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弈限小棋局 北京等大城市至今未见具体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01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昨天,委内瑞拉援美的第一批汽油——24万桶抵美,解其燃眉之急。前天,飓风“丽塔”步“卡特里娜”后尘,肆虐墨西哥湾的石油产区,国际油价又有一轮跳动。10天之前,德尔塔航空和西北航空分别申请破产保护,高油价施以致命一击。

  一切发生第一耗油大国身上,使其现出脆弱一面。反观自身,作为世界油耗大国之一,电荒、油荒在中国已不是新鲜词汇。警惕同时,到该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6月底,国家高层领导在公开讲话中,明确要求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时隔3个月,国家各个部委的纷纷表态,不断推动各地“限小”政策瓦解。

  9月12日,针对普遍关注的“小排量汽车”受限问题,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负责人赵英民表示,“限小”政策不够科学,应该为小排量汽车“松绑”。

  9月13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出台更能鼓励小排量消费的燃油税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另一方面,汽车消费税的调整正在进行中,虽然具体方案还没有敲定,坊间流传的版本也很多,但可以确定的是,总体基调是对汽车消费“抑大扬小”。

  但是,中央一轮推动后,各个地方对此的反响不一。北京:发改委或动“真格”

  北京市原先是“限小”城市之一,而且态度坚定。

  今年四五月份,北京有过取消与否的讨论。当时北京市政府表态:“不会取消限制。”原因有二:其一是微型车速度慢,容易抛锚;其二是微型车排放难以达到标准。这两大原因,也被上海等城市用作拒绝小排量汽车的理由。

  “这两大理由都值得商榷。”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统分析与市场研究室主任姜克隽说。

  “最近,我们提交一份如何发展北京市交通的建议,其中提及取消对小排量的限制。”姜克隽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地方限制小排量的土政策,是一定要取消的。”

  北京高峰时段,每小时轿车的平均时速是15公里。姜克隽分析,在这种前提下,微型车的短时间加速性能并不弱。而且,微型车的排放标准也已满足国家有关要求。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认为汽车上路与否,应设立具体技术指标上要求其达标,而不应该以排量小作为限制的理由。

  2004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份《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下称《节能》)。在《节能》中,提到“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姜克隽表示,目前取缔“限小”政策还不是硬性规定,不过地方政府取消排量限制主动性不强的话,不排除国家将来可能要求各地强制性取消各种“限小”政策。

  国家强调鼓励小排量汽车上路,这并不是第一次,据统计,至今国内仍有84个城市长期限制小排量汽车,真正让各地“限小”政策松动,还有几番利益博弈要进行。上海:解冻“限微”将来时

  8月31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是为了发布《上海市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7月7日发布,提及“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船舶和落后农业机械。”同时,明确提出,“研究制定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辆的财税政策。”

  上海的《实施意见》并没有出现小排量字眼,只是提及“要加快淘汰油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汽车,并在党政机关和公交、交通运输行业率先实施。”

  当现场有记者问及小排量汽车问题,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答复:“上海市目前正在研究相应政策,鼓励研发、使用高性能、小排量、低污染的汽车。”

  同在发布会上,上海市经委主任助理周敏浩对媒体表示:“现在我们根据国家政策的要求,要逐步推出一些小排量的汽车,把能耗进一步降下来。”

  小排量背后牵动的是城市的道路规划和交通等综合性的问题,是限制还是放行自然是多部门的共同研究协调。但是,《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上海还没有哪个部门具体牵头制定相关政策。

  上海市经委办公室有关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关于推动小排量汽车是发改委和公安局在牵头(制定政策)吧。”

  而市发改委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经委在牵头(制定政策)啊,关于鼓励小排量都是经委在做相关解释。”“顶牛”车牌拍卖

  上海要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该消息没有引起上海业内很大反响。

  “只是说说吧,真的鼓励可能吗?”业内的观察人士多认为上海要鼓励小排量汽车,就要取消上海由来已久的车牌拍卖,而取消车牌拍卖在业内人士看来非常困难。

  车牌拍卖是上海“特色”。上海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车牌照拍卖的城市,该措施始于2000年。从一开始,就饱受各方质疑。今年5月,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对媒体明确表示,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的私车牌照拍卖行为,违反了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

  即使面对黄海的说法,上海仍然对车牌拍卖的做法坚定不移。因为,车牌拍卖成为上海市从总量上控制车辆数量的一种阶段性做法。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表示,今后将逐步发展和完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政策。

  事实上,市场的某些迹象表明在“铁板一块”的牌照拍卖或将松动。

  今年8月,上海车牌拍卖价格突然降低。上海市交通局的官方网站上消息显示:“8月,上海最低中标价大幅下降,低至25000元,比7月下降了12900元。8月平均中标价35905元,比7月下降2473元。”

  另一方面,今年8月竞拍车牌额度投放6829张,实际投标7520人,原先抢拍车牌的热潮大大减弱;而2004年,单场拍卖高峰是10500人抢4800张牌照。

  对于牌照拍卖冷淡,“有说法是因为车牌拍卖要取消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技术经济部经理朱盛镭说。一些上海市民之间,开始传“车牌拍卖方式要改变了,据说可能按照车价的10%来收取牌照费用。”

  上海市交通局具体操作车牌拍卖,其宣传处工作人员回复《第一财经日报》:“关于车牌拍卖取消与否,不会对外宣传。”该人员表示他也不清楚车牌拍卖的政策会否作出修改。放行小排量雷声大雨点小

  限制小排量,在对小排量车辆的技术性能有质疑的同时,“限小”的各地方政府还有一个大的理由——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道路拥堵,有可能带来另一种形式的能耗浪费。而专家认为,此时正是小排量汽车发挥用武之地的时候,因为可以大幅降低能耗。

  北京目前高峰时段,道路平均速度是每小时15公里,姜克隽对这种堵塞状态大概估算,每辆车百公里比非高峰时段多耗油4升左右。

  美国5月出来一份调查报告叫人忧心:在过去20年中,交通堵塞使美国人一年浪费的时间达37亿小时,浪费的汽油达23亿加仑(美制1加仑=3.785升),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

  如使用小排量汽车情况将使上述情况大为改观。

  美国人汽车用油消费的铺张及其后果,给中国,特别是一些超级大城市敲响警钟。

  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就曾表示,上海正在研究对豪华型大排量轿车的消费采取适当的限制政策,同时鼓励研究、开发和使用那些性能好、小排量、低排污的汽车。

  《第一财经日报》联系了上海市公安局交通刑警总队外宣室,其工作人员表示:“限制小排量的通知该由交警总队发布,但假如要更改,要由发改委牵头组织多部门讨论。”该人员不知晓是否有相关讨论。 本报记者丘眉发自上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