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子卸下免税 装上完税--落地完税是变相走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卸下轮子免税,装上轮子完税,这不等于变相走私吗?”

  国庆节前的天津港保税区汽车城还像往常一样,并没有因为近日进口汽车“落地完税”时间表的出台而出现太大波动。

  “我们也是从报纸和网上得知消息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正式通知。”天津港保税区汽车城一家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说,现在这里的商户都是持观望态度。

  9月14日,海关总署网站上贴出了《海关总署公告2005年第44号(联合公告)》,《联合公告》称,2005年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保税区海关将不再为此类汽车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

  《联合公告》规定:2004年12月31日前运抵保税区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须在2005年12月31日前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间运抵保税区,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须在2005年10月31日前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

  这个被称为“落地完税”的政策意味着,以前各地保税区通行的“卖出几辆车,报关几辆车”的做法,将于10月1日起被完全禁止。进口汽车一到海关就需报关,将交纳65%左右的综合税率,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

  “‘落地完税’肯定是增加了经销商的资金成本,汽车到港后就必须交纳关税以及增值税、消费税,同时,还加大了销售的风险。”汽车城内一家经营丰田汽车的公司销售负责人徐伟先生说,过去是车卖出后再交税,所以曾经有只有二三十万元就敢倒车卖车的人,现在是不可能存在了。一些小公司也早早退出了,因为这项政策去年就出台了,虽然一直没有正式实行,但大家都有了思想准备。

  “汽车城的车商总在出出进进,但现在还是出得多,进得少了。”徐伟的公司已经是这里的“老住户”了。他说一些大公司还是非常稳定的。据了解,现在天津港保税区汽车城有商户近200家,每年进口汽车销售居全国第一位。

  天津海关有关工作人员说,海关总署的联合公告只是一个政策性的文件,至于如何具体操作,相关细节还没有出台,各地海关如何去实施,也要等待总署的统一部署。

  天津港保税区汽车城的副总经理于洪建也正在为此事伤脑筋:“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实施办法,我们也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保税区汽车城现在有一亿多元的国有资产,我们特别着急想知道具体的实施办法。”于洪建说,到现在他们看到的也只是海关总署在网上发布的联合公告。他估计,相关政策也许就在近日内出台。

  据透露,汽车城的相关部门这些天也在想办法,有负责人表示:“我们是一个汽车交易市场,不是具体的进口汽车主体,只是发挥了市场的功效,可以合法进口汽车。”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按照相关政策,并没有限制保税区不能进口汽车,只要按照一般贸易产品,14天报关,15天完税。“联合公告”只是对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进行严格限制,并没有限制展览和转口销售的汽车。

  对于“落地完税”政策本身,于洪建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这虽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汽车保护政策中的一个,但是也有负面的影响。比如说,国外汽车实行品牌代理,现在又实行落地完税,那么有关汽车的价格、销售等汽车的进口市场,完全让给了外国经销商,由外国人掌握。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一种商品如果参与交易的人多,则是由市场决定的,否则就会出现垄断。现在如果资金雄厚的跨国公司介入汽车销售,完全是可以操纵进口汽车价格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9月27日在天津开发区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落地完税的实施,对于国产车是一个利好消息。他认为整车不能保税,卸下轮子免税,装上轮子完税,这不等于变相走私吗?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进口车的储运、销售会增加运营成本,资金占用线拉长,对于国产车的发展是利好的消息。(本报记者 李新玲)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