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高价高质到价格致胜 丰田战略反攻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38  中国汽车报

  

  9月1日,在一汽丰田的经销商大会上,一汽丰田推出新款中级车锐志(REIZ),其从21.38万元到30.83万元的低价,让一向善于预测价格的专家们大跌眼镜,以至于在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法长公布完价格之后,会场中响起了无比热烈的掌声。一向不愿在价格上与竞争对手纠缠的一汽丰田,这次主动拿起价格武器痛击对手,标志着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反攻序幕正式拉开。

  扩大打压范围 丰田广撒网

  在一汽丰田锐志的价格公布之后,最郁闷的要数被锐志直接冲击到的雅阁2.4L、蒙迪欧2.5L与君威2.5L了,在这几款同级别车的比较中,锐志2.5L在价格上占有明显的优势,其他的几款2.5L级别车型价位都在24万元左右,而锐志2.5L最低价只有21.38万元,甚至比排量和配置都不如自己的马自达6 2.5L的价格还低2万元。仅有9月15日刚刚上市的北京现代NF御翔2.4自动舒适版与锐志有一拼,据说,在参考了锐志的定价后,才有了NF御翔2.4自动舒适版19.98万元的价格。

  在价格上打压了这么多对手似乎还不能让丰田过瘾。在锐志的价格公布之后,一汽丰田方面一再强调,锐志的“级别”高于佳美。丰田无疑是想通过这一表态将更加高端的车型也拉入战团。这个策略确实很奏效,严格说来与锐志并不是一个级别车型的天籁也受到了锐志的冲击。价格为24.98万元的天籁230JK与锐志主力车型2.5V在配置上不相上下,但在价格上却略高于锐志。而锐志2.5V与天籁两款2.3排量车型在车身参数上也很相似,都高于雅阁。据记者了解,在锐志价格公布之后,就有消费者到东风日产的销售店去比较天籁和锐志,而在日前,北京又传出了天籁经销商让利1.5万元销售的消息,无疑,一汽丰田锐志的价格冲击波在天籁身上已经显现。

  锐志对于天籁的影响也必然波及到高档车市场,低价入市的强劲冲击波将促使国产高档车的价格体系全面下挫。

  锐志的低定价波及了从中级轿车以上的各类车型,这显然是一汽丰田在定价之初就设计好的,而广撒网的好处就在于在竞争对手之前树立起牢固的价格优势。

  从高价高质到价格致胜 丰田在改变

  一直以来,丰田就不怎么热衷于参与汽车市场上的价格战,在锐志之前上市的威驰花冠都保持着价格的稳定,威驰曾经也只是借着上市一周年的由头优惠5000元。不参与价格战导致了丰田在风起云涌的汽车市场上显得有些默默无闻,销售也平平,只是在新车上市的时候才能听到一些一汽丰田的消息。

  不仅如此,高傲的丰田在新车一开始的定价上就丝毫不让。威驰和花冠都是以高价入市的,当初威驰17万元、花冠19万元的定价饱受非议,这两个价格都比其在国外的售价要高,以致丰田在国内消费者中间成了高定价的代表。在高定价的同时,丰田又大力推行其全球质量标准,在每一个国产零部件方面都抠得很细很死,力求让每一位客户都安心地使用上“丰田质量”的产品,并同时推出了AAA服务,力求用质量和服务抵消高定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丰田在锐志的身上改变了一贯的做法。在质量和服务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丰田开始走低价路线。有关资料显示,去年11月才在日本上市的锐志原型车Mark X,在发布时的价格为:2.5L两轮驱动合人民币约19万元~24万元,四轮驱动合人民币22万元~26万元;3.0L两轮驱动合人民币25万元~30万元(以上价格含税)。这个价格与国内的定价相差无几,锐志在价格上基本上已与国外接轨。

  2002年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丰田汽车曾采用的是快速撇脂的营销策略,即以高价格、高额促销投入,树立产品的高档形象,在保持高额利润的前提下以稳健的节奏逐渐占领市场。但偏高的定价制约了其市场份额。锐志的低价入市有望改变这一情况,低价将使丰田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在锐志接受预订后3天内,就已经开出3000张订单。

  低价不失稳重丰田战略反攻开始

  丰田锐志的低价入市并不是盲目的,这从锐志所在的价格区间就能看出端倪。在20万元~3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中,能达到如锐志般拥有高端配置,又极具价格竞争力的车型少之又少,特别是在25万元~30万元的细分市场,夹在中档车市场和高档车市场之间,相比之下竞争对手较少。丰田在低定价的同时选择了最稳妥的入市方式,丰田一向稳重的营销理念显露无遗。

  “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以前在中国市场一直在学习。”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曾这样说,如果这样,那锐志的低价入市就标志着丰田已经开始转变角色,从以前的学习者变成了现在的反攻者。在丰田的反攻之下,国内汽车市场可能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报记者 冯英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