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暗渡”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29  东方早报

  对于自身汽车的出口流向,吉利向来视其为“商业机密”,不过,来自浙江官方的权威统计却让这一秘密无意间大白天下。杭州海关昨天提供给早报记者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吉利汽车出口势头以“飙升”二字形容恰如其分;并且,虽然吉利老板李书福一直宣称无意染指欧洲市场,而事实上,吉利汽车早已“暗渡陈仓”。

  据杭州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8月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出口各类汽车4122辆,总价值为189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倍和1.7倍。2004年,吉利共完成汽车出口5000辆,按照其年初拟定的计划,吉利希望在2005年出口1万辆。

  数据显示,前8个月,吉利汽车共有3155辆排量不超过1.5升的小轿车销往国外,总额达1544万美元,分别占同期出口总量与总值的76.5%和81.4%。

  在出口的目标市场上,与国内其他汽车厂家相似,发展中国家是吉利汽车的“进口大户”。报告透露,吉利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分别出口汽车2554辆、1325辆和119辆,合计占出口汽车总数的97%。其中,叙利亚、埃及和阿联酋已成吉利最大的3个出口国,各出口汽车2029辆、1164辆和158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3.6倍和22倍;出口金额884万、594万和67万美元,分别增长1.4倍、6.3倍和10.2倍。

  一直以来,包括李书福在内的吉利高层在公开场合均表示,吉利尚无进军欧洲市场的具体计划,而该公司参加刚刚于德国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也被各界认为是其染指欧洲的探路之旅。但事实上,吉利汽车已悄然登陆欧洲———杭州海关报告显示,前8月,吉利向欧洲市场出口了67辆汽车,向美国市场出口了12辆。杭州海关没有透露吉利涉足的具体欧洲国家。

  吉利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出手。今年5月,吉利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署协议,以CKD方式组装生产吉利轿车;6月又与中国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开发一款新型轿车体系。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吴越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