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节约型社会 造好车是最大的“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8:21  新浪汽车

  时下,我们国家正大力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联系到汽车,人们不约而同地联想到了"小排量"汽车,媒体也开始高谈阔论有关小排量的车子前景,为小排量受歧视而大鸣不平。

  但是,我认为“构建节约型社会”仅仅强调发展“小排量”还远远不够,单纯一个“节油”,也远不是节约。毕竟,汽车带来的能源和资源的损耗不仅仅是燃油,而还包括各种相关的资源和能源,有钢材等原材料、劳动力、电力、乃至于社会效率等等。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费了不少功夫和材料,造了一台小排量的车,油耗虽然不高,但是车子本身质量也不高,毛病百出,用不了几年就成了废铁一堆,那么,这能称得上节约吗?

  所以,强调提高整体汽车工业水平,造高质量的好车,才符合“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造好车”,也就是要提高汽车的技术含量,以求让我们生产的汽车在不损耗性能的前提下,生产和消费它所耗用的资源最小化,这也是我们汽车研发的根本方向。

  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现状和国情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走“造好车”这条路。有媒体曾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指出,2002年,我国汽车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的设计值比发达国家要高10%至15%,而平均单车年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比日本高一倍。而我国资源不够丰富,更是纯石油进口国家。

  所以,我们汽车的技术还很落后,国情决定我们必须学习“造好车”,不能浪费。“造好车”,才是对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最大节约!

  再重申一下我所认为的“好车”。“好车”不是指卖得好的车,而是指内在品质上表现为操控性能、安全性能、经济性能、舒适性能等等性能都较好,但它给社会带来的资源损耗相对较低,这样的车子才是好车。反之,则是质量差的孬车。

  不妨列举“孬车”的“浪费”罪状来求证“好车”的节约,“孬车”的浪费表现在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

  在生产环节,“孬车”是对原材料等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浪费。同样是利用相同的钢材等原材料成本,结果生产出的汽车的质量不一样,那么“孬车”就等于浪费了不少资源;同时,“孬车”也是对劳动力的浪费。同样一个人,在两家不同的汽车工厂上班,付出相同的劳动量和智慧,如果生产的车子质量不一样,那么质量较差的那个车子就等于浪费了劳动力资源。

  在流通环节,运输、销售、修理“孬车”,同样是对运力和销售商资源的浪费。

  在消费环节,“孬车”的浪费则更加明显,其影响随着使用过程向纵深延伸。例如,一个消费者如果买了一台“孬车”,不仅相对油耗高,而且质量差,毛病多,他会经常跑修理厂,付出金钱代价的同时,还得付出时间成本和感情成本,从而导致其效率的低下,进而导致相关社会资源和效率的浪费。这个浪费不仅仅影响深远,而且影响时间很长,一直持续到这辆车子报废。

  关于造好车的方向和可以看到的“节约”,这里不妨再次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的话:研究高效节能发动机,可以提高效率10%至15%;加速研究混合动力,可节油20%;发展汽车电子技术如电喷、电控等,可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排放;采用铝、塑料和复合材料,使车身轻量化,可减重15%至30%。采用这些新技术,到2010年如果能将效率提高15%,可节油500万吨。

  可见,“造好车”的路子还很宽、很长。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戈广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