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宿怨恩仇 价格决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1:19  车经-车时代周刊

  武侠书中,江湖厮杀,武林夺宝,祸起恩仇。

  现实生活中的市场犹如江湖,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尔虞我诈未曾停止。

  中国的汽车市场向来是一个备受瞩目之地,因为它曾经荒凉寂寞,无人问津,而现在却火光冲天,剑拔弩张。集中了各种明争暗斗的营销智慧的斗争已经拉响。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不再是一片蛮荒之地,刀光剑影,马蹄嘶声犹尤在耳。

  原本是一片寂静的江湖,很难想象,从荒芜到纷争,寂静到喧闹,这是怎样的一个历程。

  或许正像电影里说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一切都不用解释。

  2003年那一次寒冬过后,群雄开始骚动,英雄只有一个,不战斗就会被淘汰,销量下滑意味着失去大片江土,除了长远的各种营销手段外,似乎没有比降低价格的效果来得更立竿见影,更能攻城略地。

  2004年,门派争斗不休,兼并和重组成为主流。车市价格战也由经济型车发起,逐步向中级车和中高级车波及,一波一波推向高潮。价格战由下往上,又由上至下,成为一场降价旋涡,一旦投入,便不可能轻易抽身。记不得到底是谁放的第一支暗箭,当充满阴谋和诡计的号角吹响,我们看到的是硝烟弥漫,叫喊声冲天,似乎还听到有人大喊痛快。

  2005年,豪门恩怨不止。宝马算得费劲心思,选择在旧款奥迪涨价、新款奥迪未上市的当口,突然发力,真可谓打奥迪一个措手不及,从而引发了新一轮的降价狂潮

  当冷箭被发现,对立已然形成,刺客变剑客,战争被摆在前台。一切誓言和联盟都被打破。于是有人全力反击,背水一战;有人降得羞羞答答,把降价说成调低价格;有人针锋相对,不甘示弱;有人口不对心,笑里藏刀;有人先发制人,一雪前耻;更有煽风点火,惟恐不乱的……有仇报仇,有怨报怨,仿佛各种宿怨恩仇都要通过价格战一一结算。

  厮杀是疯狂的,如同电影里播放的镜头,触目惊心而震撼。

  曾经锋芒的,在高手如林的江湖里苦苦挣扎着不肯放手;

  一出山便一统江湖的,在价格战的硝烟里,也慢慢放下姿态;

  一招不慎不幸战败的被踢出江湖,只能在记忆里成为匆匆过客;

  曾经辉煌的终于也耐不住寂寞,开始举剑还击加入混战。

  仇恨可以在时间里被加深和淡忘。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降价是把双刃剑,要是力度不能精准掌握,要慎用慢用。中国汽车所存在的各种问题由来已久,是否能通过一场场价格硝烟而变得清晰明亮。

  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我们来说,仿佛从布满秋霜的车窗向外看,每次降价就如同我们用手抹掉了一片霜,窗外的风景又多清晰了一块。我们期待在这一场硝烟之后的理智和宁静。

  当降价成为习惯

  车市一降价,上帝就发笑

  中国汽车产业前几年盲目式的扩张、泡沫式的发展必然导致现在疯狂的降价,而合适的利润、规模的经营也许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顺遂之路。

  文/吴敏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