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策划要体现人文与情感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9:46  《人民政协报》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何龙之争”,至今依然如火如荼。但是,无论怎样争辩,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不仅重新树立品牌观念十分重要,而且如何打造品牌更是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企业只有实现品牌化,其生存才能没有后顾之忧。那么,如何策划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实现品牌化呢?

  “从市场营销层面上讲,汽车自主品牌的培育,要从策划上下工夫,而策划,又必须体现人文与情感。”

  9月25日晚,梁中国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阐述了他的观点。

  梁中国,在中国品牌界可谓一个响当当的重量级人物:国际品牌联盟(IBF)中国区首席品牌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主讲教授。

  梁先生洞悉中国品牌现状,深刻认识到品牌制度创新的必要性,创立了“品牌制度经济学”。他在国内率先倡导的“首席品牌官(CBO)”理念以及推动IBF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共同主办CBO培训与认证对提升中国品牌职业阶层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他广泛倡导和推进中国各界的品牌化,积极促进“品牌界”的形成,被誉为“中国品牌界的领跑人”。

  要考虑感受和体验

  要想使品牌真正成为品牌,首先要考虑汽车品牌背后的文化背景,“任何一种文化都是一种现象”。梁中国认为,“作为汽车品牌,要考虑能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感受和体验,其造型、功能、款式甚至广告,都要围绕这些展开,并由此形成一个独特的品牌个性。”

  “奔驰”和“宝马”,都是老板的坐车,但“奔驰”给人的感受是大方、庄重,而“宝马”则年轻、时尚。“开宝马,坐奔驰”,实际上就包含了一种感受和体验。

  不同的人,对不同的品牌的追求是不同的,“品牌做到一定程度,实际上就是一种情感的沟通了。”

  因此,通过对一种品牌的诉求,产生一种联想,而这种联想,让人在使用一种品牌时,就会产生一种体验,“品牌就是情感的化身”。

  “围绕这种人性化的个性特征,展开策划和传播,是品牌培育和营销的过程中不能不考虑的一个方面。”

  但是,品牌文化又同时具备一定的范围,文化是由人来体现的,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文化,也即文化的范围性,北京和上海,东方和西方,因为地域不同,就会有不同文化。人的体验和感受,又和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梁中国认为“策划汽车自主品牌,就要研究当地销售市场的文化特征”。比如,有的地方暴发户比较多,我们的汽车品牌就可以考虑叫“大富豪”之类的名称,“而对于成熟、不表露的人,则不会喜欢‘大富豪’”。

  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文化特征,不同的文化特征,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如果一个产品不能给人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就不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

  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

  亨利·福特曾在其自传中说:“你可以没有资金,没有工厂,没有产品,甚至可以没有人,但你不能没有品牌,有品牌就有市场,当然也会有其它。”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经过20年的发展,可谓从产品经营阶段逐渐走上了品牌经营时代。中国的品牌发展也有3个趋势,即从产品品牌走向渠道品牌,从有形品牌到无形品牌,从个体品牌到组合品牌。“中国汽车业,也到了不能没有品牌的时代。”

  “对于渠道品牌,比如买车,就会想到去‘亚运村’,买电器,就会想到去‘国美’。这就是典型的渠道品牌。”

  梁中国用生动的例子为记者答疑解惑,“过去,我们往往关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性产品,而忽略品质等无形的品牌。比如,‘汽车俱乐部’就属于无形的品牌,可以影响人们的购买欲。”

  “‘超级女声’实际上就是一个组合品牌,是湖南卫视和‘蒙牛’共同打造的,最后实现三赢。汽车是一个单一的个体品牌,但举办‘拉力赛’就属于组合品牌了,‘拉力赛’不仅带动汽车的销售,还可以提升汽车的品牌。”

  从品牌今后的三种发展趋势来看,汽车就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国外,汽车也是一种流动的家,这种品牌实际具备了创新的功能,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汽车厂家一种新的标准理念或者说是人们新的汽车观念。在中国,因为度假还没有盛行,相信盛行之后,就会发展房车等新功能了。”

  品牌不是打多少广告而是创造多少关联

  梁中国介绍,最近,为了纪念“劳斯莱斯”创建80周年,该厂只生产了250辆“劳斯莱斯”。这种车的外观和造型都很绅士,给人贵族的感觉,没有浮躁,既有高科技,又保持了原有的文化积淀。“中国的汽车就很浮躁,缺少文化底蕴”。

  “真正的品牌,并非打多少广告,而是创造多少关联,关联对多少人产生影响。”梁中国所说的“关联”,实际包含了人文和情感因素,这些因素决定了品牌的塑造和提升。

  “‘红旗’给人的感觉是高贵、神圣,其造型也比较独特,具有东方文化特有的审美特点。以前,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坐‘红旗’,省委书记级别以上的官员也才能坐这种车,现在,应该让‘红旗’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梁中国认为,“如果我给‘红旗’定位,应该是500万元一辆,只有具备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的企业家,才有资格坐这种车。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劳斯莱斯’那样,限量生产、限量销售呢?”

  “如果包装策划到位,并不一定要打多少广告,比如,周恩来接尼克松坐‘红旗’———这种广告画面,把重大历史事件和产品品牌联系在一起,不就值钱了吗?”

  日本投降时,签字时使用的是派克笔,签订公约时,使用的还是派克笔,这些都是故事。“但是,‘红旗’本来有那么多故事,却都没有很好挖掘,不是很遗憾吗?”

  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就不会有更多的故事。而有了故事,就会为品牌创造更多的关联,这种关联,“包含了人们对品牌的体验和感受,因而具有了人文和情感因素”。

  “市场营销是一场感知的战争,而不是产品的战争。”品牌的价值最终要取决于消费者的情感。而故事又能使人们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也即“吸引眼球”、“进入心智”、“感动心灵”、“促成购买”,这一经典消费者购买程序模型,是对情感沟通作为品牌化经营重要因素的最好诠释。 (盛学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