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红绿灯都是法律标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37  新京报

  清晨,我走出小区去买早点。在一个必经的、南北向的丁字路口,明明红灯和行人禁行灯闪亮,但路口却没有等候的路人,路人们三三两两站在机动车道中间,随时准备抓住空隙冲到彼岸;南北通行的机动车也不含糊,那画面真有些挑战刺激。

  欣赏归欣赏,绿灯一亮,我毫不犹豫迈步前行。“丁零零,”我急忙停住脚步,是一个骑车的小伙子右转弯。“看着点道儿,大姐!”他说。接着,左侧就传来刺耳的急刹车声,一穿戴整洁的女士在方向盘后使劲按喇叭,汽车右转灯也使劲眨着眼睛,瞪着愕然停住脚步的我。

  带着一肚子郁闷回家告诉老公,老公郑重地告诉我,看一个老外过马路的技术,就可以判断出这个老外来中国的时间长短。不错,我是从国外刚刚归来,在那里走路是安全的,开车是礼貌的,最重要的是,每个路口的红绿灯都是法律的标牌。

  记得我在国外参加第一次路试,在一个绿灯路口我开始左转,快进入直道的时候,看到有一位行人从左向右走在斑马线上,我踩下刹车,让汽车在安全的距离内缓慢向前滑行。行人踏上便道后,我才加速行驶,可最后考官告诉我,我的考试失败了,原因是我有催促行人的倾向,这样会让行人没有安全感。

  我居住的加拿大温哥华的道路,远不如北京市的宽敞,没有地铁、环路和立交桥,也没有交警、协管员,上下班高峰时也会堵车,但人们依然在拥挤的道路上,维持着一种平静和宽容的风范,那里的华人也不二样。为什么?有法律管着,有许多详细的交通法规,可以让人们有章可循。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违法后高额的罚款足以让每个人望而却步。

  北京在日益走上国际舞台,作为华人,我真的希望,中国能够有一套既明确又详细的法规,并配以严厉的惩罚制度,以保证道路的交通顺畅,以及市民生活的平和、安全。

  □田嵘(北京归国人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