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刻不会来得这么早。当德尔福公司可能存在困难的消息传出后,众多供应商要求该公司加快付款速度,或采取货到付款方式。一些供应商曾提醒德尔福减少相应的财务风险。德尔福立刻提出了更好的付款条件。这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更好的付款条件将增加德尔福的营运资金,恶化德尔福的财务状况。

  就在这关键时刻,两家美国州退休金基金和一家欧洲最大的雇员退休金基金等机构提交了诉状,指控德尔福高层管理人士在1999至2002财政年度间鼓励下属与一家银行及另两家公司进行虚假的库存交易,人为提高净利润。规模为70亿美元的俄克拉荷马州小学教师退休基金是主要原告,其他原告有规模为160亿美元的密西西比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退休基金Stichting Pensioenfonds ABP和共同基金公司Raiffeisen Kapitalanlage—Gesellschaft。

  这些基金指控,德尔福的会计行为涉嫌于财政季度末销售库存,将所得款项计在营运收入和现金流项下。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证券欺诈调查中正对此进行审查,美国司法部也正在对此案进行刑事调查。

  德尔福此前承认了过去数年中多报净利润,其中部分净利润是通过与第三方交易获得的。但同时称,尚不清楚其高层管理人士是否知悉这类不正当的会计行为。根据诉讼状,在德尔福刚从通用汽车公司剥离出来时,时任德尔福首席财务长的道斯和其他几位高层管理人员曾安排了约4.4亿美元的交易,在交易中德尔福通过出售废弃无用设备来增加净利润。上述交易帮助德尔福在最初19个财政季度中达到或超过了分析师的季度利润预期。财政季度结束后,德尔福便将已售库存购买回来。该诉状于9月底提交到了纽约联邦法院。

  业界分析家认为,现金流困难和官司的负面影响加剧了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的速度。

  汽配生产将移海外

  德尔福于1999年脱离通用汽车自立门户,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前曾表示,一旦倒闭,通用将负责缴纳工人的医疗福利和养老金。德尔福的养老金估计有43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通用目前拥有约160亿美元现金,一旦用于上述支付,通用将来的生产计划就得吃紧。而目前信贷评级本已不好的通用显然不希望背起德尔福这个包袱。通用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德尔福已脱离通用,通用对德尔福的原通用员工只承担有限的责任。通用说,德尔福年均亏损15亿美元,目前付给德尔福用于购买部分零部件的价格高出市场价20亿美元。在努力推脱德尔福可能甩过来的债务的同时,通用还得与美国汽车工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进行艰苦的谈判。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2亿美元后,通用一直希望裁减员工养老金和医疗福利开支。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指出,受此影响,通用信贷评级可能将下降。通用汽车将为这起美国汽车史上最大的破产保护案付出沉重代价。

  评论认为,德尔福破产是对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巨大冲击。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更多的生产线将被转移到国外。不仅是德尔福,如今美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普遍面临这一问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