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之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00  新民晚报

  今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有则关于中国车的新闻,读了颇有些心感不平。

  ADAC在车展前公布了一份关于江铃陆风越野车的碰撞安全测试报告,称“陆风汽车是个只图其表的样子货”。全德汽车俱乐部(简称ADAC),据说还是欧洲权威的汽车安全组织NCAP的合作伙伴,在德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该报告公布的数据,被称为“灾难性”的碰撞安全测试数据。德国各大媒体纷纷评论说,这是ADAC成立20年来最差底线的测试结果。

  该报告在中国传媒上透露的第2天,江铃陆风汽车即发表公告称,按照国际惯例,为保证测试的公正性,须有生产企业直接参与等措施。但在ADAC对陆风汽车进行碰撞测试时,陆风汽车制造商和欧洲经销商均未收到任何邀请,陆风汽车对整个测试过程均不知情,因此,对此次测试,他们不作任何评论。

  而ADAC媒体发言人表示,自己是独立于汽车厂家的消费者服务性机构,安全测试之前向来不会通知厂方。另外,A DAC已向江铃陆风寄发了碰撞安全测试的最终结果。

  据悉,作为首个进入欧洲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包括空调、CD播放机、四扇电动车窗在内的陆风出口欧洲的基础价格为15295欧元。协助陆风开辟德国销售网络的车商沃尔夫冈·豪斯认为,1.5万多欧元的价格还有什么好挑剔的呢?陆风计划到2005年底拥有250名销售商,2006年的销售量可望达到1万辆。

  1万辆对于1年里新车销售330万辆左右的德国算得了什么?即便如此,那些德国汽车同行们已经感到了头痛,他们如临大敌,纷纷向陆风、吉利、华晨等中国展台,派遣商业“间谍”刺探行情。有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各国的同行们已经把这些东方来客看成是潜在的假想敌。在笔者看来,ADAC的陆风“碰撞安全测试报告”偏偏在法兰克福车展前夕抛出,意图不言自明。

  不久前,在德国威斯巴登公布的一份市场调研报告,更让德国的汽车同行有点毛骨悚然。这家市场研究机构的结论:德国地区日本车或者韩国车的消费者之中,大约有一半人表示可以想象日后可能会改开中国车。而在大众以及欧宝的客户群里,这种比例降低到四分之一。更令德国厂商感到不安的是:价位低于1万欧元的廉价车大有行情看好的趋势。虽然目前这一消费群体仅占11%的比例,但在未来的三年里可能将上蹿到47%。

  我们的汽车出口,有必要学习和借鉴日本。上世纪50年代末,丰田满怀信心地踏上美国市场。那时没有多少人听说过这个来自亚洲的汽车品牌,消费者拒绝给予这个新来者认同,底特律的汽车巨头们也对其嗤之以鼻。20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彻底的逆转,丰田车在美国街头随处可见,底特律的汽车工人气急败坏地抡起大铁锤砸烂抢走他们饭碗的日本车。又一个20年过去,如今,雷克萨斯已经成为美国豪华车品牌中的佼佼者,底特律对丰田的态度不是鄙夷,而是敬佩。当困境中的通用福特不断裁员的时候,正是这个全球化的新锐企业在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

  当然,中国汽车在勇敢地冲向世界的同时,也必须勇敢、科学、谦虚地面对技术、质量、口碑等诸多问题。因为,中国汽车出口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张伯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