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桑蓝鸟:永不倦怠的高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54  青年体育报

  曾几何时,“坐蓝鸟”一度被视为成功商业人士的一种标志。在中国飞行达十年之久的“蓝鸟”轿车,凭借其成熟的技术和稳定的性能,以及出色的营销策略,始终驰骋在中国市场上,自然而然成为人们记忆深处中级车市场的经典之作。

  中国版蓝鸟脱胎于蓝鸟U13,是90年代日产公司的车型,曾获美国杂志《InternationalDesign》颁发的1993年度“国际最佳设计”大奖。尽管蓝鸟作为进口车来到中国远在20世纪80年代,但真正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却在2000年的风神汽车公司。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下属深圳市东风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州京安云豹汽车有限公司、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共同组建,前后推出了蓝鸟的三代产品。

  东风公司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2000年推出风神I代,那年刚好赶上中国汽车消费的井喷年代,以日本十多年前的蓝鸟U13为原型的蓝鸟从没有想到从此在中国迎来了他的第二春。投产当年就实现销售2560辆,创造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历史奇迹。2001年,风神公司乘胜前行,按照公司制定的“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的产品开发原则,推出了以“超强E配置”为核心的“风神II代”,并正式命名为“风神蓝鸟”,以实现其产品差异化营销战略,又一次顺风顺水,尼桑蓝鸟销量达到17620辆,累计销量突破2万辆;2001年也是风神公司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风神轿车国产化率达到了40%。同时,首次提出了“人.车.生活”的概念。

  2002年6月,风神公司再接再厉推出第三代产品——尼桑新蓝鸟,同时宣之以“旗舰风范,钻石等级”的品牌口号,其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尼桑新蓝鸟销售41059辆,增幅居全国中高档桥车之首,库存为零,写下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新记录。2003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尼桑蓝鸟桥车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

  一度,风神汽车公司在国内汽车销量排名中位居前十。蓝鸟轿车良好的销售业绩直接促成了东风与日产联盟的建立。2004年6月9日,合资组建的新东风(即东风有限汽车公司,后更名为东风日产)挂牌。风神汽车公司完成了历史使命,蓝鸟开始在东风日产公司生产。2004年8月,经过小改款之后被称之为“第四代”的蓝鸟至尊在全国上市。作为日产阳光天籁的补充产品,蓝鸟销售平稳。

  I代也好,II代也罢,蓝鸟发展到今天即将出现的第五代,能够保持如此巨大的魅力而不被消费者所抛弃,主要得益于它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心理,抢先占领了中级车市场的空挡。但随着今天更多品牌进入中国并推陈出新,消费者的需求也被更多的细分产品所满足,“蓝年”这只熟悉的“鸟”也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2004年是蓝鸟在中国的拐点,它遭遇了最为沉重的滑铁卢之痛。蓝鸟-至尊并没有能够挽回人们远去的视线。统计显示,2004年1~10月,蓝鸟销量比2003年同期下降45%,成为当时国内中级车市场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今年,东风日产对于蓝鸟的排产也变得相当保守,基本上是限量生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消费者认为,尽管蓝鸟的技术性能上并没有太大的瑕疵,但在篮鸟车型上,一直闪烁世界十佳发动机辉煌的是SR20DE发动机,不少消费者真情不改。

  2005年上年,蓝鸟13430辆的销量在数据上并不难看,其国产化率已经达到57.57%,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也已经突破15万辆。但是蓝鸟这只永不疲倦的“鸟”似乎也没有停留片刻的意思,开始了更高层次的突破和冲刺。记者了解到,东风日产将会在明年中期推出一款蓝鸟的换代产品。日前有消息称,在北美销售的Altima因为是和蓝鸟同级别的产品,极有可能将成为换代车型。日产一位负责人没有否定这一说法,但拒绝就此做出说明。果真如此,蓝鸟“归巢”之日,必然要在中国汽车历史上留下它长长的足迹。

  本报记者 戴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