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破产通用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16  第一财经日报

  德尔福的破产犹如一块巨石在美国汽车业激起千层浪。作为其老主人及最大客户的通用汽车很可能将面临承担德尔福部分医疗福利和养老金的沉重包袱。据分析师预测,这一数字可能高达16亿到66亿美元。

  昨天,法新社有消息称,通用目前拥有约160亿美元现金,一旦一次性支付给德尔福上述资金,通用自己将来的产品计划就得吃紧。而已处于垃圾级信贷评级的通用显然不希望背起德尔福抛来的包袱,通用在一份申明中称,鉴于德尔福已经被剥离,通用对德尔福的原通用员工只承担有限责任。

  德尔福于1999年脱离通用自立门户,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之前曾表示,一旦倒闭,通用将负责缴纳工人的医疗福利和养老金。德尔福的养老金这一块估计目前有43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在努力推脱德尔福可能甩过来的债务的同时,通用还得与美国汽车工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UnitedAutoWorkersUnion)进行艰苦谈判。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2亿美元后,通用一直希望裁减员工养老金和医疗福利开支。目前,公司发言人JerryDubrowski拒绝透露关于谈判的任何新进展和时间表。

  不过,在中国,通用的日子好过一些。前天,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签署了有关高效节能和环保清洁汽车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将首先在公交客车方面推进高端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该车型今年底将在上海试制并试运行。双方还制定具体目标,致力于加快开发混合动力轿车项目,研究包括氢动力在内的清洁能源车。(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本报记者黄瀚对此文亦有贡献)

  国外媒体相关评论

  道琼斯:德尔福破产殃及的远不止通用一家公司,其破产可能引发美国汽车业的一场大变革。德尔福拥有的500家供货商都在等待德尔福同其工会的谈判结果。若德尔福能于2007年摆脱破产保护,供货商们则可能面临更大的削减成本压力,并不得不降低薪资或使用更多的海外劳动力。CSMWorldwide供货商分析师JimGillette称,汽车零件供货商们对在当前工会合约下能否继续盈利或生存下去非常担忧,若德尔福愿意通过破产迫使工会重新谈判的话,预计其他供货商也会愿意这样做。

  《华尔街日报》: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可能引发潜在供应中断。但通过申请破产保护,德尔福可以迫使工会作出巨大让步。德尔福首席执行官RobertS.Miller表示,如果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三巨头与工会的谈判依旧不能获得成果的话,摆在它们面前一个很“现实”的可能就是申请破产保护。

  路透社:通用汽车将为这起美国汽车史上最大破产保护案付出沉重代价。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分析师表示,受此影响,通用信贷评级可能还将下降。

  《纽约时报》:德尔福破产是对美国汽车工人镀金时代(gildedage)的最大冲击。显而易见,在全球化竞争下,德尔福工人曾经享受令人羡慕的待遇行将结束,更多的生产线将被转移到国外。这一状况不仅是德尔福一家,如今美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普遍存在这个问题。此外,美国其他老工业流水线也在面临全球化竞争带来的挑战。

  《金融时报》:德尔福的破产给美国汽车行业拉响了警报,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巨变。德尔福的重组将触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汽车制造商进一步裁员,并采取更多巩固生产的举措。(惠正一编译整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