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蓝鸟启动故障1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19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1994年产日产蓝鸟U13轿车,装备SR20DE发动机。该车熄火后不易起动,怠速游车,松开加速踏板时有熄火现象,行驶中“犯闯”,加速无力,发动机经常处于高温“开锅”状态。

  笔者接到救援任务后赶到承修该车的修理厂,据相关技术人员反映,该车大约在2个月前因发动机在行驶中有熄火现象,在该厂更换了分电器总成,故障得以排除,约1个月后便出现了上述故障。因发动机经常处于高温状态,在十几天内冲坏缸垫2次,在此期间曾清洗过节气门体、喷油器和汽油泵滤网,更换了火花塞和水箱。检查水泵、配气正时和排气系统也没有异常,只是故障依旧。

  通过全面的目视检查,笔者发现风扇胶带松紧适宜,水箱散热良好,冷却液比较干净,发动机无漏水痕迹。经过基本测试,冷却风扇和控制系统均正常,节温器工作良好。当起动发动机时用中央高压线通过火花塞试火,在输出端发出强烈蓝色火花且不断火,逐缸断火测试,各缸工作均衡。拔下燃油泵熔丝,起动发动机2次以释放燃油系统压力,依次测量4个气缸压力分别为:1缸1 110 kPa,2缸1 112 kPa,3缸1 110 kPa,4缸1 108 kPa,各缸缸压均在标准范围内,测量燃油系统压力为295 kPa正常。

  根据故障现象与以上测试结果分析认为,该车水温过高与冷却系统无关,而与加速无力两者之间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因果关系(因在冷车时也存在加速无力现象)。

  当时因没有检测仪,无法读取电控系统数据流。随后测量了排气系统负压,分析结果为排气系统通畅无堵塞现象。至此进一步分析认为可能与点火正时有关。因为加速时发动机响应迟缓(好象点火时间过迟,当时因外出救援未带点火正时灯)。当松开分电器的2个调整固定螺母(图1),顺时针转动分电器壳体,加大点火提前角(从车前左侧看),这时发动机怠速时游车幅度增大,加速时响应更加迟缓。当把分电器壳体逆时针转到极限时(减小点火提前角),发动机怠速平稳,无熄火现象,但却出现了加速时点火过早的“敲缸”现象。

  从理论上来讲,该车逆时针转动分电器壳体,点火正时应被推迟,而实际情况则恰恰相反。通过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与实践经验得知,当点火提前角与原车标准提前角相比大于20°以上时,发动机会表现出点火过迟的现象。而在20°以下时则表现出点火过早的现象。当时因分电器已调整到极限位置,决定将分电器的2个固定螺母拆掉,一人用手按住分电器壳体,起动发动机用手逆时针转动分电器(图2),当逆时针转至原位置(即标准点火提前角位置约30°)时,发动机运转平稳,加速时强劲有力,无敲缸现象。

图1

图2

  至此上述故障可以确定为点火提前角过大所致,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点火正时的变化呢?分电器的传动系统方向如下:曲轴—方键—曲轴键轮—正时键条—排气凸轮轴链轮—圆键—排气凸轮轴—排气凸轮轴叉—分电器轴十字叉—分电器遮光盘,从以上传动路线来分析,任何部件出现连接不良的地方均会导致点火正时的改变。

  利用由简至繁的逆向检测法,首先拆检分电器,在拆检过程中发现因分电器轴中心固定螺母松动,致使遮光盘无法固定。卸下遮光盘,发现内孔半圆角已严重磨损变大(该分电器为初次修理时更换的拆车件)。遮光盘在分电器固定轴上由标准位置可向逆时针方向转动约30°,将遮光盘修复校正后,安装分电器,校正点火正时后试车,故障完全排除。(沈泽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