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与绘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28  中国青年报

  进口风雅售价47.8万元~54.8万元,6月27日上市以来,每月的销量都在1000辆左右,着实令日产(中国)有限公司欣喜不已。为进一步推广风雅轿车,日产特意选出了3位“风雅先生”,其中一位是国内著名抽象艺术画家曲丰国。近日,笔者与曲丰国聊天。他说,汽车设计也是艺术,与绘画一样,都需要灵感去创作,都要适应需求。

  曲丰国认为,绘画发展到今天,材质、技巧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感悟,是灵气,一幅好的作品还要吻合时代,要能引起大众的共鸣,否则就是孤芳自赏。汽车也一样,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汽车制造的材料、技术几乎到了极限,豪华车型相比,如果以动力性、舒适性等通用的指标去衡量,也难分伯仲。但汽车的设计却相差很大,也有无限的空间去想像。

  什么是一款好的汽车,曲丰国认为,这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和绘画一样,风格不同,所吸引的人群也不一样。从汽车的设计看,一定是运用了各种各样的元素。畅销的车型定然在设计上使用的元素迎合了部分人群,人们说“爱车”,这个昵称里包含了适应、好恶,甚至价值上的统一。

  能入选“风雅先生”,曲丰国说,这不单单是一个商业行为,重要的是,自己很喜欢风雅这款车。他说:“很多人觉得我的画很平静,但是看久了后会觉得有一种力量在里面。我对绘画的选择形式比较简单,不是那种很暴露的,而是属于比较平和的类型。我觉得风雅这款车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很‘东方’。”

  曲丰国说,风雅这款车开起来给人的感觉很安静,但其实它有一种力量在里边。从汽车设计的角度看,到现在,可以做修改的地方越来越少,可以去夸张的地方也越来越少。往往过于夸张就会显得很难看,多一点少一点都会觉得比例不对。这和绘画也很相似。

  一段时间,汽车中国造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曲丰国认为,中国的艺术元素一定会影响汽车设计的潮流。一幅画还是一款车,近百年来,评价的标准都是“泛西方化的”,中国的设计元素很长时间没有能融入到世界潮流中去。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他说:“没有中国参与的全球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这个评价标准适合于绘画,也适合于汽车设计。”

  子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