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煮豪车 “三国”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6:15  中国经营报

  德国豪华车市的三大品牌终于齐聚中国,一场德国版的“三国演义”拉开了帷幕。

  任何一家有战略眼光的企业都不会坐视中国经济年均8%的高增长率带来的潜力消费市场。这一点拥有各自豪华车代表品牌的德国“三大”(奥迪宝马、戴-克)也不例外。

  “得民心者得天下。”“三国”之中,来得最早的奥迪显然更早悟出了其中的道理。在中国,赢“官”(车)者,赢“民心”几乎成了一条定理。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四环奥迪成为民众心目中理所当然的“官车”,奥迪也乐得借此成功地打造了豪华品牌形象。但是不能否认,奥迪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有着特定的历史原因(中国的轿车市场起源于公务车市场)。

  接下来奥迪顺流直下,并通过调整形象定位和营销策略,成功地开拓了商务和私人用户市场。而这一策略在2003年奥迪推出定位于私人用户的A4及今年对老A6全面更新换代上显现的更加充分。新A6L圆润的外观和动感的设计一举突破了老A6原有沉稳、内敛的“官车”气质,其异乎寻常的市场接受程度证明了奥迪在中国的战略成绩。

  2003年,“孤独求败”的奥迪迎来了自己的德国老乡兼竞争对手——宝马。一系列产品、价格等策略组合拳是奥迪“献”给宝马的见面礼。然而初来乍到的宝马并没有被对手打垮,反而却因自身“水土不服”痛失了开门红的好局。

  “我们来了,却见不到奔驰的身影。”这是宝马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心态。一向视奔驰为自己主要对手的宝马显然没有把奥迪放在眼里。但宝马似乎忘了这样一条商业原则——要尊重任何对手。中国战略和产品定位的双重失误很快使宝马陷入了尴尬的处境。迫于市场压力,于2004年底履新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大手一挥“全线降价”!

  但史登科务实的态度也让人看到了宝马的希望。“宝马在中国是一个年轻的成人,有能力改变自己的错误。”“我们为什么不承认呢?我们可以去说(奥迪是我们在中国最大的对手)。”高层态度的转变直接影响了宝马的中国战略。“我们要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宝马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仅在战略上如此,现时的宝马甚至在制订产品策略上开始向丰田学习。“谁有战略,谁就会赢得将来!”这是宝马现实的心态。

  奥迪给宝马上了一课,现在轮到宝马做老师了。8月底,随着总投资6亿美元的北京奔驰公司宣布成立,德国豪华车的三大品牌终于齐聚中国。有意思的是,史登科此前连续8年供职戴姆勒-奔驰公司,并在扬州亚星·奔驰有限公司担任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现在,摆在北京奔驰面前的似乎有两条路可走。是将标尺定得再高一些?还是更务实一些?这对奔驰是一个考验。然而尚未明确自己战略的奔驰却从一开始就传出了不和谐的音符:前后仅仅相隔半个月,却发布了两款完全不同的产品策略。是对E280信心不足,还是展示自己丰富的产品线?抑或是内部出了什么问题?

  不过好在奔驰有了宝马这样一位老师,才不会让刚刚揭幕的“三国演义”显得索然无趣。(寇建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