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从欧洲来--试驾长安福特福克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3:5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长安福特福克斯2.0外观图片

  一直以来,美系车型都给人以豪华、舒适和不拘小节的印象,一切都以奢侈为基点,车辆都是实打实的大家伙。而日系车型则给人以经济、美观和齐全的感觉,一切以节省为基点,车辆都是精巧的小家伙。欧系车型则正好处于两者之间,既顾及到车辆的整体性能,同时又要照顾到驾乘者的经济承受能力,所以欧系车型应该算是最中性的,虽然各方面没有最突出的地方,但是均衡的特性使得它赢得了皮实耐用和经济实惠的名声。那么福特出产的车型应该属于什么车呢?答案肯定是美系车,不过福克斯是个例外。在福克斯身上,很难看到美系车型那种霸气的神态,更多的是欧系车型的小巧轻盈与实实在在。所以说,出身于美系家族的福克斯,带有浓重的欧式风格,无论在驾驶性能还是外观设计等方面,它都是一款颇具欧洲特色的车型。

中控台布置简洁,按钮大型化与隔离化方便驾乘者操控,图为福克斯内饰图片

  外形设计以动感的视觉“X”焦点为中心点,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简洁的车身线条带有浓郁的欧系车韵味,整体感觉与蒙迪欧很相似

  福克斯发动机舱盖上左右两条由A柱逐渐向散热格栅延伸的凸起线条,与前保险杠进气口两侧的两条倒梯形的边缘交会在车牌照的位置,形成一个明显的立体“X”字型,汇聚的交点形成整个“X”字型的最前方突出的部位,配合与车身同色保险杠,能够带来视觉上超强的冲击力。左右的两个扁平立体三角形的前大灯,也与视觉“X”字型协调地贴合在一起,流畅的线条使得福克斯的前脸看上去非常敦实。此外,福克斯保险杠中部超大的梯形进气口,配合雾灯位置的两个开口,形成很强的动感效果,雾灯下部的两个小小进气口也是神来之笔。福克斯的车身侧面造型比较简洁,只是在车门的中部设置了两道立体特征线,与前后保险杠上面同样位置的特征线一起贯穿整个车身。再加上车身中部的Coupe-like高腰线设计,产生一种动感跑车的感觉。尾部的造型比较高翘,感觉比蒙迪欧还要丰腴,也为整车动感的效果增添了一些扎实沉稳的感觉。黄金三角晶钻尾灯与前大灯组遥相辉映,配合同样与车身同色的大面积后保险杠,使得车身的整体效果非常完美。

  内饰的设计也一样延续了蒙迪欧的很多元素,实用是最大的特点

  福克斯的内饰设计一切都以实用为出发点,所以并不花哨。比如中控台上的按钮,常用的都以大的旋钮来控制,其他一些小型的音响控制按钮也尽量通过扩大彼此之间的间隔来方便驾乘者的操控。而飞航式的驾驶舱设计,也使得“目不离路”的概念得到了诠释。比如,在转向盘的左侧背部,设有音响控制系统,而转向灯控制杆的顶端则被用来控制仪表盘上的一些行车数据,包括行驶总里程、单次行驶里程以及瞬时油耗等。这些设计都是为了防止驾驶员低头去寻找各个相应的控制按钮,从而影响驾驶安全。当然,实用归实用,美观还是要保证的。所以福克斯在转向盘、仪表板和空调出风口的设计上下了很多工夫,镀铬加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圆形搭配,活泼的视觉效果体现了这是一款适合家用的私人轿车。

长安福特福克斯仪表板镀铬的圆形设计非常具有动感

  福克斯的轴距达到了2 640 mm,这已经超过了目前国产中级车平均水平的2 600 mm,所以,虽然没有采用日系车型惯用的“MM”(最小的车身尺寸和最大的驾乘空间)设计,但是前后排座椅的空间还是够用的。前排座椅在真皮质感材料的包裹下,乘托力比较恰当,头部和腿部空间当然可以随意调节,而且驾驶席还采用了8向电动调节。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比起以大著称的东风日产颐达,可能略微小了一些,但也只是影响到后排乘客的“二郎腿”坐姿,如果端端正正地坐在上面,腿部空间还是比较富余的,这一点恰恰贯彻了美系车型的特点。此外,后排座椅还配备了空调出风口,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佳的乘坐舒适度。

2.0L发动机用在福克斯上,绝对够用了

  记者试驾的这款福克斯搭载的是2.0 L Duratec HE发动机。此款发动机采用铝合金反置式设计,重量轻,散热快,而且进气效率更高,可以保证在大部分的发动机转速范围内保持较大的扭矩输出,从而提供出色的加速性能。装备了此款发动机的福克斯的最大功率为104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为180 N·m(4 000 r/min),在目前已经国产的2.0 L排量的车型中属于前列。福克斯配备的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采用了ESSC电子同步换挡系统,与宝马同等级的退逻辑方式,在任何速度下都可以任意转换。

  实际驾驶感觉,福克斯的发动机转速在超过2 000 r/min后开始明显增大,在达到2 500 r/min并继续上升时,加速的推背感变得比较强烈。即使在重庆这个号称山城的城市中不断的起起伏伏,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始终保持强劲的势头,上坡丝毫不费力,甚至还会有一定的推背感。而福克斯的油门踏板响应也分为几个阶段,轻轻踩踏,反映灵敏,车速稳中有升,深深踩踏,发动机的转速会迅速提升,推背感强烈,加速感比较连贯,但中间的换挡感觉稍稍有些明显。如果一下踩到底,车辆会瞬间停顿一下,此时会明显感觉到变速器调整了一个挡位(应该是降低了一个挡位),之后就是发动机排山倒海般的动力输出,车辆在发动机的低吼声中猛然窜出去,有种势不可挡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还有福克斯的悬架系统。福克斯的悬架系统采用世界顶尖级的车辆设计软件进行设计,前悬挂采用了几何L型下控制臂+液压轴衬,能够有效提高行进时和制动时车身的稳定性,并且可以消除车体的横向作用力,所以福克斯在转弯时的侧倾控制得非常好,转向的精确性也提升了不少,车身基本不会产生滑移的现象。用长安福特厂家人员的一句玩笑话“用福克斯是很难玩出漂移的,它的悬架不允许车身出现这种失控的情况。”而全独立的后悬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身的整体通过性,但是坐在后排的舒适感觉着实提升了不少,比起大部分同级车型采用独立悬架,福克斯的乘坐舒适性当数一流。

  自从1998年福克斯于欧洲首先上市以来,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累计销售超过500万辆,这对于一款单一品牌的车型来讲,绝对属于传奇式的销量。所以,它也是汽车百年发展史上惟一囊括欧洲及北美年度房车的车型。福克斯出色的底盘及动力系统,也使得其在参加的历届WRC(世界拉力锦标赛)上屡获冠军,福克斯还是一款当之无愧的冠军车。所有的这些数据,使得中国消费者对于福克斯的到来都是翘首以盼。而国产的福克斯也于9月20日正式上市。

  虽然福克斯拥有1.8 L和2.0 L两种排量的车型,并且还有配备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可供选择,但是首先国产的福克斯将是1.8 L排量的车型。长安福特引进这款1.8 L排量的车型当然不无道理,因为此前已经有了嘉年华和蒙迪欧的存在。在长安福特的产品规划中,嘉年华以10万元以下小巧灵活的特性,定位于家用经济型轿车。而蒙迪欧则以20万元以上的价格,在中高档商务型轿车市场赢得不错的口碑。福克斯的出现正好弥补了嘉年华和蒙迪欧之间的这段产品空白,个人休闲将是其市场的主要定位目标。截止至本刊发稿时,还没有福克斯的准确价格,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配置不同,其价格将在13万~18万元之间。(凡言、肖军)

  1、中控台布置简洁,按钮大型化与隔离化方便驾乘者操控

  2、 转向盘左下方的音响控制系统

  3、仪表板镀铬的圆形设计非常具有动感,中部的小型信息显示屏可以显示行车的各项信息

  4、福克斯的发动机舱盖开关在前脸的福特标志下,需要用钥匙来打开,安全性更强

  5、 后排座椅的头枕是可以升降的

  6、 2.0 L发动机用在福克斯上,绝对够用了

  7、 后排座椅的外侧还设有2个大小不同的储物盒,便于放置手机等小的物件

  8、前排座椅中央的杯架放置易拉罐比较合适,放置一些较长的饮料则会显得有些不稳

  9、后排座椅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完全够用,但并不十分富余

  本刊观点

  ★外 形:颇似小号的蒙迪欧,视觉“X”焦点是其一大卖点。

  ★内 饰:简洁实用是主要追求目标,按钮的大型化与间隔化突出欧系车的特点。

  ★动 力:2.0 L排量的发动机驱使这样一辆看起来并不大的车型,想怎么跑就怎么跑。

  ★安 全:稳定的悬架设计,配合车身方面的防撞设计,即使在欧洲车中也属于典范。

  ★配 置:虽然为豪华车型,但福克斯的豪华配置还是少了一点,比如车载电话和定速巡航等。

  ★经 济:福克斯的燃油经济性介于美系车与日系车型之间,虽然谈不上省油,但也不会太浪费。

  ★简而言之:作为福特品牌的一款中级家用轿车,福克斯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欧洲车的气质,如果把它换一个欧洲汽车品牌的标志,绝对可以乱真。所以,福克斯具有一切中国消费者都认可的特性——皮实、耐用、动力好、安全等。不过有些大的排量和偏高的价格使得福克斯的高端产品注定只能为一小部分人服务。

  福克斯2.0 AT豪华型主要技术参数

  轴距/mm2 640

  整备质量/kg1 370

  油箱容积/L55

  行李舱容积/L526

  发动机排量/L1.999

  最大功率/kw104(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180(4 000 r/min)

  最高车速/(km/h)≥190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6.1

  变速器型式 4挡手/自动一体

  排放标准 欧Ⅲ

  主要配置双安全气囊、电动天窗、倒车雷达、真皮座椅、驾驶席电动调节、6碟CD、仪表板多功能信息台、转向盘音响控制系统、后排乘客空调出风口、遥控控制车窗升降以及遥控钥匙等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