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走出国门需要苦练内功方能禁住这一“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05  中华工商时报

  新闻:不久前,德国著名汽车机构———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公布了该组织对出口到欧洲市场的陆风SUV进行碰撞测试的结果,结果显示出测试车辆不能对乘员提供良好的保护,表现出了较差的被动安全性。被测试车辆为陆风去年在国内推出的陆风SUV“新饰届”,在欧洲市场,这款车售价1.5万欧元左右,号称是第一款正式销往欧洲的中国车。

  评论:江铃陆风汽车今年可谓好戏连台:年初进军荷兰市场,销量不错;随后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捷报频传。可正当陆风汽车欲更多的向消费者展示其信心和勇气的时候,欧洲一家测试机构冷不丁地公布了对陆风SUV碰撞测试的结果,这一结果无异于“当头一棒”,让这家刚刚步入欧洲市场的年轻企业十分难堪。

  江铃陆风不服,认为试验过程和测试方式有悖常理。国内专家认为,不同的情形下会得到不同的碰撞结果,按照欧洲另一家权威测试机构NCAP的程序,为保证碰撞测试过程和碰撞结果的公正,在车辆测试时会邀请生产企业直接参与,还允许产品有两次碰撞的机会,当厂家获知初试碰撞结果不理想时,会对产品进行改进或安装安全装置,再进行第二次碰撞,以获得最好成绩为准。

  但陆风对此毫不知情,人家没打招呼,买你的车拿去就撞了,你还能怎么着?最后结果一公布,你想哭都来不及。接下来,陆风SUV在市场上会受到何种境况目前还无法预料。陆风究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姑且不论,也暂且不去管它这一撞是否冲着中国汽车业而来,我们不应该掉以轻心的是另一个问题。

  新车测试必须进行碰撞试验,国内外概莫能免,陆风SUV在国内完全符合碰撞标准,为何拿出去就不及格了呢?这里有一说,欧洲的碰撞标准要比国内碰撞标准严格很多,比如欧洲规定车辆必须要进行侧撞试验,而国内目前对侧撞试验还没有强制性的要求。

  无论是对生命的负责还是对汽车市场的把控,我们的确是少了一件利器,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件东西。无论是“正撞”还是“侧撞”,出入中国的汽车都应该免不了一“撞”,我们更应该经得住这一“撞”,这是规矩。

  纯属巧合的是,在陆风SUV接受碰撞试验的时候,笔者正在苦寻一起交通事故中产品是否应负连带的碰撞责任,这真是莫大的讽刺,在欧洲是车被撞坏了,在国内是人被撞没了。(主评:苏利川)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