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激烈竞争商机巨大 中高级车迎来发展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4:33  经济日报

  相对于中级车的产销两旺,2005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多少显得有些波澜不惊,甚至出现持续下滑的局面。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产轿车的销量高达104.27万辆,同比增长了9.8%,但中高级轿车销量却比去年同期减少2752辆。如果排除新车的加入,中高级轿车的实际销量累计减少了近4万辆。

  然而,激烈竞争中往往蕴涵有巨大的商机,也是市场格局改变的关键时期。2005年,随着一些传统中高级车高举降价、升级和改装的大旗,以及北京现代NF御翔、通用别克荣御帕萨特B6等定位清晰、技术含量更高、配置豪华的新车型的推出,我国中高级车市场一时间风生水起。

  有人这样形容中国乘用车的消费结构:最初,是倒金字塔形————由于公车消费一直占主导,以致中高档车的销量最多,一度占据3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经济型轿车销量最少;随后,是哑铃形———由于经济型车的崛起,加上中高档车的庞大基数,致使车市结构是两头大,中间小;而近年来,车市越来越向金字塔形发展,这其中伴随着中级车的发展和中高档车的持续下滑。

  一直以来,我国中高级车的生产和消费,带有很深的非理性色彩,一味追求奢华,讲究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大大限制了中高级车的用户基础。随着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日益成熟,人们对中高级车的消费也日益成熟。而今年一系列新车入市,中高级车消费需求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从对豪华气派的追求逐渐转为实用舒适的理性消费。和单调地强调奢华、只靠降价和升级来增加卖点的传统中高级车型不同,新推出的中高级车型从一开始就具有更为明晰的市场定位,同时在技术含量、质量上也更胜一筹。业内人士预测,目前意欲购买中高级轿车的消费者,在潜在购车族和即将换车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些中高级车新势力,完全可能撬动这一潜在需求。

  尽管现在断言中高级车市场下滑的局面能否被新势力扭转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更多符合市场细分趋势的新中级车型,不仅将促进我国汽车市场步入成熟,也必将为特定的消费人群,提供更为贴心精准的汽车产品和服务。而就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中高级车的市场格局,也完全有可能在动荡中逐渐发生嬗变,迎来发展的新拐点。(刘新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