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助日产走向复兴--访日产首席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44  第一财经日报

  从天籁,到颐达、骐达,东风日产的产品在国内市场连续取得成功,也令人感到日产复兴的成功。

  自1999年提出复兴计划,到2002年明确“180”计划并在今年实现,再到刚刚出台的“增值”计划——日产汽车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目共睹,也令汽车业界纷纷探究其成功的秘密。

  在实施“180”计划的短短三年时间中,共有29个车型投入生产,还出现了28个概念车型——显然,日产的新产品开发功不可没。

  日前,以日产上海造型设计室成立为契机,日产汽车公司常务兼首席设计师中村史郎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产品设计、车型开发在日产复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粉丝”更多一点

  《第一财经日报》:车型设计在日产“180”复兴计划中到底有怎样的作用。另外,日产在车型设计当中有没有出现过失误?出现失误怎么办?

  中村:产品设计是企业运行中的重要环节,影响公司的自身价值。车型设计好了,才能卖得好。否则,即使是性能好,而车身不好看也不能卖得好。

  产品设计的作用是品质好、性能好、造型时尚、功能提升、配置先进,才能卖得好,才能不断地让企业的“粉丝”更多一点。

  当然,设计失误是肯定有的,不可能所有的车型都成功。但是,自日产实行复兴计划之后,在中国推出的车型还没有设计失败的。关键是在设计中,一定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他们认为怎样好,就是好,随意设计是不可能成功的。以消费者为中心,还要看客户的性格、生活和风格等。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有这样的一种看法,日本汽车厂家的车型有欧化的趋势,你怎么看?

  中村:我不认为日本汽车的设计与欧美相类似。确切地说,是与欧美风格相近。日本的国土面积小,市场也相对较小,其设计风格是简洁明快,可能造成与欧美近似的印象。从设计的角度,没有模仿他人的意思,完全是自己的风格。

  与日本其他企业相比,日产也有自己的设计理念、自己的设计风格。比如充分体现在天籁车型上的流线型,体现在天籁、阳光等车型上的前脸上下弧线等,都有我们特有的原则。当然,丰田本田也都有各自特定的理念与风格。

  《第一财经日报》:在与雷诺汽车实现合作以后,日产汽车的设计会不会在风格上趋于一致?

  中村:我必须强调,日产与雷诺完全是两个概念。我们有共同性,但在设计上根本没有任何关系,虽然某些地方会有些类似,在总体上不是一样的。

  我与雷诺的总设计师也是好朋友,我们经常提醒不要互相模仿。日产平均每年推出10个车型,连续3年共29个,明年在国内会投产两个车型,一个是在老车型的基础上改进的,另一个是从未有过的。找到优秀的设计者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比较大,日产有没有可能为了迎合中国市场,专门设计更贴近中国国情的车?

  中村:各个不同市场总会有所差别。日产选在上海设点,就是要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了解他们的习惯与概念。以往,日本对欧美的车、对欧美的消费者了解得比较多,那里的市场也大。比较而言,日本车沉着、稳健。过去,为中国设计的车是以日本的理念设计的,不能说是专门为中国设计的。

  《第一财经日报》:日产方面对上海日产工作室有什么样的要求?造型设计室与设计中心有什么不同?

  中村:日产上海造型设计室的职责是在中国市场进行设计研究,为在日本开发的亚洲产品提供设计信息,协调当地的设计供应商和设计人才。其目的是作为一个基地,把中国的设计信息及时地传递给日产的日本总部。

  设计中心一定要有工厂,包括整车样车等。上海工作室的项目目前还比较小,受条件限制只能放一些模型,相信以后会变成设计中心,也有更大的场地和基地。为了未来而开展工作,不可能几十年都在这么小的一个地方工作。

  以后,日产在中国市场改款的车型,上海设计室都会参与其中。

  《第一财经日报》:你预计在几年以后,上海的设计室能够完成它实现独立的设计工程?

  中村:如果现在就在上海设计室里摆车型、进行实地的设计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在电脑上进行设计。如果很顺利的话,我觉得明年和后年就可以了。首先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能够找到一些很优秀的设计者。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设计室和明年要在广州投产的设计中心有什么区别?

  中村:明年建成的广州中心并不以设计为中心,而是以技术研究为中心,两者的业务不一样。

  总之,上海是中国最繁华、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我们要把最新、最快的流行趋势传达给日产总部。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相关链接:中村史郎

  -1950年10月17日出生

  -1974年4月加入五十铃汽车公司

  -1985年2月就职于通用汽车设计部ADVANCE工作室

  -1989年1月任五十铃汽车欧洲公司设计经理兼首席设计师

  -1997年4月任美国五十铃汽车公司产品计划副总裁

  -1998年4月任五十铃汽车公司设计中心总经理

  -1999年10月加入日产汽车公司

  -2000年1月任日产汽车公司产品设计总监

  -2000年7月任日产汽车公司主管产品设计的公司副总裁

  -2001年4月任日产汽车公司主管产品设计的常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