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果初修成--试驾哈飞赛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0:46  汽车族

  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想造轿车,哈飞也是。尽管“拿来主义”的效果立竿见影,但哈飞人似乎不甘于这样做,而是选择了难度相对较大的自主研发道路,而且走得越来越起劲。

图为哈飞赛豹外观图片

  在与国际知名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开发的步伐上,哈飞汽车无疑是国内汽车企业中的第一人。早在1996年哈飞就与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结成了合作伙伴,从此走上了自主开发道路。九年来哈飞汽车陆续推出了多款产品,其中颇受好评的中意路宝微型车都有不俗的市场表现。今年春天,哈飞赛豹还曾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给国际汽车厂商和汽车媒体都造成了不小的震动。

  今年四月中旬,哈飞耗时三年打造的首款三厢车赛豹开始在黑龙江省内试销售,经历了四个月的市场考验后,他终于正式登陆北京市场。不过这款车与日内瓦车展上的参展车并不是一回事。尽管他们拥有相同的底盘和动力系统,甚至连车身尺寸也相差无几,但或许是为了迎合国内用户的口味,眼前这辆“III系”赛豹的设计显得略微保守了一些,而造型绚丽的“V系”赛豹将在明年初与消费者见面。

图为哈飞赛豹内饰图片

  作为微型车生产大户,哈飞的产品早已被我们熟知,但是在从未涉足过的轿车制造领域,他还能像以前那样从容吗?赛豹给我们交上了一份相当不错的试卷。车身的钣金件之间镶嵌紧密,缝隙也很均匀;内室设计虽然不能用精彩形容,但无论在造型、材料质感或装配精细度方面都感觉不错,甚至已经超过了某些合资品牌对手。2600毫米的轴距在同级车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前、后排乘客都能分到比较理想的乘坐空间。在豪华版上,内藏式天窗改变了车内顶篷曲线,侵占了一些后排头部空间,好在基本不会给中等身材的乘客带来不便。

  赛豹搭载了由东安动力(哈飞的本家)提供的三菱DA4G18发动机,与东南菱帅的动力系统完全相同。74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33牛米的最大扭矩在国产1.6升发动机中属于中游水平,且动力输出线性。几年来的市场考验证明,这台发动机在可靠性、燃油经济性和噪音方面都有不错的口碑。此外,赛豹还可选装沈阳航天三菱的4G63S4M 2.0升发动机,动力方面有较大提高,可惜偏向民用化设定的悬架和转向系统表现只属一般,提供不了太多驾驶乐趣。

图为哈飞赛豹发动机图片 

  名家赋予的外形和三菱技术发动机固然重要,更值得一提的还是哈飞在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在英国MIRA公司的协助下,赛豹顺利通过了英国MIRA试验室的正面全幅碰撞试验(50公里/小时)、欧洲NCAP测试盛行的40%偏置正面碰撞试验(64公里/小时)及我国尚未要求的侧碰及后碰试验,给驾乘者提供了自始至终的安全保障。

  在配置方面,赛豹装备了ABS+EBD、双安全气囊、倒车雷达和GPS导航系统,还有光轴可调前照灯、相对少见的蓝牙技术的自动识别手机免提车载装置,而他的售价仅在8.88万元至9.68万元之间,与尺寸相仿的伊兰特福美来等号称新三样的对手相比,应该说这个价钱具有一定竞争力。

  不过从消费心理上讲就要另当别论了。做微车起家的哈飞起点较低,无论与合资洋品牌或民族自主品牌相比,赛豹在轿车领域的品牌知名度还有待提高。好在近几年来哈飞在赛马和路宝这两款“类轿车”产品上积累了一定经验,与国际品牌在营销方法、营销做法上的差距正在逐渐缩短。对此,哈飞董事长刘涛也曾表示“要承认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仍旧要做一些艰辛的工作和努力”。 当然,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但需要国家在政策上或导向上做出积极的支持,国民也应该多多理解、支持,在一个好的环境当中,造出与国外品牌相媲美的产品并不是很复杂很遥远的事情。(文、图/云鹏)

哈飞赛豹HFJ7161
车型 4门5座轿车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发动机 I-4,SOHC,每缸4气门
排量(ml) 1584
最大功率(kW/rpm) 74/6000 
最大扭矩(Nm/rpm) 133/4500
变速器 5挡手动  
长/宽/高(mm) 4434/1708/1471
整备质量(kg) 1180
价格(万元人民币) 9.78—10.78
上市日期 2005年8月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