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味提升了一个档次的新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4: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一汽Mazda6问世已两年有余了,除了去年下半年因为“拒绝”降价而一度低迷之外,其余时日都表现得生龙活虎,惹人注目。

  行业产销统计表明,作为一个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轿车品牌,去年,马自达轿车在华销售了88642辆;今年上半年,达到了70357辆,同比增长53.6%;而日本马自达公司认为,它的中国业务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81%。这一增速在国内日系车中堪称最高。两年间,马自达品牌声名鹊起,令人瞠目。这一令马自达窃喜不已的业绩的取得,一汽Mazda6轿车居功至伟。

  中国轿车消费虽然正快速走向成熟,但其基本特征与欧美等发达市场相比,还是有一些质的区别,概括地说,就是贪大求全,面面俱到。具体到一汽Mazda6轿车来说,中国消费者既看重其卓越的操控和安全性,但又拒绝适度的路感和机器声浪;既挑剔舒适性,但实际上豪华才是他的最爱。

  也许是这些挑剔让一汽和马自达觉得如鲠在喉,日前,从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获悉,他们要推出新Mazda6。新Mazda6是以目前热销的2.3升和2.0升豪华型的基础上,追加2.3升旗舰型和2.0升的超豪华型,使Mazda6产品系列提升了一个档次;如此,将要形成与奥迪A4、日产天籁丰田锐志进行竞争的新格局。预计这些新款车将于9月下旬投放市场。

  第一个刷新:在优雅和洒脱的造型中融入凝重和尊贵的元素。多项唯高级轿车才有的高科技装备的配置,不仅使新Mazda6领袖同侪,而且使其迈入了高级轿车的行列。

  对新Mazda6品味过后,本刊产生一种显著的感觉:跑车情结厚重的马自达,视中国市场若掌上明珠的马自达,不仅越来越自信,而且变得越来越敏捷;它已经深切地认识到:跑车情绪在中高级轿车上应适可而止,技术先进、造型漂亮,不能包办一切,还须用豪华、尊贵、精致和温馨来打造,才能广收人心。新Mazda6就是这样一种思想的行动结果。

  据介绍,把老Mazda6置换成了新Mazda6,一汽轿车和马自达总共改写了8大类上百项内容。其中有35项内容较为重大,涉及面相当广泛。

  如果说老Mazda6的外形给人一种优雅、洒脱、年轻、活泼和轻快的总体感觉,那么,新Mazda6在保持这一基本特征的同时,变得较为成熟、沉静、内敛了,它的神情体态中添加了沉稳和尊贵;新Mazda6显得高雅了、档次高了。这样的一种神邃投合当前的时代风貌,契合浮躁过后平稳快速发展的消费心态。不过,新Mazda6所垂青的用户群体,还是那些心态年轻、锐意进取、知识素养较高的群体。

  新Mazda6的“眼睛”尽管还是那种有四个瞳人的鹰眼,依然透着凌厉的神气,但已经高科技化,由卤素灯变成了氙气灯,更亮、更省电且更长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鹰眼不仅会根据车辆载荷的不同调节光照角度,而且还增添了自动开关、自动清洗功能。尾灯则消除了“白内障”,代之以灰黑色的衬底,增强了桶型射灯的立体感。这两套前卫的组合尾灯,让Mazda6变得沉静、内敛了许多。Mazda6的前后保险杠和上下进气格栅也变了,整车造型更显浑然一体。新Mazda6装备的另两项高科技配置是雨滴自动感应雨刮和斥水外后视镜。此外,智能卡式钥匙便可遥控新Mazda6的玻璃窗起落。

  新Mazda6沉稳、庄重、豪华、精致的直观感觉,更集中表现在驾驶室里的操控区域。只需带在身上就能打开或锁上车门的智能卡钥匙,无需插入钥匙进行点火启动。坐进车内,原来瀑布飞悬似的白色钛合金中控台不见了,代之以高级黑色桃木板。而且新增了3个记忆位置的8方向电动调节座椅。圆形的音响操控键改成了钢琴式的按键。为了防滑,空调按钮套上了一个白色金属圈。还追加了室内门把手,扶手也加宽了,握上去、倚上去柔软多了。半桶式座椅,换用了新型沙色有皱真皮面料,质感高级了,舒适性提高了。

  第二个刷新:出众的动力性和卓而不群的操控性更上一层楼,并与安全性达到了和谐统一。重点治理噪声和共振问题,舒适性明显提高。

  老Mazda6在动力输出、操控感觉和造型三大基本层面,颇有名气。对此,新Mazda6进一步做了优化。2.3升搭载的MZR发动机,在保有动力持续高输出的基础上,降低了噪声,90公里等速油耗由百公里6.7升降至6.2升。2.0升发动机则增加了电子可变气门正时和可变进气系统、排气歧管和双消音器,降低了噪声和油耗,加大了动力;该机最大功率从99 kW/6000rpm提高到108kW/6500rpm,最大扭矩由177Nm/4500rpm提高到183Nm/4000rpm;油耗由百公里6.6升降到6升。新Mazda6的节油能力显著增强,明显优于各个竞争对手,在国内油价持续上涨,提倡节油的风潮下,这一优势将带来更多的用户。

  换挡的流畅程度关乎驾乘感觉。老Mazda6装配的是四速手自一体化自动变速器,而新Mazda6搭载的则是五速的手自一体变速器,明显提高了挡位变换的流畅性,加上反应灵敏的电子油门,优化了驾乘感觉。

  老Mazda6卓尔不群的操控性,早已形成口碑。转向灵敏,路感清晰,高速稳定性高,制动距离短,弯道性能好,等等优点,被全部移植到了新Mazda6身上。尤其是100km/h车速时,刹车性能超过了宝马328i和奥迪A42.0;而且37米的刹车距离,在国际车市中亦难寻对手。

  新Mazda6继承了老Mazda6整套的主动安全套餐。在市场上,一汽Mazda6被用户誉为“弯道之王”,Mazda6高速过弯准确性高、平顺性好,主要得益于Mazda6独特的前后悬挂系统、偏低的重心,53:47的整车配重比,以及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当汽车高速入弯或紧急躲避障碍物时,DSC系统的传感器接收到车轮转角和侧向加速度信号后,电脑通过分析判断,使某一车轮产生一定的制动力,以阻止车辆出现侧滑、甩尾等现象。另外,新Mazda6进一步提高了车身刚度,有助于增强车辆的抓地能力和操控稳定性。

  在市场上,不少用户认为,老Mazda6驾驶室内的噪声和共振较大,影响了驾乘舒适性。新Mazda6通过强化车身、更新防震方案,以及加装密封材料等措施,改进了数十处,使静态空转时,驾驶室内的噪声降到了36.6分贝,优于国内同级竞争者,从而提高了舒适性。

  这样,在操控性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车身刚性,加上原有的6个安全气囊、主动安全配置套餐和独特的悬挂系统,新Mazda6的安全性得到了提高;同时,新Mazda6的动力性也得以提升,特别是2.0升排量,该机最大功率从99 kW/6000rpm提高到108kW/6500rpm,最大扭矩由177Nm/4500rpm提高到183Nm/4000rpm;油耗由百公里6.6升降到6升,而且其舒适性显著改善。可以说,新Mazda6是对老Mazda6的一次扬弃。比起广州本田雅阁和上海通用君威来,新Mazda6摒弃的是中庸和平淡,在舒适性不弱的前提下,突出了动力性和操控性,追求的是静态美和动态美俱佳的完美境界,以及动感与安全的和谐统一。如此,新Mazda6不仅刷新了自己的记录,亦使自己迈进了高级车之列。(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